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裝備?拜登巨資更換中國製造起重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2日訊】美國白宮國安官員警告,美國各大港口使用的中國製造起重機存在間諜風險。週三(2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計劃投入巨資更換中國製造的起重機,改善海事網絡安全

美國白宮週三發布聲明,總統拜登將簽署一項行政令,未來五年,政府將投資200億美元,用於加強國家港口安全,同時採取一系列海事網絡安全行動。

包括目前部署在戰略海港的外國製造起重機,要達到安全要求,為運營美國港口的計算機網絡,設定基線網絡安全標準等。還包括重建發展本國港口起重机生产能力等。

美國官員一直發出警告,中國製造的起重機,會帶來國安風險。海岸警衛隊網絡司令部少將約翰‧范恩(John Vann)指出,中國製造起重機可以進行遠程控制、維護和編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可以對這些大數據進行統計以後,可以發現得到很多有關物資集裝箱的物流進出的情報,而且在美軍的很多港口,它直接涉及到一些軍事裝備的運輸和進出等等,那麼這些都是比較重要的事關國家安全的情報。因為智能化的原因,它其實已經實現了聯網,也就是說中共它其實可以通過遠程操作的方式,可以控制這些啟動器,那這樣一來它就會帶來一個國家安全的隱患,如果說在中美爆發衝突,或者說在某種就是這種極端的情況之下,那麼中共它可以通過遠程操作的方式,來直接的控制這些啟動器,那麼它就有可能造成美國在物流方面帶來一些癱瘓,受到一些困擾、受到阻力等。」

華爾街日報曾指出,在美國部分港口使用的大型智能起重機,可能會帶來間諜和破壞風險。目前美國各大港口所使用的起重機近80%,來自中國製造商上海振華重工,而這些起重機雖然價格低廉,但卻裝有複雜的傳感器,可以記錄和跟蹤集裝箱的運輸軌跡。

一些美國官員認為,中共製造的起重機就是下一個華為。

唐靖遠:「振華重工,它的母公司是交通建設總公司,這家交通建設總公司。它一直都是中共的軍民融合戰略的一家骨幹企業。」

專家分析,美國政府現在對中共製造的起重器進行全面檢查和替換,可能會加劇美中關係的緊張。但涉及家安全,美國也絕不退讓。

唐靖遠:「對中共的脫鉤,包括在一些經濟領域和在一些敏感設備上,對中國的出口等等。其實,它都會毫不猶豫地要繼續的執行下去,所以,中美關係在未來的走向,它就會呈現在那麼一種特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