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布林肯的一句話氣壞新華社和環球時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3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22日,星期四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會在菜單上,布林肯氣壞新華社和環球時報;傳中共嚴控維權律師等四類人出境,上萬人被邊控;娃哈哈创办人宗庆后ICU接受救治;納瓦尼逝世,前蘇聯情報人員常用手法「一拳斃命」。

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在ICU病房接受救治

中國新年前,娃哈哈集團創辦人、中國前首富宗慶後因肺癌住院,目前在ICU病房中接受救治,情況平穩。

2月22日,娃哈哈集團在微博發聲明稱,宗慶後的確因身體原因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娃哈哈集團各項業務正常運行。

宗慶後的女兒宗馥莉回應稱:「我父親確實因為身體原因在醫院治療,目前情況穩定,謝謝關心。」

同一天下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宣傳部門相關負責人向陸媒回應稱,宗慶後目前確實在該院深切治療部救治,下午剛剛與ICU的醫療團隊了解過情況,宗的身體情況平穩。

據悉,宗慶後中國新年前就因肺癌病重入住邵逸夫醫院,情況一直不太好。

公開資料顯示,宗慶後1945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87年創辦娃哈哈;1991年,他兼并杭州罐頭食品廠成立了娃哈哈食品集團公司,並擔任該集團的董事長、總經理。

2012年10月12日,宗慶後以100億美元身價被《福布斯》列為中國首富;在去年3月公布的《2023家大業大酒‧胡潤全球富豪榜》上,宗慶後以100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位列121位。

納瓦尼猝逝|消息指他心臟遭重擊「一拳斃命」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16日在獄中暴斃,納瓦尼死前一天(15日)視訊出庭時還談笑風生,健康狀況看來良好,隔天16日就由獄方通報散步後「突然昏厥搶救不治」。俄羅斯當局發布有關納瓦爾尼死亡的訊息並不完整且有矛盾之處,家屬至週三(21日)仍未領到他的遺體。

英國媒體引述俄國人權運動者稱,納瓦尼可能是暴露於攝氏0度以下嚴寒監禁環境幾小時後,心臟部位受到「一拳重擊」死亡,這是前蘇聯情報人員常用的殺人手法。

英國《泰晤士報》21日報導,俄羅斯反貪腐暨人權組織「向古拉格說不」(Gulagu.net)創辦人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引述一名獄方消息人士稱,47歲納瓦尼身上發現的傷痕,符合「一拳擊斃」殺人手法。

納瓦尼2021年1月在德國結束中毒治療自願返回俄羅斯,隨即被逮捕定罪,去年12月轉到北極圈內亞馬爾—涅涅茨(Yamalo-Nenets)自治區,有「極地狼」(Polar Wolf)之稱的IK-3流放地。該流放地位於莫斯科東北方近2000公里處,沒有熱水,據說毒打是家常便飯。

奧塞奇金依據消息人士說法稱,納瓦尼去世前,被迫在露天環境單獨監禁設施超過2個半小時。當地氣溫低至攝氏零下27度,囚犯通常在戶外停留時間不到1小時,在如此極端寒冷條件下時間更短。他認為,納瓦尼被暴露在嚴寒,血液循環速度降到最低,破壞身體機能後遭毒手,

他說:「倘若下手的人有這方面經驗,幾秒之內取人性命很容易」。

奧塞奇金強調,現在要全力確保納瓦爾尼遺體能順利送到家屬手上、交由西方驗屍,否則普京手下的特務很可能會將遺體火化,到時所有疑團將無法解開。

傳中共嚴控維權律師等四類人出境 上萬人被邊控

中共加強對機場出入境口岸管控,重點限制維權律師、法律和歷史學者、異議人士以及NGO組織四類人士出境,據傳上萬人被邊控。

據自由亞洲電台2月22日報導,海外一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各地出入境管理局和機場海關相互配合,嚴防學者、異議人士等四類人出境。

這位熟知中國出入境情況,但因個人安全理由不願公開姓名的人士說:「中國的邊境封控有多個級別,有的人連護照都不可以領。第一類是維權律師,比如包龍軍和王宇夫婦,王宇是申請不到護照,包龍軍的護照被邊控。第二類是研究法律的學者和歷史學者,比如賀衛方、憲政學者張千帆。第三類是異議人士,還有(第四類)做NGO的很多,共四大類。」

中國異議人士季風告訴自由亞洲,他已經被限制出境五年:「五年,到今年11月30日截止。凡是在他們名單上的比如高瑜、我(季風)、許章潤、賀衛方等。」

獨立記者高瑜也表示,多次要求出境亦遭當局阻撓。她說:「賀衛方是去年12月被禁止出境,浦志強去年9月香港都不讓去。我一直在問國保,我說你們現在還邊控(我)嗎?我沒錢,不能像章詒和那樣,買完出國機票,到機場給攔截,你們要告訴我。我2014年5月買的到香港往返機票,被攔截,他們到現在也沒退給我。」

中國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異議人士披露,現在被限制出境的名單中有數萬名學者及異議人士:「現在都不讓出去了。他們(國保)認為,你出去,說的話(批評政府)可能更多。在國內,他能管控你,他可以找你。你如果走(出國)了之後,他們就沒辦法了。據說被邊控的有上萬人。」

布林肯的一句話氣壞新華社和環時

「在國際體系中,如果你不在餐桌上,你就會在菜單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這番「餐桌菜單論」氣壞了中共喉舌新華社和《環球時報》。

2月17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一個小組會議期間,主持人提問說,美中緊張局勢正導致更大的分裂,而且美中還在全球爭奪盟友。布林肯在回答這一問題時首先強調了聯合盟友的重要性。

他說,「從本屆政府開始,我們就對我們的聯盟、夥伴關係和多邊體系進行了投資和再投資。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樣做符合我們的利益。我們必須面對的、對美國人民利益重要的挑戰,沒有一個是我們能夠單獨有效應對的。」布林肯說,「因此,我們認為我們的相對優勢在於擁有一個強大的自願聯盟和自願夥伴關係網絡。」

布林肯說,毫無疑問,美中之間「存在戰略競爭」。當這種競爭涉及到「其它國家時,問題的重點不是對X、Y或Z國說,『你必須做出選擇』,而是提供一個好的選擇。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我相信我們能做到,而且我們已經並將繼續這樣做——那麼我認為,這種選擇就變得很顯然」。

國務卿進一步解釋了為何說美國的盟友和夥伴是自願向美靠攏的,因為大家都知道,「在國際體系中,如果你不在餐桌上,你就會在菜單上」。

中共喉舌新華社2月21日發表評論,指責布林肯的言論是爭取別國站隊,還說,布林肯的「餐桌菜單論」說明了美國政治和外交的基本邏輯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評說,美國國務卿的「餐桌菜單論」實際上就是「不為刀俎即為魚肉」的意思。社評說,美國要其它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否則就會上菜單。

《環時》還提到,布林肯在2022年1月的一個論壇上同樣提到「餐桌菜單論」,是說在美中競爭時,美國需要確保在餐桌上,而不能在菜單上。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中共在歪曲美國的意思。布林肯的意思是,如果一個國家不在美國維護的國際秩序之內(餐桌上)的話,就會在中共想要的國際新秩序之內(菜單上),從而被中共吃掉。正如布林肯所說,美國只是給各國提供一個更好的選擇。在美中對抗之下,選邊站隊是必然的,但美國確實沒有強迫哪個國家做出何種選擇。

近年來,菲律賓和印度等國越來越向美國靠攏。對此,中共一直譴責美國強迫他國選邊站,而不去解釋這些國家為何遠離中共,尋求美國的保護。

AT&T全美網絡大規模中斷 FCC展開調查

週四(2月22日)早些時候,美國大量AT&T用戶遭遇蜂窩網絡服務中斷,導致包括舊金山在內主要城市的通話、短信以及緊急服務中斷,促使聯邦機構展開調查,目前該公司四分之三的網絡已經恢復。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表示正在調查這起事件,而美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表示正在與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合作,了解事故原因。

根據美國幾個城市的政府部門在X社交媒體平台上發布的帖子,這次斷網影響了人們撥打911獲得緊急服務的能力。

FCC發言人表示:「我們已獲知有關網絡中斷的報導,我們的公共安全和國土安全局正在積極調查。」

AT&T在其網站上表示:「我們正在盡快恢復對剩餘客戶的服務。」該公司沒有提供中斷原因或受影響的用戶數量。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援引兩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DHS)正在試圖確定斷網是否是由網絡攻擊或黑客攻擊造成的。

國家安全局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說,「我們正在努力工作,看看我們是否能找到事情的真相。」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