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傳統金屬雕刻 聯合國授非遺稱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金屬雕刻摩洛哥傳統工藝。而在上個月,這項古老技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稱號。在摩洛哥的非斯,工匠們數世紀以來一直傳承金屬雕刻的工藝,這已成為非洲國家文化認同的基石。

這項起源於十二世紀後半的技藝,包含一連串精細的步驟,蘊含著傳統和工藝的豐富故事。

雕刻工坊店主Mohamed Arnani:「金屬雕刻有三種形式,其中最重要的是多種幾何形狀,包括底線。還有植物雕刻,其靈感來自大自然,例如玫瑰和葉子。此外,還有像法國人說的抽象雕刻。」

首先,工匠們發揮創意,在紙上勾勒出花紋,然後在高質量的銅板上進行切割,最後,根據圖紙拼接和組裝各零件。

工匠運用各種傳統工具和多樣的雕刻技法,讓金屬表面的圖案生動立體。

為了確保金屬雕刻工藝的傳承,近年來,摩洛哥積極在國內和國際上推廣這項技藝,並推出教育計畫。

拉巴特文化遺產、青年、文化和傳播部主任Mustapha Jello:「將其(金屬雕刻)列入世界遺產,為保護這項遺產增添了價值,並賦予了金屬雕刻工藝所應有的價值。」

非斯集市充滿活力,藝術品展示和銷售平台吸引了眾多遊客和藝術收藏家。

新唐人電視台實習記者初霽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