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俄烏戰場上的朝鮮導彈九成零件來自美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3日訊】英國調查機構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披露,今年年初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發射的朝鮮導彈殘骸中,美系零件高達75%,還有16%的零部件來源可追溯到歐洲。顯示朝鮮的採購網絡能隱秘地規避制裁,獲取美歐的零部件並用於製造導彈,這樣的調查結果向國際社會敲響了警鐘。

綜合彭博社、CNN的報導,總部位於英國的調查機構「衝突軍備研究所」(簡稱CAR)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披露,今年1月2日在烏東哈爾科夫截獲了一枚來自朝鮮的KN-23或KN-24短程彈道導彈。CAR在對這枚導彈殘骸中的290個零件進行研究後發現,這些主要為導彈導航系統的零件分別來自全球8個國家的26間公司。其中,由美國註冊的公司設計和銷售的零件所占比率高達75%,另有16%是歐系零件,剩下9%來自亞洲,屬於朝鮮本國製造的零件寥寥無幾。

這些導彈零件涉及的國家,包括美國、德國、荷蘭、瑞士以及中國、日本、新加坡,甚至有的零件被判定來自台灣。

通過進一步研究這些零件的生產批號與日期,CAR發現,這些零件中超過75%是在2021至2023年期間生產的。而這些零件離開生產線後,被朝鮮獲取並在朝鮮工廠內完成組裝,再運送給俄羅斯用於攻擊烏克蘭。

報告特別指出,這些導彈是在2023年的3月以後才組裝的,因此可確定是朝鮮為供應俄羅斯而製造的導彈。

CAR的報告沒有直接點名生產這些零件的公司,因為並無證據表明是這些公司向朝鮮出售了這些零組件。調查認為,二手市場可能是朝鮮取得這些遭制裁禁運零件的一大來源。商業電子產品,尤其是半導體零件,一旦進入全球供應鏈就難以追蹤,美國及其盟友要控制這些零組件的流向十分困難。

但報告警告說,朝鮮能夠獲取並利用來自西方的零件製造導彈,表明朝鮮已建立起一個龐大的採購網絡,能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規避聯合國安理會自2006年起開始實施至今的制裁獲取違禁零部件,並有能力使用這些零件組裝製造出較先進的武器。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其中許多零件是在2023年以後生產的。

上週,美國國防部監察長發布的一份報告稱,2023年朝鮮可能向俄羅斯提供了「數百萬發砲彈」。

今年稍早,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也曾提到,朝鮮最近向俄羅斯提供了彈道導彈及其發射器,而在此之前早已向俄羅斯供應了大量火砲彈藥。作為回報,俄羅斯可能會向朝鮮提供戰機、地對空導彈、裝甲車以及其它軍事裝備和更先進的技術轉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