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喝咖啡顯著降低肝病風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6年08月12日訊】一項新研究給喜歡喝咖啡的人帶來好消息。該研究顯示,每天喝咖啡能顯著降低肝硬化與肝癌風險,即使是無咖啡因的咖啡也一樣。

這項由西達-賽奈醫療中心( Cedars-Sinai Health Sciences University)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追蹤了英國生物樣本庫中35.5萬人的數據,这些人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肝硬化、肝癌,经过长达平均13年的跟踪後,結果顯示,咖啡攝取量越高,肝臟相關疾病的發生率越低。

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五杯或更多咖啡的人,患肝硬化的風險降低了32%,患肝癌的風險降低了47%,死於肝臟相關疾病的風險降低了42%。

此外,每天喝1~2杯咖啡的人群,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分別降低20%和24%,每天喝3~4杯咖啡的人群,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分別降低30%和35%。

該研究還發現,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具有類似的保護作用。研究人員認為,這表明咖啡因可能不是唯一的活性成分,咖啡中其它天然存在的化合物也可能發揮了作用。

與之前的咖啡與肝臟健康相關性研究相比,這項新研究採用了肝臟核磁共振掃描和血液蛋白分析,提供了新的支持證據。 核磁共振掃描顯示,喝咖啡的人群中,脂肪肝、肝臟鐵、肝臟纖維化和發炎的程度更低;血液檢測結果顯示,喝咖啡的人群中,與健康肝功能相關的蛋白質水平較高,而與肝臟瘢痕和發炎相關的蛋白質水平較低。

研究人員指出,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只能證明咖啡與肝臟健康的「高度相關性」,並不能證明咖啡可以預防肝病。同時強調,雖然每天五杯或更多的人確實受益,但並不建議人們喝如此多的咖啡。

「我們並不建議僅憑這項研究就建議人們為了保護肝臟而開始喝咖啡。預防措施仍應側重於保持健康體重、限制飲酒、定期鍛煉以及控制血糖、血壓和膽固醇。」 該研究的資深作者、西達賽奈醫療中心肝癌計劃醫療主任Ju Dong Yang說。

相關研究發表在今年7月1日的《臨床胃腸病學與肝病學》上。

(責任編輯:徐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