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裁判文書網變「文書庫」僅內部查閱 學者:大倒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 實施10年,幾經斷臂瘦身的「中國裁判文書網」即將走入歷史。中共最新公布通知,中共高院主導的「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將於2024年1月上線運行。與「裁判文書網」不同的是,「裁判文書庫」僅供法院人士在內部檢索,律師、法學研究者都無法查閱。學者和網民怒斥中共法制大倒退

12月11日,社交媒體上傳出一份《關於建設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的通知》。該《通知》由中共最高法院辦公廳2023年11月21日下發至各高級法院。消息人士向財新證實,《通知》內容屬實。

財新還從北京、江蘇等省份不同層級法院的人士獲悉,自2022年底以來,最高法院相關負責人已在多個內部會議上表示要建設「對內使用的案例庫」,「把以前傳到外網的文書統一傳到內網」。

據最新通知,「裁判文書庫」收錄的文書時間範圍,是2021年1月1日以來結案且向當事人完成送達的終版裁判文書。各級法院辦案系統升級改造工作應當2023年12月全部完成。辦案系統升級改造完成後,將與法院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台聯調,辦案系統內每日新增終版裁判文書隨案件增量匯聚至大數據平台。

據《通知》,「裁判文書庫」擬於 2024 年1月上線運行,支持中共法院內部人士在法院專網查詢檢索裁判文書。

「裁判文書網」退出歷史舞台

這對於施行了十年,外界關注的「裁判文書網」意味著什麼?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裁判文書網是中共最高法院2013年建立的全國法院統一的裁判文書公開平台,社會公眾也可以查詢公開的裁判文書。

「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的出台,意味著先前的「裁判文書網」將步入歷史。(網頁截圖)

旅美法學學者李玉清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這個文件的出台意味著「裁判文書網會」很快退出歷史舞台,這是中國司法的進一步大倒退

李玉清說,這不是偶然出現的,近年來,在裁判文書網上公布的裁判文書就已經呈斷崖式下跌。

微信公眾號「中南律稅」 今年9月21日曾發文指,裁判文書網近兩年公開的稅務、環境、公安、消防等部門公開的行政案件文書銳減,有的甚至為零。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文書也出現大規模下跌。很多原先公開的法律文書,尤其是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涉及到中共行政機關、中共官員犯罪的案件文書,都已經被中共法院悄悄撤下。

文章舉例稱,2023年初截至9月19日,還無一起稅務行政案件公開。

曾參與並見證裁判文書上網的清華法學院教授何海波日前也曾表示,與2020年裁判文書上傳數量的最高峰相比,「如今看起來已成明日黃花」。

極權體制下 不可能會實行法治

李玉清表示,事實上,在中共極權體制下,中共出台「裁判文書庫」代替「裁判文書網」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種體制下不可能會實行法治。

李玉清說,中國裁判文書網於2013年7月1日正式開通,其背景是2016年中共司法從「以偵查為中心」轉向「審判中心」,之前江澤民執政時期司法黑暗,造成了很多冤案,如「呼格案、張氏叔侄案、陳滿案」等等,習近平剛上台時,為了籠絡民心,搞出了一些促進司法進步的改革,「裁判文書網上公開」是改革內容之一。

但即使這樣,中共的司法公開也是有限的,對於那些枉法冤判的案件,中共其實從來沒有在網上公開過,如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案件,每年都會有上千例冤判案件,但極少在網上公開。

近幾年來,中共不斷倒行逆施,各級官吏越來越肆無忌憚地濫用權力壓榨民眾,剝奪人們的權益。中共的司法就是維護中共極權的工具。

「公開是原則 不公開是例外」

李玉清解釋稱,司法公正的基本要求是「相同情況相同處理」,司法的公正體現在正當程序,而正當程序的要求之一是公開和透明,所以在訴訟法中,一般要求是公開審判,公開判決。只有公開判決書,公眾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受到了公正對待。

對於律師來說,通過查詢之前的司法文書,可以更好地代理案件,預設所代理案件的結果。對於法學研究者,可以用司法文書作為研究素材,對一國的法制運行和司法實踐進行研究,進而提出立法建議,推動法律進步和完善。

而對於司法來說,司法公正性的內涵之一就是公開和透明,這就要求司法判決的公開,否則司法怎麼證明自己正確適用了法律?

因此,裁判文書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這是世界各國都通行的做法。中共的《民事訴訟法》2012年也規定,「公眾可以查閱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書、裁定書,但涉及國家祕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的內容除外。」

她表示,中國民眾應該看清楚,中共從來就不可能給與中國人公正,因為中共體制才是一切不公正的根源,中共的司法更不可能會維護民眾的權益。

對於中共的裁決公開制度徹底走入「內循環」,大陸網友也紛紛痛斥:「不要臉!」「倒行逆施, 門窗關死,必然黑暗,是誰害怕見光呢?又是什麼見不得光呢?」

(記者薛飛採訪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