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5歲規培女醫生自殺 遺書及更多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5日訊】近日,湖南省長沙市一名25歲的女規培醫生,因忍受不了超負荷工作,在醫院內自殺身亡。她的遺書及更多細節曝光,引起輿論關注。

「割頸動脈基本不可能被救活」

2月23日晚11點59分,25歲的規培醫生曹麗萍提前在QQ空間寫好的遺書在設置的時間發出。

「我真的好累,想回去休息了······世上本就沒有公平,怪我自己是不合格的牛馬,熬不下去了。對不起爸媽,生養之恩,來世再報。」曹麗萍在遺書中寫道。

就在幾個小時前,曹麗萍走進了湖南省人民醫院醫生值班休息室,把自己反鎖在衛生間裡面,用手術刀割斷頸動脈,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還有3個月她就要畢業了。

《北京青年報》報導,曹麗萍的本科同學黎曉天(化名)在湖南省另一家三甲醫院做規培醫生。她表示,學醫的都知道,頸動脈是全身供血最多的血管之一,如果沒有及時壓迫止血,「人幾分鐘就沒了」。

路迅(化名)是湖南省另一所醫院的規培生,他雖然也聽到過醫學生自殺事件,但曹麗萍選擇刎頸這種方式,仍然讓他感到震驚,「一個人要多絕望才會選擇這種方式。」

他說,割頸動脈基本不可能被救活,選擇這種方式說明曹麗萍完全沒給自己留後路。

遺書曝光:超負荷工作讓女醫生崩潰

曹麗萍死後,她的遺書在網絡曝光,裡面有許多因為加班而不堪重負的描述:「大年初六起,連上三十多個小時班,不眠不休;加班到凌晨後回住處休息,早上六點半起床打車,七點多趕到科室繼續加班;請了假仍要加班,加班事情也做不完。」

「沒日沒夜的加班,既然早晚要猝死,那就讓我自己選擇方式吧。」她在遺書中寫道。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超負荷工作讓曹麗萍的身體出現狀況,她朋友圈的信息顯示,自殺前她的心臟已經出現不適症狀。

在2月19日和21日的貼文中,她寫道「救救孩子吧,真的快不行了」「應該全病房也找不到一個比我(心率)更快的了」,並附上了佩戴指脈氧儀的照片,心率都在150以上。

(網絡截圖)

「我替你們試過了,心率120會胸悶,130會氣促,140、150會胸痛,頭暈,黑蒙。」曹麗萍在遺書中寫道,她還提到,因為胸悶,連內衣都不敢穿。

黎曉天表示,「這個強度的工作,就像你在跑步機上一直跑,一直處於那種高度緊張、腎上腺素大量分泌的狀態,你能堅持幾天?」

「那種情況下,人可能會失去理智。」黎曉天說。

據報導,自殺前,曹麗萍輪轉到神經內科,多名受訪的規培生表示,這個科室的病人多,工作強度大。

曹麗萍的妹妹曹雨蝶(化名)在姊姊手機上查到的聊天記錄顯示,2月19日,曹麗萍向老師請假,「她跟老師說心跳不舒服,這一週心跳都在120以上,有心悸胸悶的問題,她說她快堅持不住了,熬不下去了,問可不可以調回之前的科室。」

但老師僅回覆:「你辛苦了,這個月科室缺人,下個月給你升副班。」

然而,曹麗萍沒能等到下個月,就絕望地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想拿規培證,就得服從」

除了工作不堪重負,在遺書中,曹麗萍還提到了對於被卡規培證的擔憂:「可怕的是,請了假還不知道這個月會不會以各種藉口不讓過規培」以及「想拿規培證,就得服從」。

曹麗萍的同學黎曉天表示,曹麗萍自殺可能與即將到來的規培結業考試有關。作為醫學生,他們未來想要走上工作崗位,必須拿到四證,即學歷證、學位證、規培證和執醫證。而學歷證、學位證和規培證被「攥」在規培醫院手上,但凡缺一個證,他們八年的努力都會白費。

黎曉天透露,規培的目的是為了培養醫學生的臨床實踐能力,但實踐中他們同時要完成許多額外的工作。除了寫病歷、開醫囑、換藥、送病人手術這些常規工作,還經常要幫醫生做講課的PPT,甚至幫他們拿外賣。

涉事醫院要規培生簽保證書 引發質疑

曹麗萍自殺後,引起外界對於規陪生現狀的關注。據知情人透露,曹麗萍所在的神經內科的帶教老師,被安排下鄉支援。

而和曹麗萍一同在湖南省人民醫院做規培醫生的同學則告訴黎曉天,曹麗萍自殺後,醫院要求他們簽署保證書。

另外,曹麗萍在遺書中還提到規陪生的收入是「一天七十幾的工資」。路迅表示,很多規培生一個月只有800元至1000元的補貼,他認識的規培生都向家裡要錢以維持生活。

對於25歲規陪女醫生自殺事件,網友紛紛哀嘆:「只能說醫生心腸太黑,應該好好整治一下了。自己恨不得連家務也要規培生給他做完。就像碩士生導師,博士生導師,他家裡的家務活也得要碩士博士給他做。」

「這是不把人當人啊······」

「規培生就是三甲醫院免費廉價勞動力。」

「傻孩子,回家躺平也行呀。」

「幹最多的活,掙最少的錢,吃最全的苦,受最深的累。功勞是領導的,升遷靠背景的,努力是白費的,關係是永恆的。上邊緊著撈錢,底下苦不堪言,出了這種事,首先想到的,居然是簽承諾書。」

「她是個醫生啊,她比普通人更有機會拿到一些藥物或者選擇一些痛苦更小的方式,但她還是選擇了刎頸,是沒日沒夜不停加班的痛苦已經遠遠超過了以這種方式離開吧······然而她的離去甚至都沒能讓和她同樣處境的人得到一些休息的機會,單位讓和她一樣的年輕人們簽了一份免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