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阿根廷總統警告「世界正處於危險之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2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21日,京港台時間1月22日。

今天焦點:阿根廷總統哈維爾·米萊,在世界經濟論壇發出警告「世界正處於危險之中」。演講震撼世界,評論認為,這將給精英們裝上脊梁骨,而且「我們不是引導綿羊,我們要喚醒獅子」。

與此同時,習近平倒車在加速,但急促的警報聲在不斷響起:惠普科技公司註銷,國務院延後部分基建項目,北京寫字樓空置超2成。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為何必然鑄就「奴役之路」?

首先拜託新老觀眾,由於我之前的YouTube頻道被限制廣告和流量,我開了一個新頻道,請大家點擊評論區的鏈接關注,謝謝。

警告世界處於危險之中 米萊給精英們裝上脊梁骨

今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與往年有很大不同,有好幾個人看起來就是來砸場子的,比如阿根廷總統米萊,還有美國著名智庫傳統基金會主席,但是他們的演講,卻得到了很多讚譽。

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在推特上發布了米萊演講的完整視頻,並讚揚說:「很好地解釋了,是什麼讓國家繁榮與否。」

隨後,米萊回覆:「非常感謝!」

米萊是有備而來。他沒坐總統專機,也不像其他領導人那樣帶著龐大的團隊,而是像一個普通遊客一樣,乘坐普通航班的經濟艙,因為這會為阿根廷政府節省39.2萬美元。在飛機上,有記者問他:「這次達沃斯之行的目的是什麼?」米萊回答:「我打算在一個被社會主義議程污染的論壇中,植入一些自由的思想。」

果然,就像之前在推特上那樣,他在演講中對西方社會發出了驚人的警告,也對形形色色的社會主義進行了無情抨擊。

他一上來就直言不諱:「我今天在這裡告訴你們,西方正處於危險之中!」 「西方世界的主要領導人已經放棄了自由模式,轉而採用我們所謂的集體主義的不同版本。我們在這裡告訴你們,集體主義實驗永遠不能解決困擾世界公民的問題。相反,它們是根本原因。 相信我,沒有人比我們阿根廷人更能證明這兩點了。」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阿根廷以高通貨膨脹率、高財政赤字、低生產率著稱。所以,上任40天以來,米萊大刀闊斧進行了變革:取消了21個內閣職位中的12個,解僱了5000名政府雇員,廢除了38萬條政府法規,對國營公司私有化,並開放了石油業。

為了增加出口和吸引外資,他將阿根廷的貨幣比索貶值50%;為了降低政府開支,他取消了對能源和交通的補貼。改革目前取得了初步成就,2023年12月,阿根廷近一年以來首次實現了貿易順差10.18億美元。股市也出現了大幅上漲,漲幅達到了二倍。

100年前阿根廷是美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米萊認為,現在麻煩的根源就在於實行了社會主義的變種「庇隆主義」,拋棄了資本主義。而這種麻煩,現在遍布西方世界。

作為資深的經濟學家,米萊在演講中用數據證明,資本主義才是世界經濟和政治的良藥:在西元0年到1800年的整個期間,全球人均GDP一直停滯不前。但是,資本主義在過去的200年,讓全球人均GDP增長超過15倍,90%的人口擺脫了貧困。生活在自由國家的人,壽命也更長。

而且,這種變化還在加速:從19世紀的工業革命開始,年複合成長率為0.66%。按照這個速度,要讓人均GDP翻一番,需要大約107年。而從1900年到1950年的這段時間,人均GDP翻倍只需66年。從1950年到2000年,成長率為2.1%,讓全球人均GDP翻倍只需33年。從2000年到2023年,成長率再次加快到每年3%,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在短短23年內將全球人均GDP翻倍。

但是,左翼人士對資本主義進行了妖魔化,他們說資本主義並不公正。他們說,資本主義是邪惡的,因為它是個人主義的,而集體主義是好的,因為它是利他的,當然,藉助於別人的錢。因此,他們主張社會正義。

而這帶來的結果,就像我在前幾天評論大陸火爆的電視劇《繁花》,談到小說原著中有個重要理念「善良願望,經常直通地獄」。當然,在電視劇中,導演王家衛把這些都刪了。

米萊認為,倡導公正的社會主義者,通過國家強制徵收很重的稅負,降低了社會自由度。而自由度的下降,也導致整個社會的大餅變小了。因為,市場就是資本家們發現、探索和獲得獎勵的過程。「集體主義抑制了這些發現過程,最終束縛了企業家們的手腳,並阻礙他們以更好的價格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務。」

他認為,這一切「正在破壞自由主義的基礎,為社會主義敞開大門,並有可能使我們陷入貧困、苦難和停滯。」「永遠不應忘記,社會主義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是一種貧窮現象,所有嘗試社會主義的國家都以失敗告終。它在經濟、社會和文化上都是失敗的,而且一億多人還因此喪生。」

米萊還指出,形形色色的「新馬克思主義已經成為西方的常識。他們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要歸因於媒體、大學文化圈、甚至眾多的國際組織。」

總之,在這個全球主義者雲集的國際會議上,米萊對商界和政治精英們強烈表達不滿,呼籲他們擁抱「自由資本主義」,「消除世界貧困」。

世界經濟論壇組織者宣稱,這是精英們就緊迫的全球議題分享想法、達成商業和政治協議的機會。但是越來越多的批評者認為,它是全球化和集體主義的工具,帶來了工人階級的失敗。

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佈,還宣稱中國是其它國家的「榜樣」。更早,2020年6月,他讚揚中共將對全球大重置起到重要作用。也因此,他受到很多保守主義者批評。

毫無疑問,米萊的大膽直言,指出了當今世界的問題所在。

1月18日,《華爾街日報》精選了米萊的演講,並加了一個閃亮的標題《阿根廷的米萊為達沃斯人群進行脊椎移植手術》,說他警告精英們,如果西方繼續走今天的社會主義「奴役之路」,將會發生什麼。

無獨有偶,美國傳統基金會主席凱文.羅伯茨(Kevin Roberts),也在達沃斯上對全球化精英發出了警告。

他指出,世界經濟論壇自我標榜是自由民主的捍衛者,但這就跟他們把川普說成獨裁者一樣可笑。而川普將在2024年回歸,這會給世界帶來很大變化,並挑戰達沃斯精英們堅持的五大理念:

1. 非法移民:川普總統將代表一般美國民眾在這些議題上挑戰精英。2. 公共安全:川普總統將接手對付這些問題。3. 氣候變遷:這種說法危言聳聽,可能是造成全球心理健康危機的罪魁禍首。4. 中國:「達沃斯不僅沒有批判中國,甚至還為中國共產黨提供平台,我指望川普總統結束這種無稽之談」。5. 世界衛生組織:新一任總統,如果特別是川普,他明白男性與女性的基本生理結構的現實。

凱文·羅伯茨還認為,如果川普總統真的贏得第二個任期,他將受到阿根廷新總統米萊的智慧話語啟發。米萊說,自己掌權「不是為了引導綿羊,而是為了喚醒獅子」。這就是美國普羅大眾和地球上崇尚自由的人,想要從領導人那裡得到的。

習近平倒車加速 政經領域警報聲不斷

這邊,米萊在抨擊社會主義,而地球另一邊的中共,則正在強化社會主義。米萊強調「成功的企業家們是英雄。而這就是我們為未來的阿根廷所倡導的模式。這種模式以自由主義的基本原則為基礎,捍衛生命、自由和財產。」但是,在中國,企業家們和資本家一樣被妖魔化,所以躺平或者逃跑,這種趨勢也在加速。

在達沃斯,中共總理李強宣稱2023年經濟高速增長5.2%,但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這是造假。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認為,真實數字應該只有1.5%左右。而根據中國經濟數據挖掘專家老蠻分析,實際下行4.9%,而且下滑還在加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認為,中國經濟遇到了大麻煩,中共的專制是一個重要原因,但即使習近平是更好的領導人,中國也會陷入困境。因為長期以來,中國經濟模式已經變得不可持續。

我之前也剖析過,中國當前存在五大灰犀牛:房地產危機,地方債危機,中共當局的信任危機,國際政治危機,以及消費持續走低的危機。由於對未來的擔憂,中國富人進入了逃命之年。

中國民眾對中共倒車的擔憂,日益嚴重。最近,當局不斷唱響經濟光明論,但中國股市用腳投了票,一度跌破2800點。同時,中國網路流傳兩份習近平之前的講話,很多人在問:你還敢相信嗎?

這兩份講話,第一個是,習近平強調,要「防範財產性收入的過快增長,尤其是限制通過金融市場所取得的投機性收入」。這讓人細思極恐,因為正常的市場都有好幾種參與者:投資者注重長期收益,投機者喜歡從短期波動中謀取利益,套利者用幾乎零風險的手段賺取差價,對沖者則用市場工具對沖場外風險。然而,習近平卻認為:投資市場的,一律是「投機」者。「你們韭菜要是躺著就能有收入,就不會好好打工了!」還有人嘲笑:「中共官員富可敵國,卻防止老百姓賺錢太快,什麼狗東西!」

第二份講話,是2014年,中共《人民日報》引述海外親共學者的話,説「習近平考慮的不僅是10年任期,而是中國30年長期問題」。網友再次熱炒這段講話,一是因為現在才明白,習近平考慮的30年,原來是終身執政;二是發現,習近平還要求黨政官員們必須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它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

也就是說,什麼人民幸福、經濟增長、社會安定,這些政績,比起共產黨的執政來說,都渺小得不值得一提。這就讓我想起朝鮮官方曾發表的一個聲明:「沒有北韓和金正恩,地球將不再存在。」

除了政治擔憂,越來越多重大問題也在爆發,最新的就有:

一、1月19日,路透社報導,中共國務院近期下令,要求債務嚴重的地方政府停止或延後完工少於一半的基礎建設項目。當局最擔心遼寧、吉林、貴州、雲南、天津和重慶等省市產生債務違約,引爆金融風險。

二、 這個消息在網上引發巨大震動。因為惠普(上海)成立於1985年,是中美高科技領域的第一家合資公司。

有惠普員工回憶了惠普如何給予員工很好的福利,以及從不強制加班,但機會無限。並且認為,硅谷火種,起於惠普。「惠普註銷事件,影響面很深遠。要真正的誠意,不能只留在紙上。」

但是,最後一句話恰恰點出了中共的頑疾。這次李強到達沃斯吸引投資,為什麼被國際上懷疑?因為他們擔心中共只會空頭承諾。

三、近日,多家市場機構發布數據,顯示四季度北京寫字樓市場空置率上升,租金大幅下跌。其中,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北京甲級寫字樓市場的空置率為20.4%,為近年來首次「破2」。

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利空消息,這意味著,繼外資大規模撤離上海之後,最後一個特大城市北京也守不住了。

那麼,接下去,還會發生什麼呢?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在評論區訂閱我的新頻道。2024,讓我們一起見證大時代!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ix7du7PHahnSJm8dctzD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