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哈佛和MIT表現最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3日訊】週三(4月10日),國際高等教育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最新「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出爐,美國哈佛大學在19個學科排名第一位,居榜首,麻省理工大學(MIT)排名第二。

在3月28日發布的QS世界大學排名前100名中,MIT連續12年位居第一,英國劍橋大學保持第二名,而牛津大學(第三名)上升一名。國立台灣大學排名69,是台灣唯一一所進入前100的學府。

在2024年的排名中,QS對96個國家和地區55個學科的1500多所大學學術成就進行獨立比較分析。美國、英國大學仍然居於領先地位。

在最新「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美國大學領跑32個學科。哈佛大學是世界上表現最強的學府,在19個學科中排名第一。麻省理工學院緊隨其後,在11個學科上處於領先地位。

英國各大學主導16個學科。牛津大學有四個學科名列第一,緊隨其後的是劍橋大學、倫敦大學學院、王家藝術學院和王家音樂學院,各在兩個學科中領跑。

若以參加排名大學數量比例計算,瑞士獲得最多學科第一名,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在三個科目上處於領先地位,成為歐洲大陸最強的學術機構。該大學也在整體排名中位列前十。

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大學和悉尼大學擁有最多數量的世界排名前100學科,分別為53和52個。

法國是最具國際合作性的研究中心所在地,有23個學科躋身國際研究網絡前十名。

日本的大學扭轉五年多來的頹勢。在之前參與排名的學科中有26%排名上升、21%下降、42%保持穩定——總體提高5%。印度的大學整體表現飆升17%。

QS高級副總裁本‧索特(Ben Sowter)表示:「隨著全球通脹上升、地緣政治不穩定以及50多個國家舉行大選,支持高等教育和國際學生流動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因為它推動了創新和社會進步。QS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大學排名分析強調了多樣性、研究夥伴關係、投資以及跨境學術和行業合作的重要性。」

排名前十的世界大學分別是:

第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第二:英國劍橋大學
第三:英國牛津大學
第四:美國哈佛大學
第五:美國斯坦福大學
第六: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第七: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瑞士聯邦理工學院)
第八:新加坡國立大學(NUS)
第九:UCL(倫敦大學學院)
第十: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