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詐騙猖獗 60歲澳男因一電郵失去畢生積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電郵詐騙在澳大利亞十分猖獗,受害者損失慘重。一位積極為退休做準備的父親因一封詐騙電子郵件失去了畢生積蓄,現在正努力維持生計。

60歲的墨爾本居民雷納托·卡拉朗(Renato Calalang)幾十年來極其努力地工作,為未來的輕鬆退休生活做準備,他已經攢了近15萬美元,他感到很滿足。但當他收到一封來自他祖國菲律賓一家銀行老闆的電子郵件時,一切都毀了。

雷納托於1986年從馬尼拉搬到澳大利亞,但家鄉仍有很多親戚,其中一些他以前從未見過。電子郵件中說他的表弟去世了,並在遺囑中給他留下了一些遺產。打開這封電子郵件是雷納托犯過的最嚴重的錯誤。

「我收到了一封來自史蒂夫·戈爾茲(Steve Golds)的電子郵件,他說自己是馬尼拉一家銀行的老闆」,雷納托告訴News.com.au說,「他說我有權獲得380萬歐元的遺產,而我只需要提供我的詳細信息,我在回覆中這樣做了。」

「他甚至提供了與他所說的我表弟的所有相關文件,包括死亡證明等等」,他說,「我有一個表弟,名字和文件中的名字一樣,所以這看起來是合法的。」

郵件中告訴雷納托,他必須在菲律賓開設一個銀行帳戶,但他必須將錢存入澳大利亞聯邦銀行(CBA帳戶,然後再轉入海外帳戶。

雷納托認為該電子郵件合法的另一個原因是多年來他一直在CBA辦理業務。「這讓我覺得不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如果出了什麼問題,我想我可以向聯邦銀行尋求幫助。」雷納托說。

在接下來的3個月裡,雷納托多次被要求存錢,並被告知很快會得到遺產。他甚至與菲律賓銀行的一位「非常令人信服」的代表進行了交談,後者向他保證他所做的事情完全沒有問題。他每次都遵守存款規定,直到他的積蓄完全耗盡。

當意識到事情不對勁後,雷納托聯繫了CBA和澳大利亞競爭與消費者協會(ACCC)騙局監督網站Scamwatch,但遺憾的是,沒有人能做些什麼。

「我很傷心。我於2023年9月前往CBA尋求幫助,並告訴他們發生了什麼事」,他說,「他們調查了這個案子。兩個月後,他們告訴我我被騙了。他們說無法收回資金,因為海外銀行不合作。」

雖然雷納托知道匯款是自己的錯,但令他驚訝的是CBA沒有將這些存款標記為可疑。

「但他們只是說這是我的錯。然而,詐騙者在CBA擁有銀行帳戶。將近40年我一直是CBA的客戶,但我覺得我只是被當作另一個數字對待。」他說。

身無分文的雷納托在60歲時必須再次「從底層開始」,他要撫養妻子和孩子,他說他對未來感到「沮喪」和「焦慮」。

「我的財務自由被剝奪了,我的自尊心也降到了最低點。在這一點上,我的家人確實是唯一讓我繼續前進的力量。」他說,他分享自己的故事就是為了提高人們的認識,並希望可以幫助其他人免受詐騙,真心希望沒有其他人經歷同樣的磨難。

根據ACCC的最新數據,去年,澳大利亞人因詐騙損失超過4.7億澳元。助理財務主管斯蒂芬·瓊斯(Stephen Jones)稱Meta為「最大問題的最大部分」,並表示Meta未能充分打擊其平台上的詐騙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