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再談「高質量發展」 華日:中國在鋼絲上行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期間,黨魁習近平重申中國經濟要「高質量發展」。美媒評論說,習正在開啟高風險經濟轉向,中國在鋼絲上行走。

3月5日下午,中共黨魁習近平在江蘇人大代表團會議上稱,要把握高質量發展,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江蘇是中國經濟大省之一,習要求江蘇成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陣地。

《華爾街日報》稱,經歷了三年疫情之後,中國經濟增長奇跡已經結束,出現經濟停滯不前的趨勢,但習似乎無動於衷,他要的是「高質量發展」。

報導說,習近平開啟高風險經濟轉向,中國正在鋼絲上行走。在地緣政治威脅加劇且中國國內不滿情緒高漲的情況下,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的難度更大,中國經濟可能陷入長期停滯。

中共原有的發展模式是把增長放在第一位,自從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經濟增長已不再是中共高層最關心的問題。習近平越來越重視意識形態,他在去年的一次講話中說:「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

2021年,習近平曾尋求制約民營企業,整頓教培行業,打壓網際網絡公司和房地產開發商。最近一年來,當局加劇了對外資企業的審查。這些舉措重創了經濟,也讓外國投資者錯愕。

今年兩會首日,當局又突然宣布取消一年一度的總理記者會,黨管經濟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中共兩會前的2月28日,德國之聲發表題為《黨管一切,管死了經濟》的文章,引述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家羅奇教授(Stephen S.Roach)的評論指出,「受到意識形態主導的中國(共)政府正在用大量的監管扼殺創新。如果沒有更具新意的經濟政策,中國經濟可能陷入死胡同。」

中國經濟正在急速下滑,習近平在兩會重提「高質量發展」的同一天,中共總理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公布了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為5%左右,與去年持平。

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為4.6%,這將是中國經濟除新冠疫情期間外幾十年來最低的增長率。許多經濟學家驚訝於中國經濟放緩過程太快。

報導說,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共面臨諸多不利因素,包括巨額債務負擔、不利的人口結構以及與西方貿易夥伴日益緊張的關係,習近平的許多目標要想實現並不容易。

此外,習近平的計劃也讓許多基層官員不知該如何推進,為規避風險,地方官員選擇「躺平」,不願為中國經濟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習近平和共產黨領導層面臨的問題是,他們的目標在本質上不夠引人注目,或是無法回答下級官員在考慮該怎麼做時提出的所有問題」,在紐約和上海設有辦事處的諮詢顧問公司Teneo的董事總經理Gabriel Wildau說,「現在已經不清楚中國要往哪裡去,也不知道其總體目標到底是什麼。」

在兩會召開之前,《華爾街日報》3月1日剖析了中國經濟八大「痛點」,分別是房地產——增長引擎熄火;消費者信心——萎靡不振;消費者價格——通縮之國;債務——強弩之末;人口——勞動者數量減少;外國投資——撤離;貿易——壁壘提高。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對大紀元表示,「實際上不只是八大痛點,事實上應該是至少有15種經濟的危機。」應該還包括失業潮、廠商倒閉、工資下跌、財政萎縮、外貿下跌、人民幣貶值、股票下跌、房地產爆雷、外匯流失等。

宋國誠說,「基本上很難有什麼樣具體解決辦法,主要是因為這些經濟弊病都是由共產黨體制所決定的,再加上這個體制當中的獨裁者經常做出政策上的誤判。」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