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人間蒸發的民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9日訊】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今天我們來講一個900年前的神祕的大型人口失蹤案。幾百萬人在很短時間內人間蒸發,沒有人知道他們去了哪裡。他們就是統治中國北方長達200年的契丹人。

契丹就是中國?!

「契丹」在契丹語中是鑌鐵或刀劍的意思。一看這個名字就知道了,這個民族肯定驍勇善戰。的確是,當年契丹人建立的大遼鐵騎所到之處,罕見敵手。很快就建立了一個疆域遼闊的國家,東到日本海,西到哈薩克斯坦的阿爾泰山,北到大興安嶺和現在中俄兩國的界河,額爾古納河一帶,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溝河,威名遠播。甚至於當時西亞和歐洲各國只知有契丹,不知有大宋。

到了現在還有不少國家把中國稱為契丹。例如俄語中的中國就是「Китай」(音:Kitai),西班牙人管中國叫「Catay」,而在西亞的伊朗人稱中國是「Katay」。甚至連英語中也有個古老的名詞「Cathay」專指中國。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國泰航空英文名字就叫做「Cathay Pacific」,直譯的話就是「中國太平洋航空」。

不過契丹鐵騎到了長城腳下就被死死擋住了,最終沒能像蒙古人那樣一統中原。為啥?因為有一樣驍勇善戰的楊家將啊。

無敵楊家將

楊老令公楊業在邊關跟契丹人打了幾十年的交道,所向披靡,後來就得了一個外號叫做「楊無敵」。可惜遇到了一個豬隊友潘美,意外被契丹人俘虜了。契丹人惜才,說老將軍您不如跟著咱們幹吧,幫我們一統天下,您也光宗耀祖啊。可惜楊業死活不肯合作,絕食三天而亡。

契丹人惋惜之餘不免也有些竊喜,楊業這塊大石頭一搬走,南下就不成問題了。統一大業指日可待啊。可惜他們沒想到的是,一個比楊業更厲害的人出現了,這就是他的大兒子楊延昭。

說起楊延昭,他還有個大家更熟悉的名字,就是楊六郎。不過既然是長子,應該叫楊大郎才對,怎麼會是六郎呢?這也是有出處的。《宋史》上說,六郎這個名字還是契丹人給取的。楊延昭總是能把契丹人打得服服貼貼的。契丹人崇敬英雄,就說他是天上的將星下凡。他們管將星叫六郎星,所以就管楊延昭叫楊六郎了。

楊六郎行軍打仗也確實是計謀百出,總有神來之筆,經常以少勝多,跟當年的戰神韓信很像。在著名的遂城之戰中,楊六郎獨守孤城,跟著他的連百姓都算上,滿打滿算也只有三千人。前面是大遼蕭太后率領的十萬大軍和先進的攻城設備,後面是遲遲等不來的援軍,怎麼看都是死路一條。然而絕境之中楊六郎卻想出了一條妙計。

當時正是隆冬,滴水成冰。他就叫軍民連夜往城牆上澆水。第二天四面城牆都凍成了冰牆,到處都滑不溜秋的。契丹人一看傻眼了。這怎麼往上爬呢?再多的人也上不去啊。算了,還是繞道攻旁邊的泰州吧。然而他們一撤退,楊六郎立刻聯絡附近兩座城池的將軍,果斷開門出城,對他們來了一個前後夾擊。結果遼軍大敗,死傷慘重,盔甲呀,旗子呀一路丟了幾百里地。

燕雲十六洲

這樣的戰役打過幾次後,契丹人統一中原的野心也就給打沒了,後來就跟南方的北宋簽了個「澶淵之盟」,說大家交個朋友吧,咱們結為兄弟。你做哥哥,我做弟弟。哥哥你每年都給我點零花錢,弟弟我也不就南下騷擾你們了。不過這筆零花錢可不是小數目,要十萬兩銀子、二十萬匹絹。然而作為中國史上最軟弱,也最富有的朝代,北宋滿口答應了。

這就有了後來百年的和平。可惜中國歷史5千年的大戲總是伴隨著波瀾起伏,看似平靜的水面下往往有暗潮湧動。東面的女真人悄悄崛起了,建了個國家,取名大金。

女真人跑來跟北宋說,這大遼很不是東西,他們這頭欺負你們,逼你們年年納貢,那頭除了納貢之外,還欺凌我們的婦女。咱們聯手把他們給滅了吧。你們可以收回在大遼手裡的燕雲十六州,我們只要那筆零花錢就好了。

說起這燕雲十六洲,背後也是有故事的。

燕雲十六州是指現在的北京、天津,還有河北北部,山西北部一帶,地勢居高臨下,易守難攻,是北方遊牧民族和南方農耕民族的自然分界線,也是中原王朝和北方遊牧民族國家爭奪的戰略要點。

這燕雲十六州原本是在大唐手中的。唐朝滅亡後,進入五代十國時期。後晉開國皇帝石敬瑭為了得到契丹人的支援,一狠心把這片土地獻給了遼太宗耶律德光。遼太宗很高興,說這是上天給他的禮物。契丹人從此開始跟漢人雜居,而這也為這個民族之後的消亡埋下了伏筆,等下我們會詳細講到。

話說回來,北宋一聽說能收回燕雲十六州就覺得這筆交易不錯,那可是北宋一直心心念念想要收回的土地。不過原先他們的方案是用錢贖回,為這,宋太祖還專門成立了一個小金庫叫做「封樁庫」。

就這樣兩方一拍即合,立了一個「海上之盟」,雙方夾擊,攻擊大遼。很快地第二年大遼就失去了一半的土地,又過了一年,大遼末代皇帝天祚帝開始了逃亡之旅,三年後被金朝俘獲,大遼滅亡。亡國後,殘留的一些大遼王族在新疆成立了西遼。西遼曾經一度擴張到波斯,成為中亞強國,不過也就堅持了八十幾年就被蒙古鐵騎給掃平了。契丹一族從此在歷史上消失。

而北宋呢?北宋不是原來跟大遼立過一個做兄弟的約嗎?違背契約總是有報應的。大遼被滅兩年後,北宋也滅在了大金的手中。雖然後來有了南宋王朝,但燕雲十六州回頭還是被大金給搶走了,每年歲幣還要加倍交。可以說是雞飛蛋打,空歡喜一場。

幾百萬人一起消失?!

而契丹人就更慘了些。一個朝代的滅亡本來沒什麼稀罕的,但作為一個統治中國北方長達200年的大國,大遼在剛建立的時候就有200萬人口,鼎盛時期甚至達到900萬。然而就在大遼滅亡的時候,這龐大的人口就都消失不見了,史書中再也找不到他們的身影,這就奇怪了。

你看蒙古國滅亡後蒙古族人還是生活祖先的草原上,大清亡了滿族還是在的。然而大遼亡了,契丹這個民族卻沒有留下來,咱們56個民族中就沒有契丹族。那他們都去了哪裡呢?

這其中有一小部分是去了西遼,最後跟西亞的民族同化。也有些貴族降了金朝後改了姓氏,其中用的最多的就是「劉」姓。還有一些後來投靠了蒙古國,當年成吉思汗身邊的謀士,後來做了元朝宰相的耶律楚材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但這也只是契丹廣大人口中的小小一部分,主要是貴族,那麼那幾百萬平頭百姓都去了哪裡呢?

事實上關於契丹人一夜消失的事,一直都是史學界的一個未解之謎。如果他們不是消失,而是以某種方式生存下來了的話,他們的後人都會在哪裡呢?

DNA證實契丹人後代是……

關於這個問題,網上流傳著三種不同的答案。

第一種答案說他們回了東北老家,成了現在的達斡族。有學者對比了契丹人和達斡爾族的生活習俗、宗教信仰和語言等各方面,結果認為達斡爾人是繼承契丹人傳統最多的民族。比如說,契丹人用互相潑水的方法來求雨,達斡爾人也有這個風俗。契丹人崇尚黑色,行跪舉禮,達斡爾人也一樣。契丹人非常熱衷於打曲棍球,那時候叫「擊鞠」,達斡族人也經常舉行曲棍球比賽,男女老少都會上陣。

不過光習俗相似還不能真正說明問題。為了真正解開這個謎團,專家們拿出了殺手鐗,那就是DNA檢測。1922年後,內蒙各地就有各類契丹古墓被發掘出來了。專家們從這些古墓標本中的牙髓和骨髓中提取出了線粒體DNA,然後再跟達斡爾族人的DNA相比較,最後得出結論說,兩者之間有最近的遺傳關係,達斡爾族人是契丹人的直系後裔。

同樣通過了DNA鑑定的還有雲南的「本人」。這就是關於契丹人後裔的第二種答案。

據說12世紀末,有一支有契丹人參加的蒙古軍隊南下雲南,後來成為元朝統治雲南的主要力量,有的契丹人甚至成為了當地的土司。後來大元一統天下,不用打仗了,這些軍人就地轉業,就在雲南留了下來。然而明清兩代實行「改土歸流」政策,廢除世襲土司制度,契丹人非常不滿,從此隱姓埋名,進了深山老林裡生活。他們稱自己為「本人」,現在大概還有15萬人口,如果您來自雲南,又是姓「阿」,姓「莽」或姓「蔣」的,那麼您或許會是這些契丹人的後代。

不過這兩族人口都不多,沒法解釋幾百萬契丹人同時消失的這個謎團。那麼第三種答案就出來了,說契丹人很可能跟當地漢人同化了。這從契丹的歷史上就能看出來。

關於契丹人的來源,《遼史》中有兩種說法。其中一種說他們是神的後代。有一位神人騎著白馬來到了馬盂山的浮土河,有一位天女駕青牛車從松林裡沿著潢河而下,他們在木葉山,兩條河合流的地方相遇了。之後一見鍾情,結為夫妻,生下了8個兒子,就是契丹八個部落的祖先。

還有一種說法就非常直白簡單,說「遼本炎帝之後」。結合著來看吧,契丹人認為是神的子民,跟漢人一樣,也都是炎黃子孫。事實上大遼一直稱自己是「北朝」,稱南方的大宋是「南朝」,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他們認為自己是北方的中國人,不是外族,也有資格逐鹿中原。

得了燕雲十六州後,他們對漢文化也十分推崇。遼太宗自己就是孔子的鐵粉。不過自己的文化也不能丟呀,怎麼辦呢?他就想了一個辦法,實行「北南面官制度」,史書上說是「兼制中國,官分南、北」。

官員分為北面官和南面官兩種。北面官是遼官,管理契丹人。南面官稱為漢官,以漢人的制度管理漢人。北面官是根據契丹族原有的制度設立的。南面官則是模仿唐朝制度建立的,中書省,禦史臺,大理寺,翰林院,一個也不少。

所以有史學家說,「契丹帝國實包括兩個國家,一由契丹人以及漢人以外各族人組成,由遼帝自行統治之;一由漢人組成,由遼帝轉委漢大臣統治之。」(傅樂煥《遼史叢考‧遼代四時捺缽考五篇》)

這麼一來,漢文化在燕雲十六州得到了很好的保存,而契丹人和漢人之間也能和睦相處。再加上大遼從上到下都崇尚漢文化,所以大遼被滅之後,為免被追殺,百姓們改頭換面做漢人也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

再加上在契丹特有的文化中,只有貴族才有姓氏。整個國家就兩個姓氏:皇族姓耶律,皇后家族就姓蕭。除此之外,所有老百姓都是只有個小名,沒有姓氏,這也給他們漢化之後追蹤家族傳承帶來了難度,造成了契丹人一夜消失的現象。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了。在我們中國5000年的歷史中,有著許多的未解之謎,也有許多讓人驚歎的故事。常有人說,真實的歷史比小說更精彩。大家想聽哪個朝代的故事,歡迎舉手發言。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回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