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師稱「跨欄」入校門 高校刷臉門禁引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近日,北京大學副教授為躲避北大校門的刷臉門禁,以「跨欄」的方式進出學校,並為逃避校門保安追逐而狂奔,消息引發關注,同時,大陸高校門禁制度也引發熱議。

12月2日,在大陸知乎平台,北京大學工學院副教授李植發文《從今天與保安比賽跑步說起——北京大學的門衛制度,該改改了》。文章說,在2008年以前,北京大學是完全開放的,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進出,最近幾年學校門口裝上了閘機和人臉識別設備,進入校園和離開校園都要求刷臉,「這是大疫元年之前幾個月的事吧」 。

文章說,這種管理制度給師生造成了很大不便,上下班高峰時,北大東門的閘機前常常排起長隊。門口執勤的保安都很辛苦,「但是這種嚴防死守的模式不適用於大學,我們真正希望看到的保安應當更關注校內公共場所,而不是站在門口。尤其是連出門也要管,毫無必要。」

文章稱,「刷臉?沒門」,按照法律規定,自己沒有授權北大使用其個人信息,所以用「跨欄」的方式進出學校。

12月17日,據大陸極目新聞報導,北京大學校內人員進入北大,通過刷臉或相關證件均可進入。對於非北大校內人員,進入北大,需通過「參觀北大」小程序進行預約。

一高校老師表示,大學本應是開放之地,校園開放應該成為常態。

此事在大陸網絡引發了關於「大學是否應該開放」的爭論。

網友評論說,「疫情前的大學都是公開的,就是從疫情期間管控開始,也許大學保衛處覺得這樣還挺省事的,一關了事,爽!然後就想延續下去」,「一般大學都是隨意進出的,經過技術升級,以及三年之後,大部分學校都不讓進了」,「疫情後大學校園不再對外開放,有預約權限的校內學生成為了特權人士。隨之而來的,就是學生倒賣預約名額屢屢登上新聞,『關係戶』才能進校慢慢成為常態」。

還有網友藉此影射中共極權制度,「高校該打開的不僅是校園的門,更是思想的門!」,「要推倒所有大學的圍牆,包括心理那堵牆」,「現在去超市買把菜刀都要驗證身分證信息,登記資料。」

也有網友批評這種濫用「刷臉」技術侵犯個人隱私的做法,「生物信息採集必須充分意見論證,徵得被採集人同意,並必須充分說明/證明生物信息保存的安全性!」

中共為了監控民眾,濫用「人臉識別」技術,在各個領域裡大力推廣,從課堂到醫院,從住宅小區到商場超市、地鐵、機場,連圖書館、寢室也安裝了刷臉門禁。

同時,關於人臉信息泄露等安全性問題不斷曝出,專家認為,這是中共長期漠視人權和個人隱私的必然惡果。

清華教授法學院勞東燕曾撰寫《人臉識別技術運用中的法律隱憂》一文表示,「對安保的無節制投入,究竟是要防誰,要保護誰……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防著我?」

勞東燕對於北京地鐵推行人臉識別技術的做法,表示堅決的反對,認為「人臉識別涉及對個人重要的生物學數據的收集,相關組織或機構在收集之前,必須證明這種做法的合法性」。

之前,反極權聯盟創始人關堯曾對大紀元表示 「中共在全國範圍內裝配大量人臉識別設備,整個國家的國民不僅在中共的監視範圍下,而且被監視人的全部信息資料也一同顯示出來,這完全就是把國家數字監獄化。」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