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報完整版】電器賤如大白菜 廣交會出口商絕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8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17日,星期三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拜登呼籲 加大中國鋼鐵鋁關稅;電器賤如大白菜 廣交會出口商絕望;前員工爆料 TikTok傳美國用戶給北京;日本6.4級地震 未發海嘯警報。

拜登籲對中國鋼鐵和鋁加大徵稅】

週三(4月17日),美國總統拜登將以「不公平競爭」為由,敦促對中國鋼鐵和鋁徵收3倍關稅。晚些時候,拜登(Joe Biden)將親臨匹茲堡,向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nited Steelworkers)發表講話,希望在11月總統大選中贏得藍領階級的選票。

拜登與競選對手川普都在爭奪至關重要的藍領選民,並承諾將重振美國製造業。

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還將開始調查中國的造船、海運和物流行業可能存在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以回應美國美國聯合鋼鐵工會(USW)、國際電工工會等5個工會最近提出的請願。

白宮發表聲明說:「中(共)國對其國內鋼鐵和鋁業的政策和補貼,意味著高品質的美國產品被以人為壓低價格的中國替代品所削弱,而中國替代品生產過程的碳排放更高。」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告訴媒體說,中國佔全球鋼鐵產量的一半,卻以遠低於美國鋼鐵的價格對外出口。

隨著美國貿易代表署對川普政府期間對中國徵收的關稅進行審核之際,拜登敦促其根據美國貿易法(U.S. Trade Act)第301條款,將現有稅率再增加兩倍。

目前,美國對中國鋼鐵和鋁徵收的平均關稅為7.5%。

2018年,前總統川普利用《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拜登政府目前即將完成這一漫長的審查,確認關稅的合理性,並決定是否延長這些關稅。

白宮週三還表示,拜登正指示美國政府與墨西哥合作,防止中國通過墨西哥向美國進口鋼鐵和鋁以規避關稅。

電器賤如大白菜 廣交會出口商絕望】

週一(4月15日),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也稱廣交會在廣州開幕。由於中國經濟慘淡以及產能過剩,一些出口商表示,產品的價格便宜得像大白菜一樣,令人感到絕望。

據路透社週三(4月17日)報導,在廣交會上,佛山市逸日盈進出口公司(Foshan Top Winning Import & Export)的合夥人吳華瞻(Wu Huazhan,音譯)表示,過去他們的電視機廠對訂單數量有規定,但當前市場如此慘淡,只要有訂單都很好了。

他無奈地說:「我們銷售的電器就像大白菜一樣便宜。」「如果這種情況再持續一兩年,我們就得改行了。」

他透露說,他們公司的利潤率暴跌,已從三四年前的2%降至微薄的0.5%。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3月份進出口均大幅萎縮,低於預期。據中共海關總署發布的官方數據,中國今年第一季度進出口總值約1.43兆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3月出口總值5008.1億美元,同比下降7.5%,這是去年8月以來的最大降幅。而真實的數字可能更慘。

中國慘淡的進出口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指望疫情後能夠恢復增長的希望破滅。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金融學教授陳志武曾經對路透社預測說,今年廣交會的關鍵詞將是「低價」。他說:「由於中國國內對商品的需求遠低於往常,而且大多數行業產能過剩嚴重,因此製造商必須降價以實現更多出口。」

另外,中國出口商還不得不應對美中之間日益加劇的經濟和政治緊張局勢,以及因烏克蘭戰爭和不斷惡化的中東危機而導致的全球貿易放緩。

一些與會者表示,生意感覺明顯放緩。江蘇省一家戶外取暖器製造商的范經理表示,他對歐洲和北美市場不抱太大希望,「今年我們一個大客戶的訂單比去年減少了25%,其它客戶還沒有決定是否要繼續下訂單。」

更糟糕的是,中共與美國和歐洲的貿易緊張局勢可能進一步加劇。美國前總統川普表示,如果他入主白宮,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60%的關稅。

此外,美歐國家紛紛表示,中共加強和升級製造業的戰略措施加劇了工業產能過剩,並將價格壓低至其它經濟體無法競爭的水平。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4月15日在CNN的節目上表示,針對中國產能過剩,美國不排除可採取的「任何措施」,包括可能加徵關稅,旨在阻止大量中國廉價商品湧入美國市場。

加拿大、法國和德國等G7盟友都對中國的出口表示擔憂。巴西總統盧拉也表達了他的擔憂,並於最近對中國鋼鐵等工業品涉嫌傾銷展開了一系列調查。

【前員工:TikTok傳美用戶數據給北京】

今年1月,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zi Chew)接受美國國會議員的質問時,一再否認該公司與中共的關係,以及對美國可能構成的國家安全風險。不過,TikTok的前員工卻講述了截然不同的故事。

《財富》週一4月15日報導,他們採訪的11名TikTok的前員工透露說,他們在任職期間,TikTok的部分業務是與母公司有交集。不過,一些前員工只願意匿名接受《財富》雜誌採訪,因為他們擔心遭到TikTok的報復。

外界一直對TikTok和字節跳動的關係有很多質疑,包括擔心中共會利用TikTok作為一種「特洛伊木馬」,通過其收集的大量數字數據來監視美國人。這些前員工提供了進一步的事實依據。

2022年4月到9月期間,埃文‧特納(Evan Turner)在TikTok擔任高級數據科學家。他告訴《財富》,TikTok在聘用他時隱瞞了字節跳動的情況。受聘後不久,特納是向北京字節跳動的一位高管報告工作。

後來,TikTok宣布美國用戶數據只儲存在美國,特納在「文件」上被分配給了西雅圖的一位美國經理,但他從未見過這位西雅圖經理。相反,一位人力資源代表在一次視訊會議上透露,特納實際上還將繼續與字節跳動高管合作。

於是,特納每週都向這位北京字節跳動高管報告。他表示,這種隱形的指揮鏈與TikTok高管所宣稱的自相矛盾。當時,TikTok開始將敏感的美國用戶資料保留在美國,而且只允許美國員工查看。

更令人擔憂的是,特納透露說,他幾乎每隔14天就會將數十萬美國用戶資料的電子表格,用郵件發送給字節跳動。這些數據包括TikTok美國用戶的姓名、電子郵件地址、IP位址以及地理和人口統計資訊。

今年3月,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了法案,迫使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在法案生效後六個月內剝離TikTok,否則TikTok將被禁止使用。該法案仍需得到參議院的批准。

TikTok則反駁說,該公司沒有也不會與中共政府分享美國用戶數據,並認為眾議院法案相當于禁令。

更令人擔憂的是,TikTok內部軟件系統是由字節跳動維護和監控的。

TikTok前安全工程首席技術項目經理瑞安(Patrick Spaulding Ryan)和另一位TikTok美國前員工也提到公司的一些內部軟件系統。他們說,這些系統是由字節跳動團隊維護和監控的。

比如,TikTok的內部通訊系統Lark是由字節跳動運營,而字節跳動可以看到TikTok員工的討論,包括有關美國用戶數據的討論。

TikTok和字節跳動共享的另一項服務是Seal。這是一種身分驗證應用程式和VPN網絡,員工必須在工作手機上下載該應用程序,以保護他們的身分、數據和系統免受潛在風險。

瑞安表示,這些手機通常是個人設備,也就是美國員工的手機很容易受到字節跳動的監控。

3月12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共可能利用TikTok影響2024年美國大選。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也指出,TikTok構成國家安全威脅,因為該軟件輸出影響力難以預測和察覺。

【日本6.4級地震 未發海嘯警報】

日本氣象廳表示,週三(4月17日)晚間,日本南部四國島海域發生6.4級地震,但沒有發布海嘯警報。

地震中心位於連接日本南部四國與九州兩大島的「豐後水道」海峽,震源深度50公里。當地媒體報導,一些水管爆裂,但尚未報告造成重大損失。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專家佐竹健治表示,這場地震與「南海海溝大地震」無關,不至於引發海嘯。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告訴記者,四國電力(Shikoku Electric Power)位於愛媛縣的核電站有一座反應堆正在運行。據報告,該核電站沒有發現異常情況。九州電力也表示,鹿兒島縣的川內核電站也沒有發生異常。

林芳正說,目前正在確認傷亡人員與財產損失情況。他警告,可能還會發生6級以下的餘震。

首相岸田文雄發出指令,要求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團結一致全力救助受災者。

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地震很常見。日本地震約占世界6級以上地震的五分之一。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海岸發生9級地震,並引發大海嘯。那次地震引發了自切爾諾貝利事故以來的世界上最嚴重核危機。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不要忘記給我們留言、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