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股市下跌趨勢加劇 官方GDP數據受普遍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2日訊】中共總理李強拋出中國去年GDP超過5% 的數據,受到外界廣泛質疑。在過去一週,A股上證指數跌破2800點,香港恒生指數(HIS)也重挫5.8%,中港股市市值與峰值相比已蒸發逾6萬億美元,凸顯投資人對中國經濟與股市的信心已喪失。

在剛剛過去的一週,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股市表現十分慘澹。在香港股市上,不僅恒生指數再遭重挫,被外界稱為「國企指數」的恒生中國企業指數(HSCEI)也暴跌逾6%,而這一指數自從進入2024年以來,已經下跌了11%。

另一方面,統計數據顯示,A股滬深300指數在過去10週中有9週下跌,而上證指數(滬指)更在本月18日跌破2800點,中港股民都哀鴻一片!

週五(1月19日),美國股市開盤時,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下跌了2.2%,這已是該指數連續第五天下跌。

據彭博計算,自2021年達到峰值以來,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的市值總計蒸發了約6.3萬億美元,而且這種趨勢至今仍在加劇。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幾天,多條被視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消息傳出:東京取代上海成為亞洲最大的股市;印度相對於中國的估值溢價創下歷史新高;從主動管理的資金到被動型基金,投資者撤離中國股票市場的步伐在加速;中國股市的暴跌將共同基金關閉數量推至五年來新高,顯示中國的資產管理行業正受到嚴重破壞。

與此同時,中國的房地產行業持續低迷,政策性刺激效果甚微;中國的出口下滑,為7年來首見;國內失業率高企,民眾消費大幅降級,中國經濟通縮的壓力與日俱增。

摩根士丹利報告稱,追蹤基準指數的基金經理們,本月已淨賣出3億美元在中國和香港交易的股票。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最新調查也顯示,亞洲基金經理已將中國資產配置減少了12個百分點,淨減持20%,這是一年多來的最低水平。

瑞士寶盛銀行(Bank Julius Baer & Co.)的亞洲研究主管馬克‧馬修斯(Mark Matthews)表示,該銀行主要迴避中國股票。「中國是一場等待遊戲,我們將繼續等待。」

本週,中共總理李強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對各國領導人發表講話時宣稱,中國有能力在不大舉刺激經濟的情況下,實現2023年約5%的增長目標。然而,這個說法遭到外界的普遍質疑。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學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評論說,中國國內外對官方數據的質疑普遍且合理,中國的企業界與投資人不相信中國經濟已走出困境。

美國調查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報告直言,GDP增長5.2%的數據與過去一整年中國經濟萎靡的證據以及相應的決策實不相符。該集團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即使中國主張實現了5%的增長目標,但實際增長率可能在1.5%左右」,理由是中國的住宅建設等房地産投資和企業的設備投資去年都在放緩,對經濟增長幾乎沒有貢獻。

榮鼎集團的報告執筆者之一洛根‧賴特,本月18日更對《日本經濟新聞》表示,「過去10年裡,有很多理由懷疑中國的官方國內生産總值(GDP)數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