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下「霰」 氣象台發布多個預警(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1日訊】近日,中國大範圍地區遭遇寒潮,多地下「霰」(音同『線』),形似米粒大小。下「霰」通常是暴風雪的前兆,中央氣象台2月21日繼續發布寒潮、暴雪、冰凍等六大預警

2月19日至20日,河南、河北、山西、山東等多地除了降雪,還降下似雪非雪、似雹非雹,形狀似米粒大小的冰粒。

不少網友形容「像味精或化肥」「貌似鹽」「和塑料泡沫有點像」;還有網友戲稱,這是下了一場「乾燥劑」「洗衣粉」。

山西陽泉市氣象台解釋說,降下的這種小冰粒叫霰,屬固態降雪中的一種,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時相伴出現,在不同地區有米雪、雪霰、雪子等稱呼。

霰的出現通常意味著天氣變冷了,也意味著天氣變得不穩定,可能是暴風雪、雷暴或龍捲風的前兆。當霰落到地面時,它會覆蓋在植被上,會導致植被受到凍害。霰也會導致道路結冰,影響人們出行。

20日下午,山東菏澤降下雪霰,由於溫度過低,部分路面道路結冰,過往車輛紛紛打開雙閃、緩慢行駛,路人也明顯減少。

當天傍晚,山東青島也下了霰,有網友說,打到臉上還有點疼,以前沒見過。

中國多地下「霰」的視頻在網絡熱傳,有網友表示,當地方言稱「霰」為鹽粒子,下鹽粒子,霰後定有雪。

還有網友表示,「第一次知道這個天氣現象。」

中央氣象台20日已發布凍雨或冰粒的預報,稱河南東南部、山東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中西部和東北部、湖南西北部、陝西南部、江蘇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凍雨或冰粒,凍雨量2∼5毫米,局地8毫米以上 。

另外,山東、河南、安徽北部、江蘇北部、湖北西部、河北南部、山西中南部、陝西北部、西藏西南部和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

中央氣象台21日早6時繼續發布六大預警,包括寒潮橙色預警、暴雪黃色預警、冰凍黃色預警、大霧黃色預警、大風藍色預警、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預計,21日中東部地區會繼續出現大範圍雨雪冰凍天氣,而且將進入雨雪最強時段。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