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紫禁城風水探祕(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接上文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今天咱們接著來聊紫禁城風水

上回講到建紫禁城的時候是先找龍脈,再把龍脈之氣用一座人造山引到北京城中,然後再定龍穴,接下這龍脈之氣,再然後以龍穴為基點畫出一條貫穿南北的中軸線出來,之後才能動土蓋房子。

金水河風水

不過且慢,萬事俱備,還欠一樣東西,那就是水。因為古時候建房子風水上有個很講究的地方,就是「負陰抱陽」,要前有水,後有山。「負陰抱陽」這個概念說起來還不是風水界特有的,它來自於老子的《道德經》,叫做「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簡單講就是只有陰陽結合,才能夠衍生萬物。

在大自然中,水活潑靈動,屬陽,山安定沉靜,屬陰。山水交會之處,就是陰陽相合的地方,顯現出勃勃的生機,房子建在那裡,房主人就會受益了。古時候的城市很多都建在前面有水環繞,後面有山依靠的環境中,理論上的根據就在這裡了。

上期說了,一馬平川的北京城沒有山,所以人工造了一座山。這就是萬歲山,現在的景山公園。那這「水」又在哪裡呢?

這「水」也是人工挖的,這就是金水河。金水河的設計也是極其講究的。

首先,河水引自積水潭,而積水潭的水源也是來自於大明龍脈所在的地方——天壽山。關於龍脈我們上期介紹過,就是跟天上的元氣相通的山脈。這麼一來,紫禁城後面的萬歲山透過龍脈跟天上的元氣相通,前面的金水河又帶動著龍脈所蘊藏的氣而流動,人生活在中間,也就可以跟上天溝通了。

其次,我們上期講過,紫禁城的設計模仿了天宮中天帝的居所,所以這金水河在天上也是有對應之處的,這就是銀河。外金水河上有東西兩座石橋,牛郎橋和織女橋,模仿的是位於銀河兩岸的牛郎星和織女星。

還有,水的流向也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金水河是從紫禁城的西北角流入的,五行之中西方屬金,北方屬水,這可能也就是「金水河」名字的來歷。而西北在八卦的方位為乾位,代表天門。從天門引水入城就是把天上的「生氣」引下來。引下來之後,小河蜿蜒曲折流向東南,到了紫禁城正南面的太和門前擺出了個「弓」字的造型,這在風水上也是有講究的,叫做「金城環抱」,屬於大吉。

之後水就從東南角流出。東南在八卦中方位為巽位,代表地戶。用流水連通天門和地戶,代表紫禁城裡天地相通,「天、地、人」相合,同時又呼應了中國整體西北高,東南低的地貌。

而在東南角的地戶這個地方有很多樹木,綠意盎然,河上還蓋了兩座石橋。這也是有講究的。樹木是用來阻擋生氣外溢,石橋起束縛作用,目的就是把從天上引下來的「生氣」留在紫禁城中,讓紫禁城永遠生機勃勃。所以有人說,紫禁城中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看來還真的是這樣。

那麼除了跟龍脈相通的萬歲山和金水河之外,其它精心的設計又有哪些呢?

中軸線上的陰陽

先來看一下中軸線。北京城中的這根中軸線從最南面的鼓樓到最北面的永定門,全長約八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中軸線。城中最重要的建築,像是皇帝上朝的太和殿,龍穴所在之處交泰殿都在這根中軸線上。這根中軸還把北京城分為東西兩半。東面是太陽升起來的地方,屬陽;西面是日落之處,屬陰。兩面的建築也都是依照陰陽的規則來建的。

比如說現在的天安門廣場,明清兩代的時候這裡其實只有一個南北走向的T字形小廣場,叫做千步廊。T字形的左右兩邊密密麻麻蓋滿了房子,各有東西走向的廊房144間,都是中央政府機關的辦公樓。

剛才說了,東邊屬陽,西邊屬陰。朝廷有文武百官,文屬陽,武屬陰,所以文官就都在東千步廊的辦公樓裡辦公,像是禮部、戶部、太醫院,都在東邊的樓裡辦公。而武官所在的衙門,像是主觀刑罰的刑部,掌管軍權的都督府,審犯人的大理寺,就都在西邊辦公。

上朝的時候,文武百官就從天安門兩邊的兩個大門進來,就是長安左門和長安右門,然後下馬的下馬,下車的下車,從天安門步行進皇城。長安街就是因這兩個門而得名的,取的是長治久安的意思。這兩扇門背後的故事就更多了。

長安東門和西門

長安左門在東邊,所以也叫東長安門。這裡是每次科舉考試後放「黃榜」的地方。

科考考試每三年考一次,時間都是在春暖花開的日子。各地的舉人進京趕考,經過朝廷禮部的會試和皇帝在宮中親自主持的殿試兩大考核,最後通過的才能上榜做進士。

經過這樣層層選拔選出來的人才個個都是人中龍鳳,非常精貴,所以待遇自然也不一般。殿試第二天朝廷會舉行隆重的「傳臚大典」,歡迎這些新人才加入管理團隊。王公大臣,文武百官都會來在皇帝上朝的太和殿捧場。考取的進士身著公服,頭戴三枝九葉冠,在天安門前聽候傳呼,挨個兒進殿見皇帝。

再之後禮部官員就捧著皇帝「欽定」的,寫有進士名字的「黃榜」出來了,由鼓樂隊在前面吹吹打打開路,捧出天安門,來到長安左門外,掛在一個用蘆席搭成的「龍棚」裡。新科狀元和各位進士們就圍在下面看榜單。這時,家裡有女兒的王公大臣們早就在棚子裡恭候多時啦。幹什麼呢?「榜下捉女婿」。

再之後啊,前三甲的進士們就會頭插金花,身披大紅彩綢,騎上皇帝御賜的高頭大馬,被順天府尹,也就是北京市長請去市政府參加宴席。

總之就是各種風光。寒門學子們從此身價百倍,高官厚祿指日可待,所以人們也把考中進士稱為「鯉魚躍龍門」。這「龍門」指的就是長安左門。為什麼這麼說呢?原來風水學上有四大方位,那就是「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長安左門在天安門左邊,按「左青龍」來講,就是「龍門」了。

那麼相對應的,長安右門,就是西邊那道門,就是「右白虎」,「虎門」了。風水學上講西方白虎有刑殺之意,非常不吉利。那麼長安右門是不是這樣呢?

古代認為,人命至關重要。所以明清兩代就有「秋審」和「朝審」制度對死刑判決進行複核。到時候皇帝會詔令三司,也就是刑部、大理寺和都察院,連同王侯、大學士等,在西千步廊旁邊支桌子辦案。有的案件複核後就會改判成「緩決」,就是等明年再說,或是「可矜」,就是可減刑,改判流放或別的刑罰。複核後還是判死刑的就會上呈給皇帝。皇帝用紅筆一勾,這件事情就板上釘釘了。

還押在牢裡的死囚會被押著從長安右門走進去,一字排開形跪在「朝審」公案桌前聽候審訊。那些最終還是被判死刑的就會在冬至清晨押赴刑場。所以囚犯一旦被押入長安右門就如同進入「虎口」,凶多吉少了。

這一左一右兩道門,可以說一個是「生」門,一個是「死」門,用處截然不同。

天安門風水

那麼這兩道門中間的天安門,又有哪些講究呢?

天安門是明清兩代北京皇城的正門,在皇城的正南面。皇城在紫禁城的外圍,明朝的時候也是禁地,太廟,祭祀社稷時所用的祭壇,包括中南海那時候都在皇城裡面。

皇城東南西北各有一個大門。東面的叫「東安門」,西面的叫「西安門」,但南北兩面就不一樣了。南門叫「天安門」, 而北門就叫「地安門」。為什麼取了「天」和「地」的名字呢?這也是有說道的。先天八卦有「天南地北」的說法。乾卦代表天,位於南面,坤卦代表地,位於北面。 所以南面代表天,北面代表地。 對應過來,南門就叫做「天安門」,象徵「天」;北門就叫做「地安門」,象徵「地」。

那為什麼皇城的正門是南面的「天安門」,而不是北面的地安門,或是東西兩個門呢?這也是有講究的。我們上回講過,紫禁城是仿造天上天帝的居所而建的。天庭的正門入口是南天門,那對應下來皇城的正門是不是就應該是正南面的天安門了呢?

神話傳説中,南天門是人界到仙界的入口處。你看當年孫悟空大鬧天宮就是從南天門鬧起的,天兵天將下凡出征,走的也都是南天門。有人說,要是天上和地上真有對應關係的話,那這仙界在人界的出口會不會是「天安門」啊?「天安門」三個字拆開來看,不就是「天安在人間的一所門」嗎?這有點腦洞大開,不過倒也是挺有趣的一種說法。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我們不知道的,不是嗎?

話說回來,是不是上天的門我們不知道,不過天安門在皇城的各個門當中,規格倒是最高的。明清兩代,皇帝們一般都在天安門頒布重要詔令,稱為「金鳳頒詔」,還有一些重大的儀式,像是皇帝大婚、將領出征也都在這裡舉行。而天安門的設計,也是依照最高的規格來設計的。

比如說,天安門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體現的就是皇帝「九五之尊」的威嚴。那皇帝為什麼是「九五之尊」呢?網上流傳著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認為,根據中國古代的陰陽學說,數字分為陽數和陰數,單數為陽,雙數為陰。陽數又稱為「天數」,陰數則稱為「地數」。在一、三、五、七、九五個天數中,九最高,五在中間。皇帝作為天帝在人間的代表,代表天,自然處於最高的位置。而在「天、地、人」三才中,「人」又處於最中間的位置。所以「九五之尊」代表了皇帝。

還有人從《易經》找到了根據,說周文王八八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是乾卦,象徵天。每個卦象都是由六個爻組成的。乾卦的第五爻稱為「九五」,是所有卦象中陽氣最盛的爻,也是最吉利的一個爻。

《易經》中對這一爻解說是:「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唐朝易學大師孔穎達解讀說:「陽氣盛至於天,故云『飛龍在天』。此自然之象,猶若聖人有龍德、飛騰而居天位。」有「龍德」而「居天位」的人自然是帝王了,因為「龍」和「天」都是帝王的象徵。後來就有人把「九五」比喻成帝王之尊了。

不只是建築上的巧妙設計,紫禁城中在顏色的運用上也是有巧妙設計的。五行之中,金代表西方,顏色為白色;木代表東方,顏色為綠色;水代表北方,顏色為黑色;火代表南方,顏色為紅色。而土位居中央,是萬物之本,代表的顏色是黃色。 紫禁城中軸線上的六大宮殿,特別是皇帝居住的乾清宮用的都是黃色的琉璃瓦, 對應的就是中央土的位置, 因為皇帝也是天下中央,萬民之本。 而黃色也是這五色中最尊貴的顏色,象徵帝王。

然而到了東宮皇子的住所,用的就是青色的琉璃瓦了。因為青色屬木,代表萬物生長。所以為了讓皇子們茁壯成長,屋頂就用了青色。而到了北面玄武門附近,就出現了黑色的屋頂。因為北方屬水,而水的代表色就是黑色。紫禁城中的圖書館,也就是藏書閣,也用的是黑色的屋頂,據說能起到防火的作用,因為黑色屬水嘛。而宮中的宮牆、柱子都用上了紅色。這對應的就是明朝皇帝的姓,「朱」字了。大明以火德立國,而「火」的顏色也是紅色。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了。紫禁城還有不少的祕密等著大家一起來發掘。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回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