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只是打嘴炮 調查指中國私企仍陷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6日訊】在中共的領導下,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儘管中共政府出台了多項支持措施,但中國私營企業仍然深陷困境,營商環境甚至進一步惡化。

獨立企業研究機構北京大成律所本週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私營企業商業環境惡劣、前景黯淡,信心備受打擊。

大成律所於11月份收集了40家私營企業的數據,調查結果顯示,85%的企業表示中國的私營部門處境艱難,只有22.5%的企業表示計劃在未來兩年增加投資。

7月份,中共發布的一攬子計劃被視為北京有史以來發出的最強信息,其重點是關注經濟增長、就業和技術創新,旨在提振市場情緒,為私營部門提供有利的環境。

然而,70%的受訪企業表示,該計劃發布後,中國私企的營商環境沒有改善,甚至有所惡化。

「這些措施並沒有得到有效落實,只是停留在口頭上,」調查報告中指出。今年前11個月,民間投資同比下降0.5%,與同期國有企業投資增長6.5%形成鮮明對比。

民營經濟貢獻了中國一半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及80%以上的城鎮就業機會,但今年該行業的復甦舉步維艱。25家企業表示,今年的收入與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或持平,只有八家表示增長超過10%。

在本週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共又承諾「促進私營企業發展壯大,會在市場准入、資源獲取、公平執法和權利保護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

但調查指出,一些民營企業表示該行業缺乏安全感,建議政府糾正一些不公正現象,採取實際行動增強民營企業的信心。某些政府部門甚至拖欠私營企業的款項,導致嚴重違約,這種缺乏常識和過度控制的做法阻礙了該行業的發展。

調查列出了困擾私企商業前景的幾大因素,包括中國法制環境的不安全感、某些政府部門缺乏誠信和契約精神,政府對私營企業的支持和鼓勵力度不夠,以及中美關係不穩定等。

世界銀行(World Bank)14日發布最新報告,預測明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將降至4.5%,並於2025年降至4.3%。今年為5.2%。

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復甦期間創造的大部分就業崗位都來自低工資、低技能的服務業。鑒於社會安全網的脆弱性以及人口迅速老齡化,年輕一代肩負更重的贍養長輩的負擔,中國人對消費持更加謹慎的態度。

報告稱,中國經濟前景面臨「相當大的下行風險」,並補充說,房地產行業的長期低迷將產生更廣泛的影響,並將進一步擠壓本已緊張的地方政府財政,同時全球需求疲軟對製造商來說是一個大風險。

世界銀行表示,在一個擁有充足現代化道路、港口、鐵路和住房項目的國家,在水泥、鋼鐵和許多其它製造業部門產能嚴重過剩的情況下,通過增加建築投資提振經濟的效果低於預期。為了維持經濟穩健增長,中國需要刺激消費者支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