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十大禁聞之六】李克強猝死引質疑 民間藉悼念反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10月份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消息震驚世界。民間質疑他是被政治謀殺,提出各種證據線索。同時民間掀起悼念和獻花潮,藉機表達對現政權的不滿。十大禁聞之六,讓我們來回顧這一震驚國際的事件。

10月27日上午,中共官方發布簡訊稱,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在上海「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後,於27日0點10分去世,終年68歲。

李克強的死訊傳出後,立即成為網上輿論焦點,民間不認同他死於心臟病的官方説法,強烈質疑他的死因,有關他被謀殺的傳言甚囂塵上,不僅有多種版本,而且矛頭都指向中共黨魁習近平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現在內網外網全網普通老百姓、達官顯貴們各階層各方面的人士都在討論李克強的逝世問題,大家都知道連那些販夫走卒都在懷疑,都認為李克強的死亡是一個非正常的死亡事件,都在問下一個會是誰?」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李克強剛卸任半年,沒有任何跡象的情況下突然死亡了,不得不讓人非常懷疑,中共(高官)有一系列的很好的醫療保障,活到八九十歲是非常正常的。他現在六十多歲,非常非常可疑。」

與此同時,中國民間出現大規模悼念活動。

在安徽合肥,大量民眾前往李克強的故居合肥市徽州大道紅興路80號住宅樓外獻花。排隊人潮一度綿延超過百米,許多花束還附上卡片,隨著李克強卸任前提到的「人在幹,天在看」「長江黃河不會倒流的」。

在李克強曾主政過的河南,省會鄭州的千璽廣場,也出現祭奠人群。民眾甚至擺放了巨型遺像和巨型標語。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行動呢並不是說,因為李克強真的是有多麼的偉大、有多麼的好,而是因為大家都認為習近平太糟糕,所以對習近平的這種憤怒,這種不滿,這種怨氣就是民憤民怨,他們需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出口,那麼李克強的突然死亡、暴病身亡,可以說給了民眾非常好的一個藉口。」

在北京,27日晚,李克強的遺體運抵時,也有被交通管制攔住的車輛鳴笛。

北京市民說,這是在借迎接李克強之名,發泄不滿情緒。

北京市民王先生:「實際上是一種對比、一種表達,對當前政局的一種批判。」

另一方面,中共擔心局面失控,出現類似1989年胡耀邦去世引發的六四事件,因此嚴厲封殺言論,「李克強」等詞彙,被認定爲網絡敏感詞。一些學校和官方機構也發出內部通知,禁止人們參加悼念活動。

不過,民間似乎並不畏懼,各種議論仍然不斷出現。而流傳最廣的就是「不是因為逝者有多好,而是因為生者有多壞」。

10月30日,網上熱傳一封公開信,作者據稱是中共黨媒新華社的退休記者顧萬明。公開信要求中共黨政最高機構成立聯合調查組,徹查李克強死因、公開救治過程,並對相關人員調查鑑定、追究責任。

11月2日,在一片質疑聲中,李克強遺體匆匆火化。中共在他的訃告和黨媒發表的紀念他生平的文章中,分別5次和8次提及中共黨魁習近平。

王赫:「習當局的用意是什麽呢?現在很多人利用李克強之死來攻擊習近平。反過來了習近平就通過這個訃告,說李克強生前對習近平是服服貼貼,他死後也對習近平畢恭畢敬。」

中共當局處理李克強後事的種種反常,又引發新的內鬥質疑。

時事評論員唐浩:「李克強出事地點在上海,上海正好是江澤民、曾慶紅集團的地盤,所以最近可以看到某些言論在揣測,李克強可能是江派幹掉的,用來嫁禍習近平。但是李克強不是他們有能力謀害的,像李克強這樣的卸任首長,方方面面都是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來負責,所以外界很難插手。而且絕對不是收買一個人、兩個人就能完成的『加工病死』。」

有消息說,李克強之死讓習近平感到巨大壓力,正在從政治、經濟兩路甩鍋,轉移視線。

唐浩:「有熟悉中南海的權威消息人士告訴我們,北京當局正在設法把中國經濟『仆街』的責任,推卸給李克強。一方面是習主席被李克強的事搞得壓力巨大,脫不了身;另一方面,又被中國經濟的無藥可醫,搞得焦頭爛額。」

不過,分析認爲,習近平想把李克強之死甩給曾慶紅,又想把經濟之死甩給李克強,可能會激起中共黨內反習派更大的不滿與反擊,而習近平當局也會加速陷入更劇烈的政治鬥爭,帶來更大的政變與兵變風險。

編輯/李韻 後制/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