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Z世代日感焦慮 近半數不認為做的事情有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當今Z世代面對學校、工作與經濟上的種種挑戰,正緩步前行。根據蓋洛普(Gallup)最近調查結果顯示,儘管Z世代整體上有快樂感,但近半數的受訪者在自身財務方面,特別是在尋找學校或工作上的目的和意義時,都會感到焦慮。

蓋洛普根據2023年底收集了兩千多名Z世代美國人的線上數據進行分析。日前發表結果顯示:年齡介於12歲至26歲的人中,有73%表示他們快樂或非常快樂。但隨著該年齡組的人進入18歲至26歲成年期後,感覺快樂的人明顯變少。研究認為是與Z世代重視的幸福感因素減少有關。

Z世代一般泛指出生於1990年代中後期至2010年代初期的年輕人,是繼千禧世代(1981年至1996年出生)之後的世代,被認為是數字原生世代。

調查發現,近半數的Z世代不認為他們每天做的事情「有趣、重要或具有激勵性」,並指出對這一世代來說,最有影響力的幸福動力,是來自學校或工作的目的感和意義:是否覺得自己的存在很重要,並且有能力做出改變;他們不是為了賺很多錢,獲得晉升之類的事情才工作。

即使是那些受訪時聲稱自己快樂的人,也只有六成人表示每天會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有相似比例的人感到有動力去工作或上學。對於那些不快樂的人來說,這些比例分別掉到28%和31%。

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普遍表示說他們對上學或工作缺乏動力。不到一半的人認為他們所做的事情很重要。

調查顯示,Z世代中已婚、擁有子女且受過高等教育的成年人,其快樂程度高於其他同齡人。

不過,整體上有近半數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有重大的財務顧慮。

有些人認為,Z世代運氣比千禧世代好得多,因為他們在歷史最強勁的就業景氣時進入成年期。2023年,16歲至24歲族群的失業率降至7.9%,為195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但是,Z世代的日子也不輕鬆,通貨膨脹已經壓垮他們的夢想。

再者,這一年齡組別中「脫節青年」(disconnected youths)比例正在上升,即18歲至24歲之間那些既不工作也不上學的年輕人。其中沒有任何收入的超過三分之一。

據聖路易斯聯儲銀行(St. Louis Federal Reserve)一份報告,自1998年以來,「脫節青年」比例一直在上升。這與學費及其它費用飆升導致大學入學率下降,與Z世代難跨越就業門檻有關。

另有調查顯示,Z世代對工作職場的態度,厭惡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以及他們希望在工作職場能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

人力資源與投資顧問機構美世(Mercer)表示,Z世代年輕人是一種「為工作而生活」的態度,而不是傳統上認可的「為生活而工作」的態度。過去的企業會向員工承諾,如果工作30年,就有固定退休金,有退休人員的醫療保健等福利,現在這些都不存在。

相較於其他世代族群,Z世代員工在職場上與公司文化脫節的現象更為突出,參與度也在降低。

美世機構還發現,Z世代不認為自己的財富會超過他們的父祖輩。此外,他們經歷COVID-19疫情大流行,社會經濟遭到巨大破壞,也讓他們對自己未來的責任與義務感到困惑。

(記者楊采華綜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