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人行】鄰居不是活人 ! 大陸墓地太貴 驚現「骨灰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五人行,今天的聯合主持人是唐浩、秦鵬、林瀾、扶搖、還有我金石。五個人觀點碰撞、多元視角,帶您走進豐富的新聞世界。歡迎訂閱、點讚我們的獨立頻道。

今天焦點:習黨魁開錯「藥方」,激怒全球;「新質生產力」三大致命缺陷;安徽入殮師 透露疫情絕密數據;墓地貴!陰森「骨灰房」火了;戰狼雷言,耿爽患「單相思」?

鄰居不是活人 ! 大陸墓地太貴 驚現「骨灰房」

又到了一年中的清明節,中國人都會掃墓祭拜先人。不過有大陸媒體報導,由於近年來墓地太貴,很多地方興起了到偏僻地區買商品房來安置先人「骨灰盒」的現象。

這種「骨灰房」的特色就是,窗戶幾乎都是封死、塗黑,甚至砌上磚牆,阻擋日光照進屋內。平時也沒有什麼人員進出,只有清明節的時候,才有人進去燒香祭奠。

有的偏遠小區的大樓,甚至可能出現「住的死人比活人多」的情況,這讓很多網友大呼恐怖,但也有網友表示,「安安靜靜挺好的」,「我家隔壁鄰居不是真人,總比鄰居真不是人要好」。

問題:唐浩,您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另外,我們也知道,不管在大陸還是台灣,都有對喪葬活動的相關規定。用商品房來放骨灰盒的做法,也是遊走在法律的邊緣?

這幾天世界上又發生了哪些大事兒呢? 稍後扶搖帶您了解:

中共軍機軍艦 擾台忙不迭 耿爽三蹭台灣便宜!

台灣花蓮3日發生了7.2級強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32顆原子彈的威力。讓人覺得無恥的是,當天,依然有3架次中共軍機、7艦次中共軍艦擾台。

說一套,做一套。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當天也在聯合國發言了,不過,他不是處於關懷,而是被指「吃豆腐」。

Q1,林瀾,耿爽說,感謝各界「對中國台灣地震的關心」,而且人家「面不改色,心不跳」啊,在短短不到20秒的時間裡,居然3次代表了台灣2300萬人,他代表的了嗎?

而且啊,中共一邊說著好聽的,一邊派軍機擾台,不知道這樣會讓台灣和自由社會反感嗎?

誤傷七位國際援助人 以哈戰爭 解方何在?

去年10月7日黎明時分,火箭彈劃破天際,揭開了哈馬斯殘酷攻擊以色列的序幕。這一場攻擊在規模和協調上,前所未有。哈馬斯聲稱,他們在第一波攻擊中,就發射了五千枚火箭彈。時至今日,這場攻擊,已經演變成,俄烏戰之外,當今世界的第二場戰爭。

以哈戰爭屆滿半年,這也被認為是自「大屠殺」以來針對「猶太人」最致命的一場攻擊。

Q2,金石,說到這一場戰爭,其實現在有一個爭議點。就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誓言「摧毀哈馬斯、帶回人質」而且一再承諾要「全面勝利」。但目前距離這樣的局面,似乎遙遙無期。以哈戰爭到底進展如何?

本週以色列在空襲行動中,誤傷了援助人員,這件事讓全球都憤怒了。另外,這也更讓國際社會擔心,一旦以色列進攻拉法,必然會導致數十萬的巴基斯坦平民傷亡,這同樣不能被國際社會接受,要如何平衡這個關係?

沒錢了 黨魁還開錯了藥方⋯⋯失速倒車往哪走?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指出,中共黨魁主席習近平,以所謂「新質生產力」解決經濟停滯的計劃,是大錯特錯,並且,終將讓人民失望、激怒全球的其它國家。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習近平擺脫『經濟停滯』的錯誤計劃」,錯在哪了呢?基本就是說中共不按照常理出牌,比如說,經濟不好了,要提振信心,促進大規模消費,但中共反其道而行之,反而加大推進「製造業」的力度,這就是黨魁力推的「新質生產力」年投入金額更是高達1.6萬億美元。

國際上唱衰中國經濟的遠不止《經濟學人》,「鐵桿的中國樂觀主義者」摩根斯坦利、「前首席經濟學家」及「亞洲區主席」羅奇也同樣有同樣的看法,他說,(一)中國面臨嚴重的「中長期」增長問題,比如「勞動力萎縮」與「全要素-生產率下降」,中國恐步日本後塵;(二)結構性阻力使「中國消費者」長期表現不佳,需要「社會保障改革」來減少,由「恐懼」驅動的「過度」預防性儲蓄;(三)美中衝突仍然是兩國、乃至全世界的重大挑戰,建議通過建立以「美中常設-祕書處」為框架的「新接觸」架構,制度化-解決衝突。

Q3,秦鵬,沒錢了,黨魁還開錯了藥方,這是要把人送進「太平間」嗎?

一個「新質生產力」真的會讓西方專家、學者,出現這麼大的觀點轉向嗎?還是說,這種看法長期存在,只是事到如今,中國經濟病入膏肓,再也無藥可救了?

答:第一個問題:對,習近平的思維整體還停留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前蘇聯模式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範圍:重投資輕消費,把民眾消費看成是資本主義的腐朽的墮落的、非常輕視;重工業輕服務,重視在高精尖領域和美國全球爭霸,可因為和西方交惡,最後雖然靠努力或者坑蒙拐騙偷獲取了一些技術進步,但是最終進展有限、留下一個傻大笨粗的代名詞,就像現在俄羅斯的軍事工業一樣,所謂的世界老二實際上是虛胖,經不起實戰檢驗。

習近平的藥方,比蘇聯還會惹起更大麻煩,因為他更野心勃勃,而且還顛覆了中國過去成功所積累的各種優勢。所以,經濟學人說,習近平的作法,將使中國人民失望,並激怒世界其它國家。

首先我們看,習近平在新質生產力方面的投資計劃和規模,極其龐大,讓人「歎為觀止」。每年的投資已達1.6萬億美元,占全部投資的五分之一,按名義價值計算,是五年前的兩倍。這相當於2023年美國所有商業投資的43%。到2030年,某些行業產能將增加75% 以上。大部分投資將由國家補貼、或明或暗地引導促成。習近平希望,這樣中國不僅將擺脫對西方技術的依賴,還將控制大部分關鍵知識產權,讓跨國公司將來到中國學習,而不是傳授知識。

但是,他犯了三個大錯:

第一,它忽視了消費者。中國消費支出僅占GDP的37%,遠低於全球標準。而要在房地產不景氣的情況下恢復信心,擴大消費,就必須採取刺激措施。也就必須改善社會保障和醫療保健。但是習近平厭惡拯救投機性房地產公司或向民眾施捨。

第二個缺陷是,國內需求疲軟意味著加大新產品出口,而這會引來全球警惕和反擊。美國已經開始在做了,歐洲恐慌中國新能源汽車會消滅歐洲汽車產業。其它發展中國家呢?如果受到新一輪「中國衝擊 」的破壞,也會變得警惕起來。因為,中國占全球製造業的31%。在保護主義盛行的時代,這個數字已經沒辦法再增長了。

第三個大錯誤,中國經濟過去30年的活力源泉是企業家精神,而習近平在摧毀這些。私營企業家抱怨習近平的決策難以預測,擔心遭到清洗甚至逮捕。股市創下了25年來的新低;外資企業小心翼翼;資本外逃和富豪移民。而除非解除對企業家的束縛,否則創新將受到影響,資源將被浪費。

更糟糕的是,中共這種只打自己小算盤的作法,會破壞國際貿易,讓地緣政治局勢會進一步加劇。前景很糟糕,人工智能時代迎不來,人工智障還是沒問題的。

好的,觀眾朋友們,這次我們嘗試了不同的節目形式,您有什麼反饋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們,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聞五人行》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