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2.4億年前恐龍化石 酷似中國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4日訊】龍真的存在過?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拼出了距今2.4億年前的三疊紀時代的完整恐龍化石,科學家將其描述為一條「長蛇形的神祕中國龍」。

來自蘇格蘭、德國、美國和中國的國際研究小組的最新論文於週五(2月23日)發表在愛丁堡王家學會的《地球與環境科學彙刊》雜誌上。

蘇格蘭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s of Scotland)23日宣布了這一消息,稱這個16英尺(約5米)長的水生爬行動物名為東方恐頭龍(Dinocephalosaurus orientalis),脖子長7.7英尺(約2.3米),有32塊獨立的頸椎。

而長頸鹿(以及人類)只有七塊頸椎骨東方恐頭龍具有蛇的外形和鰭狀肢,其化石是在中國南部的貴州省被發現的。

東方恐頭龍的化石最早於2003年被發現,當時被發現的是頭骨,隨著更多骨骼被發現,科學家拼出了一個完整標本,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完整地欣賞這種奇異的長頸生物。

重建的標本是基於七個標本,其中包括五具新發現的遺骸,其中一具是完全鉸接的。這些遺骸都是在貴州被發現的。

蘇格蘭國家博物館自然科學館管理員尼克·弗雷澤(Nick Fraser)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發現讓我們第一次看到這種非凡的長頸動物的完整形態」,它是三疊紀時代(2.52億至2.01億年前))奇異而美妙的世界的又一個例子,其引人注目的外觀會激發全世界的想像力,「讓人想起長蛇狀神話般的中國龍」。

距今2.4億年前的三疊紀時代的完整恐龍化石,科學家將其描述為一條「長蛇形的神祕中國龍」。(National Museums Of Scotland)

根據這項研究,科學家通過這塊化石以及之前發現的兩個類似生物的胚胎對這種生物有了更多的了解。它們生活在水中,可能不需要冒險到陸地上產卵。

雖然新化石包括保存狀況不佳的頭骨、椎骨、肋骨和保存完好的四肢,但尾巴卻不見了,但椎骨卻「保持著完美的關節」。

科學家還在其腹內發現了至少四條魚,以及小椎骨和可能的肢骨,這可能是其吃下的小型爬行動物的胚胎或遺骸。

「我仍然對長脖子的功能感到困惑」,弗雷澤告訴CNN說,「我唯一能想到的是,它們在有岩石,或許還有裂縫的水域中進食。它們用長脖子探查並進入其中的一些縫隙,可能是以這種方式捕獲獵物。」

弗雷澤說,古生物學家通常與現代生物的類比來了解古生物的生活。「對於恐頭龍和長頸龍來說,沒有現代的類似物」。

「因此,我們仍在苦苦掙扎,就像我們對三疊紀的許多動物一樣,因為那確實是一個奇異而美妙的世界,各種奇異的動物做著現代動物似乎不會做的事情。」他補充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