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武裝走私毒品 中共早年續命祕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3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中國近代史是以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的。此前,英國向中國傾銷鴉片,嚴重危害中國人的身心健康,造成白銀大量外流,引發清王朝統治危機。

表面上,中國共產黨也稱鴉片有「亡國滅種」的危害,但是,令許多中國人想不到的是,中共的產生、發展、壯大,都與鴉片有重大關係。

本期節目,我們就根據《延安時期的「特產」貿易》等資料,說說1940年代初,毛澤東是怎麼利用鴉片救中共的。

不打日軍打國軍

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蘇共中央總書記斯大林,為防止日軍進攻蘇聯,竭力促成中共與國民黨建立「抗日統一戰線」。中共軍隊被改編成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接受中華民國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的統一指揮。

從抗戰初期到1941年初,蔣介石持續給中共發放軍餉、槍枝彈藥和軍需物資等,中共的大本營——陝甘寧邊區的財政,年年有結餘。

但是,中共名義上接受蔣介石統一指揮,實際上並不服從,也不真心抗日,而是不忘顛覆中華民國的初心。中共一邊一門心思要錢要物,擴充實力,另一邊卻勾結侵華日軍,不打日軍打國軍。1941年「皖南事變」後,蔣介石認定新四軍是「叛軍」,從1941年1月起,停止給中共發放軍餉。

從1941年起,陝甘寧邊區的財政陷入極端困境,當年虧空567.2萬餘元。

統一領導 用鴉片生財

1941年2月,毛澤東召見陝甘寧邊區財政廳長南漢宸,談解決財政危機的問題。

毛說,擺在面前的路有三條:一是想法子弄錢,二是散夥,三是餓死。第二條路、第三條路大家不願走,那就只能走第一條路了。

但是,怎麼弄錢呢?毛分析來分析去,認為來錢最多最快的辦法,就是經營「土產」了。

所謂「土產」就是鴉片。當時,中共也知道經營鴉片生意不好聽,於是,給鴉片取了各種代名詞,如土貨、特貨、土產等。

為什麼說做鴉片生意來錢最多最快呢?

據《陝甘寧邊區財政經濟史》講,按延安市主要物品價格比較,1942年12月,小米1斗是陝甘寧邊幣125元,而鴉片一兩就賣到1400元。以此換算,鴉片一兩值小米11.2斗,鴉片一斤值小米5376斤。按當時的糧食供給標準「每人每天吃糧一斤四兩,只軍隊多些,每人每天一斤八兩」來計算,1000斤鴉片,就可以解決一支萬人軍隊一年的口糧問題。

毛澤東拍板後,南漢宸立即著手實施一條不同以往的生財之道:在中共統一領導下,種植、加工、收購、銷售鴉片。

主產地——晉西北

台灣歷史學者陳永發在《紅太陽下的罌粟花:鴉片貿易與延安模式》一書中記載:1942年,陝甘寧邊區和晉綏邊區開始大量種植鴉片。

但是,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消息不知被誰捅出去了,西安各大報紙、雜誌紛紛報導,並且聯合致電毛澤東說:

「陝北各地遍種罌粟,不勝驚駭。禁煙一政歷年來我政府竭力以赴,雖在抗戰期中未嘗稍弛……而陝北各地遍放罌(粟)花,是不啻欲置國家民族於萬劫不復之地。」這是令親者痛、仇者快的大壞事。中共被要求「改過從速,除惡務盡」。

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1943年後,陝甘寧邊區的鴉片種植大為減少,主產地轉移到晉西北地區。

當時,晉西北屬於中共的晉綏邊區,賀龍率領的八路軍120師駐紮在那裡。晉西北的河曲、保德、偏關、神池、寧武、五寨、平魯、朔縣、岢嵐等九個縣都種植鴉片。

不僅廣種鴉片,中共還加工鴉片,統一收購鴉片。

1943年初,為統一陝甘寧、晉綏兩邊區的財經領導,中共成立西北財經辦事處,由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司令員賀龍領導。

從1943年起,陝甘寧邊區的財政支出,主要依靠晉綏邊區的鴉片生意支援。

張思德燒制鴉片被砸死

當時,毛澤東與南漢宸商定,解決陝甘寧邊區財政危機的大計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明修棧道」,就是對外公開宣稱開展「大生產運動」;「暗渡陳倉」,就是悄悄經營鴉片生意。

1944年,擔任過毛澤東警衛的張思德參加「大生產運動」,在延安安塞縣燒木炭,9月5日,因窯洞塌方被砸死。

張思德死後,中共中央直屬機關為他舉辦追悼會,毛親自出席並講話,稱讚張思德是「為人民利益而死」,他的死「比泰山還要重」。這篇講話後來被冠以「為人民服務」的標題,在中國大陸廣傳。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張耀傑,曾親自到南泥灣考察。他說:「據當地政府官員講,南泥灣本來是延安地區唯一的原始森林,被王震的359旅用極其野蠻落後的方式砍伐燒荒後,種植了大片的鴉片,《為人民服務》中的張思德,就是在燒制煙土的過程中被活埋在窯洞裡面的。」

武裝走私毒品

中共大肆做鴉片生意,國統區當然也是目標銷售地。

當年,受陝甘寧邊區財政廳委派、專門在隴東做鴉片生意的梁愛民回憶說:「我接受任務後,第一件事就是改扮為商人。組織交待任務時說,如果被敵人發現,只能說自己是私商,說出真實身分,就被視為叛變。」

鴉片非常值錢,在運輸過程中,如果沒有保護,可能被搶劫。

梁愛民到達隴東後,立即找駐軍385旅旅長王維舟、政委甘渭漢,說:「現在我以私商的身分經營『土貨』,路上的安全問題不好解決。」甘政委答道:「這好辦,我們派人護送,隨叫隨到。」

梁愛民回憶說:「385旅對我們的工作全力支持。從驛馬關到西峰鎮有二三十里路,匪情嚴重,路途極不安全,貨物往返非有部隊護送不可。只要我事先給王旅長打個招呼,他馬上就派一個班護送。」

由此可見,當時中共向國民黨統治區販賣鴉片,是動用軍隊武裝護衛的。從中華民國角度說,這是武裝走私毒品。

靠鴉片生意續命

那麼,1941年以後的數年間,中共每年賣了多少「特貨」呢?

據陝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財經史料》記載,1941年8月15日—11月30日,三個半月,賣了9260.5斤,平均每月約3000斤。1942年,賣了3.12萬斤。1943年,賣了3.6萬斤;1944年的銷量更多,約6萬斤。

鴉片生意,給中共賺了多少錢呢?

1948年2月18日,西北財經辦事處(陝甘寧邊區和晉綏邊區財經工作領導機構)公布了《抗戰以來的陝甘寧邊區財政概況》,其中特別談到特貨(鴉片)對財政的重要貢獻。

1942年,陝甘寧邊區財政收支盈餘10,873萬元,其中特貨收入就占40%,邊區財政靠特貨扭虧為盈。特貨不但解決了1942年的財政收入,結餘部分還支持了1943年春季的財政支出。

據《晉綏邊區財政經濟史》披露:特貨在晉綏邊區對外貿易中占有絕對地位。1943年起,「特貨七八年來成為西北支持財政、穩定金融、周轉貿易之槓桿」,「解決了財政經費的百分之七十上下」。

晉綏邊區數年來直接上繳中央部分,占財政總收入的50%~60%,甚至達80%。

這些鴉片換來了陝甘寧邊區衣、食、住、行、用等各種物資。所以,完全可以說,是鴉片生意挽救了中共。

禍國殃民

中華民國政府從1912年成立起就開始禁絕鴉片。此後,接連不斷發布法律法規禁絕鴉片,包括禁種、禁運、禁售、禁吸。

但是1940年代初,在國難當頭、國軍將士在抗日前線浴血奮戰時,中共不僅大量種植、燒制鴉片,而且持續不斷向國民黨統治區運輸、銷售鴉片。

中共的鴉片生意,嚴重腐蝕了國統區的黨政軍官員,敗壞了那裡軍民的抗日士氣,禍亂了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

靠著這些鴉片,一方面,中共從國統區換來了大筆資金和物資,渡過財政危機;另一方面,為中共在抗戰勝利後顛覆中華民國儲備了物資。

1942年2月6日,中共中央召開了一次由南漢宸報告財經狀況的會議。從國統區投奔延安的作家蕭軍應邀旁聽。得知中共為了錢,「製作鴉片煙膏」,他心裡很不是滋味。

蕭軍在日記中寫道,原來,「革命的花是從最卑污的糞壤裡開出來的」。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