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聽話又不能打 父母學會這招可高枕無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1日訊】教育孩子是所有父母人生中的必修課,與孩子相處、給孩子樹立正確人生觀,幫助孩子學會為人處事,都是一門學問。來看看情商專家給父母的建議。

記者李佳音:「中國人講『棍棒底下出孝子』,但在美國,棍棒下不一定會有孝子,但可能會有個因虐童罪而入獄的父母。親子矛盾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問題,我們今天邀請到情商管理專家雷洛美老師,來幫大家解決這個難題。雷老師,如果孩子又吵又鬧,不聽話的話,父母該怎麼辦呢?」

情商管理專家雷洛美:「你假如有機會,讓自己先心情沉澱一下,那你就想我現在想打他,我現在真的被他氣到真的想打他,我打了他會有什麼樣的後果,第一,我自己會痛,第二有可能傷他或者他反抗的話,我可能也會致命,是不是,然後再來,我就會受到法律的懲罰,那這是不是我想要的,我能夠承受這樣子的後果嗎?」

心理學上的術語叫做「以終為始」,在遇到尖銳的矛盾時,先考慮後果,再做出決定,就會減少追悔莫及的情況發生。

父母也要教會孩子考慮後果,並給予孩子正向的反饋。

雷洛美:「一個行為受到讚美、鼓勵,他會重複這個好行為的。相反的,一個不好的行為,他得到了他要的,他也會重複這個行為。」「比如說他今天在教堂,哇,大哭,你就塞一顆糖給他。他就說,我下次(想)吃糖的時候,我就大哭,我就在人多的地方大吵大鬧。」

身為父母,除了要分清哪些行為需要鼓勵外,也要學習如何讚美,並重點突出感謝內容。

雷洛美:「你Thank you for什麼?我教孩子這樣子,以前他們說『謝謝你,陳女士』,謝謝你,就這樣子而已。他現在說『謝謝你帶我回家』、『謝謝你請我吃飯』、『謝謝你跟我分享這個禮物』。」

那如何教小朋友學會讚美呢?

雷洛美:「我也教父母跟孩子從小就要示範,像我一定會在孩子給我打電話報告他的行蹤時,我就一定會說『謝謝你打電話給我』。」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應多跟孩子溝通,遇到事情多徵求孩子的意見。

雷洛美:「譬如說我今天帶小朋友去吃個飯,那你事先給孩子講一些這樣子的背景,然後說,我知道,你們可能會沒有耐心,因為我們中國華人吃飯,吃得太久了。小孩子都不耐煩嘛,但是謝謝你合作。這個朋友跟我九歲就跟我認識的,就像你的好朋友Lilly一樣。」

言傳身教,指導孩子學會與人相處,有助於他的人生發展。

雷洛美:「教小孩子教會這一點,父母可以高枕無憂。」

記者李佳音:「謝謝雷老師的分享。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長和優點。有的愛學習,有的愛運動,有的愛鑽研,有的愛交朋友。當父母學會換位思考和知足常樂,生活會簡單和輕鬆許多。」

新唐人記者李佳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