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將幫印度發射首顆私人間諜衛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0日訊】鑑於全球政治局勢動盪,中印緊張關係持續,印度重視發展太空能力,印度政府已邀請私企塔塔先進系統有限公司(TASL)為該國建造軍用級間諜衛星,該公司將使用馬斯克SpaceX運載火箭發射一顆本土開發的衛星。

印度衛星數量遠少於中國,首顆私人間諜衛星的發射將成為印度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據印度《經濟時報》報導,TASL建造的第一顆間諜衛星正前往佛羅里達州,並於4月份用SpaceX公司的火箭發射升空。

班加羅爾的TASL工廠是這顆衛星的建造地,該廠每年可生產25顆衛星。TASL還與卡納塔克邦政府簽署了一項協議,進一步投資航空航天和國防領域。

該衛星將負責監控基礎設施和獲取軍事目標,在500公里高空監視從部隊調動到導彈發射等各種事態發展,這些信息有助於印度在軍事衝突期間密切關注敵方資產,並在需要時瞄準它們。

儘管擁有亞米級分辨率衛星,但印度此前一直依賴美國等外國來源的情報數據,武裝部隊需要為外國供應商提供準確的坐標和時間以獲取圖像。

隨著印度東部與中國邊境的緊張局勢升級,印度增加了從外國購買衛星圖像的數量。一旦本土衛星投入運行,友好國家預計將從印度購買圖像,TASL已經收到相關詢問。本土衛星的地面控制中心將設在班加羅爾,用於處理衛星發送的圖像。

退役印度陸軍官員、經驗豐富的圖像分析師維納亞克·巴特(Vinayak Bhatt)上校稱本土衛星的發射將是「偉大的行動」。他表示,印度還需要更多更高分辨率的EO(地球觀測)衛星,需要更多的數據下載站和更多的圖像分析師。

當然印度間諜衛星的發射離不開馬斯克的幫助,受益於中共,馬斯克的生意可謂紅紅火火。

2020年4月,印度尼西亞使用一枚中國火箭發射價值2.2億美元的Nusantara-2衛星,結果火箭出現故障,衛星被毀。馬斯克抓住了機會,隨後包攬了印尼的衛星發射。

雅加達的一名熟悉此事的高級政府官員和兩名行業官員告訴路透社,中共火箭故障成為印度尼西亞從中共太空承包商轉向馬斯克旗下SpaceX公司的轉折點。

自中共火箭發射失敗以來,SpaceX已經發射了兩顆印尼衛星,第三顆衛星將於20日發射。中共再也沒有參與過。

印尼通信部機構BAKTI衛星基礎設施部門負責人Sri Sanggrama Aradea表示:「SpaceX在發射衛星方面從未失敗過。」他補充說,2020年4月的事件使雅加達「很難」再次求助於中共公司。

去年6月,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將東南亞最大的衛星、重4.5噸的印尼衛星SATRIA-1送入軌道。SATRIA-1項目經理Nia Satwika表示,與其它運營商相比,SpaceX的成本更低,發射槽的可用性更高。

航天工業的主導權之戰正愈演愈烈,衛星市場尤其火熱。據美國諮詢公司BryceTech的數據,2022年,全球衛星市場(包括製造、服務和發射)價值達2810億美元,占所有航天業務的73%。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