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紅告莫言「抹黑英烈」惹議 學者嘆「可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5日訊】中國諾獎作家莫言又被小粉紅盯上了。日前有人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發帖,指控莫言的作品「歪曲歷史」、「抹黑八路軍」,並聲稱已向法院提告,要求「封殺莫言」。有文學院教授感嘆中國教育失敗,讓子孫後代思想狹隘充滿仇恨,動輒抓住隻言片語構陷他人,實屬可悲。

莫言是第一個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但近些年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人以如同文革大字報的言辭對他的作品口誅筆伐。最近幾天,「起訴莫言」突然又「火」了起來。

一個自稱「說真話」網名為「毛星火」的人,幾天前在社交媒體上發帖辱罵莫言後,發起了關於起訴莫言的網絡投票。之後,「毛星火」聲稱自己已到法院提告,並公布了自己所謂「起訴書」的主要內容及提告訴求,由此引發了強烈的網絡爭議。

據了解,「毛星火」早在去年12月就曾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打算「起訴」莫言,已買了三本莫言的書,正在蒐集其罪證。其後,「毛星火」在今年2月2日發帖,公開指控莫言的書中存在「四大方面」的15處問題。

(視頻截圖)
(網頁截圖)

這篇帖文詳細列舉了從莫言所寫的小說中摘錄的一系列具體情節、對話及不完整的隻言片語,以此為據指控莫言涉嫌「歪曲歷史」、「抹黑英雄先烈」、「抹黑八路軍」、「同情美化侵華日軍」、「醜化侮辱中共人員」、「不敬偉人」等罪名,並斷言莫言的書籍「已涉嫌違反英烈法」。

2月14日,「毛星火」在微博上發起了有關提告莫言的網路具名投票,結果參與投票的人中,支持起訴莫言的人數竟多達9000以上,反對者才1600多人。

2月17日這名博主公布了自己提告莫言的所謂「起訴書」;2月22日,該博主聲稱自己已赴北京的法院提交了控告莫言的材料,第二天還將就此事提出「公益訴訟」。

根據「毛星火」的帖文,他在這起訴訟案中提出的訴訟請求是:要求法庭「對被告人莫言的行為進行審判」;請求判決莫言「向八路軍解放軍英雄英烈賠禮道歉,向所有中國人道歉」; 「請求判決封殺莫言,禁止市場再出版莫言的書籍」,甚至請求判令莫言賠償15億元所謂中國人的「名譽損失費」等等。

(網頁截圖)

「毛星火」的這一番操作,引起了中國網民兩級分化的強烈爭議,支持者與反對者甚至在相關消息下的留言區展開罵戰。

有不少小粉紅留言稱「支持起訴」,大罵莫言是「漢奸」、「賣國賊」、「通過寫作抹黑中國」等等。

但也有不少網民對莫言的作品表示理解與支持,對「毛星火」的言行表示反感,認為「毛星火」等人是為了「博取眼球」出名而不擇手段構陷莫言,感嘆「文革精神從未遠去」。

(網頁截圖)

有天津網友留言調侃道:「要想公正認真判案,就得了解事實,法院指示,所有的法官,法律工作者,認真看看莫言原著,認真體會討論作者的思想,莫言作品脫銷!」

有河北網友評論說:「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占在骯髒的視角看了幾本莫言的書,然後想出名了。想要流量了,來吧!看我把莫言告了!但是法院不是你家開的,不是你說了算的!不就是想踩著莫言出名要流量嗎?你這點小心思誰還看不出來了?一個小丑而已!」

網友林向田則寫道:「從小說裡找證據來起訴作者,魯迅早就該被起訴了!《三國演義》(宣傳分裂)和《水滸傳》(宣傳造反)也要被起訴了!」

還有自媒體發文質疑:作家寫出了一些人物的人格扭曲,難道就是抹黑?「明明存在醜,卻不容許作家暴露醜,揭示醜,譴責醜?」

微信公眾號「報人劉亞東A」日前發文指出:「用顯微鏡尋找他人言論中的一句話或一個詞語,然後極盡所能地展開豐富聯想,進行構陷攻擊,是一些人慣用的手段,如今,這手段用到了莫言身上。」

同濟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張生2月24日發文表示,身為作家和教授,自己認為有必要為莫言一辯,否則未來會有更多作家成為被告而因言獲罪。

張生教授在文中指出,歷史的豐富和現實的殘酷,遠不是歷史教科書和文學可以窮盡的;真實的歷史有可能比莫言描寫的還令人震驚和不能接受。他悲嘆,這些年教育失敗,學生們都學會了「非此即彼的惡毒告密和動輒使用政治和法律手段來陷害他人,並且對一切與自己不一樣的思想和文化都充滿了仇恨」。

文章強調,如今社會上禁忌越來越多,其中尤以所謂的「歷史政治正確」禁忌為甚,「一個偏狹的社會不僅不可能產生文化的發明,也不可能出現科技的創新,只會出現歷史的停滯和倒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