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質生產力」成笑柄 暴露習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7日訊】今年兩會熱炒「新質生產力」一詞,專家表示,中國經濟面臨崩潰,中共政權搖搖欲墜,中共黨魁習近平坐困愁城,提出這一子虛烏有的概念,再度成為笑柄。

新質生產力」一詞是中共黨魁習近平2023年9月考察黑龍江省時首度提出的。今年兩會期間,習出席江蘇代表團再次提及「新質生產力」,各級官員也跟隨喊出「新質生產力」的口號,但這個「新質生產力」究竟是什麼東西?沒人知道,也說不清楚。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日前在X平台發文嘲諷說,所謂的「新質生產力」完全是子虛烏有的概念,這成為當局的又一個笑柄。

蔡慎坤說,「看來什麼玩意兒都要貼上新質標籤了,按照這個趨勢,很快就會有新質文化、新質社區、新質學校、新質醫院、新質家庭結構、新質鄰裡關係、新質醫患關係,以及新質夫妻關係等等。笑死人啦!」

資深媒體人顏純鈎3月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按理,一年一度的兩會,應該為今年的國家經濟謀篇布局,提出可行的發展方略。可惜兩會上習當局一籌莫展,如何救房地產,如何擴展外貿,如何提振就業,如何救地方債,全部交白卷。反而提出了「新質生產力」的概念,「官員唔明,百姓唔明,習近平本人也唔明。」

他指出,世界文明歷史上,歷次發生的生產力大躍進,都不是在中國土地上發生的,都是在西方文明的基礎上突飛猛進起來的。以中國如此封閉落後的社會,如此專制壓迫的文明,要出現新生產力的機會,根本是微乎其微的事。習近平想擺脫眼前的困境,想得頭昏了,才會有「新質生產力」的大想頭(廣東話,「不切實際」的意思)。

顏純鈎分析說,中國經濟正在自由落體,中共政權正搖搖欲墜,對中共來說,眼下最要緊的,是趕緊籌劃一些具體有用的措施,排除經濟上各種政治干擾,給民間個體經濟更多利便,營造寬鬆活潑的社會氛圍。

然而,習提不出對癥下藥的方針政策,坐困愁城,閉門造車,挖空心思,造出個「新質生產力」,愚弄人心,其結果不但不能救中共,反而令國內外有識之士與黎民百姓,看穿他的無能。

蔡慎坤指出,中國幾十年開放的經驗表明,只要放權讓利、不把百姓捆得太死,生產力就會迅速提高。只要放權讓利改革經濟雙軌制,限制央企國企的高度壟斷,生產力馬上就會大大增長,創新能力就會迅速迸發,然而集權的繩索越收越緊,中國根本看不到出路。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