【热点互动第五百八十二期】评析胡锦涛亚欧行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观赏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云。从十月二十八开始,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中共首脑胡锦涛频繁的出访和会见外国首脑。先是出访朝鲜和越南,又会见俄国总理,接着又将出访欧洲三国。然后又要赶去韩国参加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和组织会议。最后在十一月十九日,要回到北京会见布什总统。那么,我们今天就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来分析一下,胡锦涛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频繁得出访呢?

主持人:天笑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这个胡锦涛为什么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安排这么频密的外事活动呢?

李天笑:这里边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外交政策它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从近邻出击也好、远交也好,它就是一个针对美国,美国实际上就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核心。

主持人:为什么呢?

李天笑:你看这次从朝鲜和越南着手,显然就是想突破从自己共产主义阵营里建立一个比较牢固的关系,所谓就是血浓于水、同自家兄弟的这种关系,把它加固起来。我们知道在朝鲜它有一个抗美援朝,越南它有一个抗美援越。

那么其中有一个共同的叫抗美,那么实际上从伊拉克战争基本上结束后,伊拉克走上一个民主政体,阿富汗那边政局也开始稳定,也开始进行大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反恐开始东移,东移以后,实际上整个的形成对中国的外围形成一个对中国来讲,很大的压力。

主持人:形成一个包围圈的态势。

李天笑:一个包围圈的态势,你看我为什么这样说,从今年的二月美国和日本的保安条约,实际上把台湾纳入这个保安条约的体系里面,那最近又签署军事条约。

主持人:美日之间军事条约?

李天笑:美日军事条约,那么从台湾、菲律宾然后到印尼,然后那个马来西亚、新加坡,它都有美国的军事基地或者美国的军事势力在里面,另外从印度、吉尔吉斯到阿富汗。北面的话,实际上在2003年,胡锦涛他第一个出访除了俄罗斯之外就是蒙古,那么很明显的他就是想破解在中国周围形成的这种对中国武力崛起的遏止的这种压力。

那么这是一个核心,从外交上,还有内政上,那外交当然是内政的延续,这是德国一个军事家很出名的一个说法。那么现在中国面临的是什么,面临的是整个国内的局势非常的不稳,另一个就是党内非常的不稳,从共产党内部开始大量的退党。是吧,已接近六百万。

然后这个民众的反抗不断的加剧,各种社会的矛盾不断的激发,就好像中共的政权处在一个火山口上。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他需要一个通过外交的手段来竖立一个胡锦涛首先他个人的领导的形象,第二就是中国在国际间崛起的形象,然后反过来建立他在党内的威望。让他在政治斗争中增加筹码。那就是从外交和内政上两个最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那么我们来看,他最先出访的国家是朝鲜和越南,这两个都是有共同的意识型态的国家,那么据说在朝鲜这一次胡锦涛一伸手就是二十亿美元出去了,在越南据说也有十亿美元的支援。那么您认为他这样一个、好像这次有一个新名词,叫“富邻”政策,是吧。您认为他这种作法他到底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李天笑:这很明显就是为了达到破解就是对中国形成的这种巨大的包围的压力,他需要外交,那么外交对中国实际上很多国家都知道包括、东盟、印度、蒙古他都对中国感到担忧,从某种程度上也就是感到恐惧。因为中国历来都有扩张的这种历史上曾有这种纪录。另外共产党打了越南战争、出兵朝鲜,跟印度也打过仗,跟苏联为珍宝岛也打过。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搞外交,搞外交就需要钱,那么在目前看,洒钱、就是烧钱外交实际上就是中共政权的主要的方式,比方说最近在六月份跟台湾手中把塞内加尔拿过来,拿过来实际上是花了十二亿美元。十亿美元投资,两亿美元是贷款,还有修一条海底隧道等等。

那么其他方面,比如这一次出访德国也是烧钱政策,花大概十亿欧元来订购高速火车。另外2004年在联合国许诺一百亿美元,2004年出访南美洲时,许诺在十年内在那个地区援助或者是投资一千亿美元,所以说大量的钱,通过外交的方式出去了。实际上这还是一个小数,长期从49年中国建政以来,比如对朝鲜的援助、对越南的援助、其他比如对中东阿拉法特、还有其他对非洲大量援助,那是远远超过几千亿,这数字是非常庞大的。

所以中国目前老百姓非常贫困的状态,很大程度除了贪官污吏,大量的钱进入口袋之外,那么就是流出去了。另外比如最近对禽流感来说,拨款两亿人民币,这两亿人民币对十亿、二十亿美元而言,真是连个零头都不到,农业部和卫生部之间吵得不可开交。如果说在中国自己非常缺钱的情况下,百姓的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系统急需钱的情况下,大量的钱通过所谓外交手段流出去了。名义上是说为提高中国的威望,实际上是为了稳固、保障中国这个政权不至于被在民众压力及国际压力下垮台。

主持人:那么这个让人非常不理解的就是,他一方面在国外大洒金钱,另一方面国内贫困人口这么样,还有国内局势也是很不稳的,那很多方面也是跟贫困有关系,才引起很多不安定因素,如果把钱用在解决国内问题,不是对他政权的稳定更有帮助吗?

李天笑:是,如果他把钱用在教育、卫生、社保方面,当然对老百姓是有好处的。但是,他却不这么用,原因就在于他认为,这钱花在老百姓身上是没有用的。

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最大的特点就是两极分化,富人在改革中取得了最大头,而穷人则是社会的底层,特别是农人,农民从改革到现在实际上他的生活水平并没有提高,按粮食计算的话他实际上生活还退化了。

整个退休工人、在城市底层的被解雇的工人,实际上生活是非常痛苦不堪的。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政权还是认为用高压政策,就可以把百姓怨言压下去、用不着打很多钱,他要用钱的话就是像希望工程这种面子上的工程来做。

主持人:那么您认为他这一次,先说朝鲜、越南他已经访问过了,您认为他有没有达到目的?

李天笑:实际上朝鲜来讲,有人这么说送礼、捐礼,实际上朝鲜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什么呢,在美国布什总统访华之前给他一个见面礼。实际上是给美国一个好感,然后从美国那边拿到更多东西,比如要美国对中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对弱势团体、宗教团体的镇压,要美国默不作声。

第二个是从国际上竖立一个形象,让更多外资能够进入中国,所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所以首先给美国一个甜头,另外最近跟英国签署纺织品协议,实际上中国也是吃了亏,但是也得这么做,为什么呢?就是要给布什得到一个好处,以后反过来从布什那边要到更多东西。

主持人:那么他这一次即将访问欧洲,在访问之前,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又重提武器解禁问题,您认为他这次访问这是不是一个重点呢?

李天笑:欧盟的话主要的关键问题就在这个地方,想通过访问英国、德国这两个国家是欧盟里举足轻重的国家,当然法国,胡锦涛自认为跟法国的关系已经非常稳定了,这次没去因为2003年已经去了,2004年又去过所以他感到比较稳。那英国因为今年轮值主席,在欧盟的事务有一定的发言权,而且首相布来尔也曾经表示,要取消这个制裁,但是因为美国的压力,再加上中国通过反国家分裂法,使得当时各方面怨言四起,也就不了了之了。

主持人:那么德国新换总理了,那么您认为德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如何?

李天笑:就目前看,德国新任总理梅克尔夫人她走的路线,和施若德完全是不一样的。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她准备要继续,施若德支持要取消制裁的说法。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他出访欧洲,跟中美关系、跟布什即将访华有一定关系,这怎么来看。

李天笑:因为欧盟实际上,是整个美国在西方世界重要的一环。因为有几大集嘛,包括欧盟、美国、日本、俄国、中国。那么这样实际上,欧盟非常重要,因为美国和欧盟的关系,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裂痕,英国和美国当然是传统上的盟友,胡锦涛实际上想在美国和他的盟友、欧盟之间打进一个锲子,实际上是离间他们的关系。实际上打的还是一个烧钱外交。给英国一些订单、一些礼物,法国以前就给了很大的订单,德国最主要就是给西门子公司、还有其他的一些订单。那么这样的情况,实际上就是为了让美国在这个联盟里破解,

主持人:再讲到武器禁运的问题,在中国一直讲要和平崛起,那么对一个和平崛起的国家,它为什么那么着急要买武器呢?

李天笑:和平崛起实际上是一种外交手段,烟雾弹嘛,讲假的。实际上中国很清楚,中国要在世界上发展,最终要遇到能源问题,最后踢到铁板,实际上就是美国,在这种情况下对台湾就需要动武,动武的话,美国、日本和台湾是站在一边的。那势必就要发生新的武力冲突,最后必然导致战争,战争怎么办,中国就要打输了,那肯定不行,所以在武力上,特别是军事科技上要想超过。超不过怎么办呢,至少要窃取。

最近美国国会听证上美国些官员、议员作证上就讲,中国它现在最主要是外高空,它不需要拿到超过美国的高科技,它只要达到恰到好处的科技,就可以发现美国的航空母舰啦等等,就可以达到它的军事目的。所以说:美国在各方面,实际在科技上、军事科技上也是在制约中国。比方说以色列、不允许以色列把他的高科技卖到中国;然后卖到印度。然后制止欧盟把高科技卖到中国。

主持人:天笑,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