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第47_A期节选

【新唐人】大千世界第47_A期节选

=========================================

观众朋友﹐您好﹗大千世界又和您见面了﹐今天的节目有﹕

中国喇嘛教新年在北京举行宗教仪式

美国蜡像

墨西哥一家氧气酒吧开业

俄国小城的居民为保护古迹而与现代艺术抗争

泰国为减少交通事故﹐为长途司机开展按摩服务

古巴糖产业下滑﹐成千上万的工人被迫转行

在马来西亚﹕观赏捕食鸟类

南非第一次新出生三只西伯利亚小老虎

下面请您欣赏。

==================================================================

喇嘛教新年在北京举行宗教仪式

3月2日星期日﹐在北京的喇嘛庙的喇嘛们在西藏年的最后一天演示了它们的传统宗教仪式。无论对信徒来说也好或者是对游客来说也好﹐看到喇嘛们演示赶走旧的一年的邪灵驱邪仪式是很罕见的。

仪式进行时﹐喇嘛们穿着仪式服装扮演了喇嘛教中的传说人物。仪式的每一个动作都带有宗教意义。这种演示在1966-1976 年文化大革命时期是违法的﹐但近年来有所恢复。演示招来了观看的人群。

因人民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一个紧张的政府把京城里的保安都加强了。庆祝新年在西藏文化里是必不可少的。它是一个把旧的一年的坏东西都抛掉的一个机会。在喇嘛庙的导游业连成(音)说﹕"在西藏年的最后一天﹐所有的西藏人都庆祝和迎接新的一年。在布达拉宫和其它大的西藏寺庙中也有举行象这样的宗教仪式﹐它是把民族风俗和宗教连接在一起。除此之外﹐它是为了把所有的邪恶都驱除掉﹐使新的一年和平稳定。"

虽然中共一直对宗教是机警的﹐但是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给想要寻找道德准则和精神信仰的人带来的并不多。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汉族人觉得对西藏密宗的独特宗教仪式感兴趣。35岁的曹志高(音)在一个小摊头上卖完香后说﹕"今天是西藏年的最后一天。每年的这一天我都到庙里来烧香。我是一个信徒﹐虽然我是一个汉族人。我相信藏密"。

北京的永和宫是西藏黄教的寺庙。建于1796年﹐它当时是为皇子造的﹐后来在1744改为为从西藏和蒙古来的藏密寺院。人们在烟云中烧香﹐求得新年兴福。杨荣(音)﹐一个20岁的大学生说﹕"我今天来这里是巧合﹐我并没有预计到今天是藏密的一个盛大节日"。在节日的高潮﹐一行喇嘛排着队抬着一个象征全世界所有邪恶的仪式塑像﹐到寺庙外﹐在驱邪的仪式上﹐被砍后然后烧掉。这样新的一年就被认为会从所有的邪灵中解脱出来。

不过喇嘛们能在永和宫举行宗教仪式只不过是中共对外宣扬宗教信仰自由的一个幌子﹐因为中共在西藏一直试图用强权和镇压来改变西藏人对喇嘛教的信仰。从1959年逼达赖喇嘛出走到今年初黑箱操作陷害深受当地人民爱戴的阿安扎西喇嘛﹐置其于终身监禁的死地﹐都可以看出这一点。

==============================================================

人们在享受现代化带来的舒适生活的同时﹐也忍受着它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危害﹐污染就是危害人类生存的一个大敌。人们试图采取种种措施来缓解污染﹐治理污染﹐然而收效甚微。于是五花八门﹐什么样的主意都出来了﹐只要能暂时解决一下问题﹐都很受欢迎。

墨西哥城的第一个氧气酒吧为客户提供了 一个临时从劣质的烟雾、污染的空气和繁忙的街道中喘息的机会。

在络马斯 德 查普尔特派克的一个特有的居民区﹐墨西哥城的第一个氧气酒吧开张了。看起来更象实验室而不象酒吧﹐ 客户来此吸入小瓶里的芳香﹐据说能消灭毒素和消除疲劳﹐恢复肝脏等。

在氧气吸入和强力饮料之间﹐客户还能带上一种"大 脑机器"来小睡一刻﹐这种机器﹐由特殊设计的光和声音来使顾客放松。

一个客户﹐罗伯特 桑塔克鲁斯说﹕"我感到非常累﹐所以到这里来﹐我现在感觉有能量了﹐我也愉快许多。"

许多着迷者声称氧气的好处有很多﹐象减轻压力﹐增加机敏﹐减轻宿酒﹐头疼﹐静脉窦问题和一般的身体放松。顾客通过一个插入他们的鼻孔的塑料管子来吸氧气﹐许多象薄荷、小樱桃、蔓越桔和冬青味道等作为一种额外的选择。

经理婉娜莎 迪拉露说"氧气有一份全面的菜单﹐不是去选择龙舌兰酒或伏特加酒﹐你选择的是你更喜欢的气味。"

在酒吧吸氧可以持续从一分钟到大约20 分钟﹐这取决于顾客的喜好和他们的支付能力。一个15分钟的芳香吸氧过程需要花费115墨西哥比索(大约合$10.50美元)。

酒吧的客户主要是生意人﹐主妇和学生﹐都是来自上层阶层﹐这个国家有半数以上的人生活贫困。

专家们预测这种氧气酒吧在中国各大城市将很有可能有利可图﹐因为近年来中国的城市空气也变得越来越差。例如沙尘暴现在不仅在内蒙"耀武扬威"﹐在北京也照样是"耀武扬威"。虽然在城市里有许多人下岗经济能力较差﹐但15分钟$10.50美元还是会有很多有钱人能消费得起。

================================================================

观众朋友﹐在长期汽车旅行后﹐您是怎样放一下自己而消除疲劳呢﹖让我们来到泰国看看那里的一项为司机特别新开的消除疲劳的服务。

最近﹐泰国国卫生部和泰国的一家燃料公司开始了一项新的计划。通过这个计划泰国希望能够减少交通事故。两家加油站现在已为司机们提供了传统的泰国健康服务,帮助他们放松和在路上享受更多的休息。

在150 ~ 200 泰币 ($3.52 – $4.70)之间,顾客可以享受到传统的泰国按摩服务,治疗疼痛的按摩及脚按摩。这项服务在三个月的试验中是成功的,越来越多的人在加油时也会做一下按摩。顾客塔帕娜在做脚按摩的时候说:“当你在开长途的时候,特别是在曼谷交通堵塞的路上,你的身体,特别是你的腿和手臂会疲乏的。所以按摩帮助减缓压力,所以我想它会帮助交通事故的减少。”

泰国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在世界上排行第三,平均每小时有2.9人死于车祸。去年6百万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10万人终生瘫痪。

泰国卫生部部长, 苏答拉特,参加了这个项目的开幕会。在简短的肩按摩后,她对记者说了关于泰国渐渐增多的交通事故问题。同时她希望这个计划能是一个解决办法。她说:“我们是想把这个推荐给开车时间长又疲劳的司机。他们可以到挽节石油公司的加油站去做泰国式按摩,这样他们可以恢复精力,我们也希望这能够减少事故的发生。”

因为交通事故而引起的大量人员伤亡对泰国的经济是一个大损失。泰国发展调查协会发现交通事故造成每年690亿泰币($16.2 忆 美元) 的损失。

一位健康基金会发言人说很多泰国人觉得交通事故的发生是因为坏运气。象这样的计划能帮助大众重新思考他们的态度,明白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随着曼谷试验的成功,在今后的两个月里泰国又会有10家按摩站开张。这个计划得到了大众的热烈反响。商人桑旺在加油时说:“旅行使人感到疲劳,我想使用这个服务。”他又说:“我希望他们在全国各地都能开这样的店,这样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收入,司机也可以放松,这太棒了。”

==============================================================

观众朋友﹐您参观过猛禽吗﹖ 下面我们就带您到马来西亚的波德申这个风景如画的海边渡假胜地去观赏一下各式的捕食鸟类。

上百名观赏鸟类游客﹐象阿费而得一样的欧洲游客,从马来西亚, 新加坡,来到波德申,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南面的一个海边渡假胜地,参观了由马来西亚自然社区组织的年度猛禽观赏。

以猛禽著名的大型捕食鸟类如鹰和老鹰,在波德申这个风景如画的海边渡假胜地,借着那里的缓缓上升的热空气的推力,继续着它们向西伯利亚和其它繁殖地的迁移飞行。

过去几年中的每到3,4月份,观鸟游客聚集在波德申的丹都亚地区,观赏猛禽低空滑翔然后又冲刺高飞。

在3,4月份飞过丹都亚的鸟中,最常见的是蜂鹰 ,中国苍鹰,日本雀鹰和黑鹃隼。

每年,几千只鹰从亚洲东北部国家如蒙古,朝鲜,日本和中国,甚至从西伯利亚飞来,飞行滑翔几千里来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避寒。

捕食鸟类需要滑翔,因为他们的身体太重不能一直经常拍动它们的翅膀。

在冬天, 这些鸟从中国, 越南和泰国飞到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在3,4 月份, 为了在夏天繁殖季节抵达家乡,亚洲东北部的捕食鸟类开始他们回家的旅程,从苏门答腊横渡马六甲海峡到马来西亚。

丹都亚是亚洲大陆最接近苏门答腊的地方, 在继续他们的回家旅程之前,这是穿越马六甲海峡要经过的一个狭窄地点。

在3 月1 日和2 日这个周末期间,自然社区的志愿者统计超过10,000 只捕食鸟类滑过丹都亚地区。

捕食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害虫的天敌。保护他们也是维护生态平衡的一个重要环节。

近年来,该社区的鸟类保护理事会成员格兰达-诺拉姆利,在丹都亚监测捕食鸟类。

她说﹕“ 捕食鸟类是捕食鼠, 蛇的鸟,一些捕食鸟类在田里吃鼠。那么,从经济上考虑我们也应该保留他们。但那不是唯一的原因。我们应该保留它们是因为它们的美丽,并且它们是我们生活环境中的一部分, ”

该社区在4 天内,设置了一个观鸟摊位。

有些观鸟人,为了更好的观赏﹐他们在丹都亚灯塔这个有利的位置,用双筒望远镜来观望。

=================================================================

最后让我们一起到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动物园﹐拜访一下新出生的三只西伯利亚虎。

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动物园﹐两只老虎妈妈生下了尼开达、卡塔亚和玛瑞卡。它们是在非洲第一次出生的西伯利亚虎,西伯利亚虎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动物种类之一。两只虎妈妈都是三年前从西伯利亚来的。小老虎的爸爸,推斯特,在动物园已经呆了7年了。

五年前世界上只有50只野生西伯利亚老虎和几百只动物园圈养虎。现在不知道世界上还留有多少野生老虎,这种动物已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稀有动物之一。西伯利亚老虎是世界上最大的老虎。它平均体重达350公斤。小老虎和母亲是分开住的。母亲拒绝照顾小老虎,动物园里的工作人员相信这个情况没有什么可以调和的机会。所以每星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要花4个小时的时间来把它们一手养大。

小老虎已经每天食用1公斤的肉。它们的父亲每天食用7公斤左右。动物园很小心地看护着这些稀有动物。动物园管理者舍丽 沃尔特说:“西伯利亚老虎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老虎,所以很明显我们对它们照理得很好。我们经常给它们做身体检查,确定它们没有虫子,并不停地看着它们的食物,确保它们的身体状况保持健康。现在我们已经开始饲养老虎。我们对这个项目感到很高兴﹐因为这些老虎也象野生老虎一样可以繁殖。”动物园希望小老虎在3岁时也能开始自己繁殖后代。

==================================================================

观众朋友﹐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