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國務院智囊發文 挑戰「定於一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5日訊】最近,一名中共國務院智囊,撰文公開稱「歷史留給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不僅挑戰了當局「定於一尊」的做法,還公開呼籲要走回改革開放,搞好中美關係,否則中共會因科技落後,而被歷史淘汰。文章引起了外界關注。

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45週年之際,中共國務院直屬機構–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偉,在「美中故事匯」發文說,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和毛澤東的革命理論及「文化大革命」實踐南轅北轍,中共領導人應該認真思考是「毛體鄧用」還是「鄧體毛用」。他本人贊同「鄧體毛用」,因為他是改革開放的堅定支持者。

胡偉說,改革開放中的開放,關鍵是如何處理與西方尤其是美國的關係。而改革開放的試金石,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還是閉關自守、定於一尊

文章提到不少人總認為美國「亡我之心不死」,這不符合改革開放的歷史事實。如果凡是美國支持的我們都反對、凡是反對美國的我們都支持,中美關係一定不會好。當前中美關係何以惡化值得三思。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胡偉是想向當局進諫,重拾鄧小平路線。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習近平往左轉,他轉到毛澤東這個基點上去,以鄧小平作為一種策略手段。他認為當局這個就是基本思路的錯誤。那麼這個就直接導致一個什麼問題呢?就是當局在處理對美關係的問題上顛倒了。當初中國改革開放能夠發展起來,一個核心的條件就是跟美國搞好關係。目前習近平在這一點上就搞錯了,所以中美關係非常的緊張。」

不過王赫指出,鄧小平路線本身是跛腿改革,只改經濟不改政治。毛澤東的路線更是死路一條。但習近平又自認為社會主義遲早要戰勝資本主義,所以他不可能回到鄧小平的路線上去,對所謂的「鄧體毛用」更是嗤之以鼻。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表示,這篇文章顯然是跟習近平唱反調,但當權者就是不想改變路線。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當權者)他們是用極權方式,什麼利國利民我不管,我就是要保我的江山。但是另外一批人心不甘,這些年改革開放,不是我們也被世界接納了嗎?那麼現在你為什麼不繼續走下去呢?我們可能還能起死回生啊!所以他們現在發這樣的文章,就是還繼續韜光養晦,繼續用西方的力量,用西方的技術,用西方的資金來給共產黨續命。」

中共能否繼續融入和趕上美國引領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文章認為這決定著中共的前途與命運。「如果主動或被動出局,後果不堪設想」。

王赫:「他跟歐美一定要進行硬抗的話,他只能是自己找死。而且歐美現在已經發現了中共的野心,對它進行脫鉤斷鏈,進行去風險,在高科技上對它進行卡脖子。中共目前的政局和政體的運轉就非常的困難。所以應該說在不遠的將來,中共解體可以說是個根本逃避不了的事情。」

文章最後表示,「該說的都說了,歷史留給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所有這一切,都取決於中共能否把改革開放推進到一個新境界。

王赫:「是說中共目前已經走到危局中來了,搞不好這個船就要翻掉。那麼在這一步還沒到來之前,你要想自救的話,根本路線上要改弦更張,還要回到鄧小平的路線上去。但是這個時間已經非常的緊張了。」

馮崇義說,現在即使再搞開放,也無法保住這個黨了。

馮崇義:「因為這個共產主義,它本來就是一個荒謬結論,一個騙局。所以它結束,蘇聯東歐的崩潰,它就體現這種歷史本身的力量。」

胡偉在文中提到,這應是自己最後一篇紀念三中全會的文章。

王赫認為,作為體制內的高層智囊,胡偉都要通過公開發文的形式來諫言,表明他沒有內部渠道把意見送達最高層。這也說明中共高層已經不可能自我糾偏。從輔助決策的角度來看,中共則是朝中無人了。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