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氣後氣表繼續轉 重慶燃氣公司換表利潤暴增8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重慶燃氣換表增費」風波繼續發酵,用戶曝光更多細節,可謂亂象橫生。涉事燃氣公司的財報顯示,該公司換表後,輸送燃氣總量僅微增,但利潤同比卻暴漲了8倍。網民驚呼「簡直就是入室搶劫」。

近日,重慶南岸區、永川區、北碚區等多地市民集體反映,2023年下半年自更換新的智能燃氣表後,使用量未增加,燃氣費用卻增長了不少。近期燃氣費用飆升的速度更加離譜,大批用戶感到忍無可忍,紛紛在網絡社群中發帖吐槽。多數用戶懷疑氣表計量不準,或懷疑公司「暗中搗鬼」,「做了什麼手腳」。

(網頁截圖)

對此,重慶燃氣集團曾於4月12日發布「澄清公告」,聲稱經初步調查該公司更換的新氣表「均經法定計量檢定機構檢定合格,並具有檢定合格的標識」,而且「截至本公告發布日,未發現已覆核氣表存在計量失准問題」。但用戶們對此根本不認同,紛紛發帖反駁燃氣公司的說法,並曝光更多換表後出現的異常現象。

有用戶日前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帖稱,「家裡今年3月份的燃氣費用增加了5倍多」;一位住別墅的用戶則反映:自家今年3個月的燃氣費高達3.66萬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1.2萬元。

有用戶發視頻說,自家所在的小區停氣後,赫然發現只要家中一打開水龍頭,燃氣表就繼續在轉動,該網友驚呼「太離奇了」。

一位用戶曝光的短視頻顯示,在沒有使用燃氣的情況下,家中的熱水一打開,燃氣表就開始轉動,而且數字走的速度明顯比正常情況快得多;即使是打開冷水的水龍頭,燃氣表也會轉動,只不過數字走得很緩慢。

網友發影片稱,家中只要打開水龍頭,燃氣表就在轉動。 開熱水管,燃氣表走的很快(左),開冷水管,燃氣表也會轉動,只是轉得比較慢(右)。 (視頻截圖)

另一位用戶也發帖說,自己家中沒人的時候,燃氣表自動在走。該用戶並曝光了一段家中的監控視頻作為佐證。

在官方的「問政四川平台」上,有民眾投訴說,自己的房子1年沒住人,卻收到了燃氣公司寄來的燃氣費用及違約金單據;另一位成都網友曬出欠費截圖,稱自家換新表後,短短20天內天然氣費用竟高達17,000元。

有業內人士發帖分析稱,也有可能是燃氣公司人為地將燃氣的濃度或氣壓調低了,這樣即使用戶所需的熱量沒變化,但用氣量肯定會大幅增長。

(網頁截圖)

值得關注的是,重慶燃氣公司發布的財報顯示:該公司2020年全年淨利潤為3.76億;2021年淨利潤4.56億;2022年淨利潤4.02億。

然而,到了2023年換表前後,該公司的淨利潤卻出現了極其反常的現象:從數據上看,2023年前三季度的淨利潤比2022年的前三季度利潤低了約1個億;但是從9月份開始大規模換表後,第4季度的利潤卻大幅增長至2.19億,占全年利潤的約44%,與2022年同期相比更暴增了824%,而且燃氣公司利潤暴增的時間段,與換表的時間段高度一致。

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財報數據顯示,重慶燃氣公司2023年全年燃氣銷售量為34.96億方,同比微增0.24億方, 增幅僅為0.69%。而且該公司的管輸類燃氣銷售量同比還下降了1.01億方,降幅達48.80%。社會輿論質疑:在燃氣銷量幾乎不增長甚至可能下降的情況下,該公司是怎麼做到利潤暴漲8倍的?

(網頁截圖)

網絡社交平台上還有網友爆料說,換表後費用暴增的反常在其他省市也已經出現了,而且不止是燃氣公司的問題,換電表也同樣存在費用反常暴漲的現象。

(網頁截圖)

針對上述情況,微信公眾號「非虛構故事」在《這簡直就是入室搶劫》一文中評論道,「一邊是居民燃氣費用出乎異常地翻倍,一邊是涉事企業大賺特賺,天然氣卻沒多賣多少,這種巧合很難不讓人產生聯想。」

文章表示重慶燃氣事件的發酵過程說明,「光靠燃氣公司自查自糾,或讓市民和燃氣公司來回扯皮,解決不了問題」 。尤其燃氣、自來水、電力等都是直接關乎民生問題,這樣的公司公然作假「從群眾口中奪食」,已經觸碰了社會的底線。

隨著越來越多的用戶曝光燃氣表的反常現象,重慶燃氣公司的股價開始大跌,僅4月15日和16日兩天內,該公司的股價累計就暴跌了近10%,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