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煤礦從業者:死人是常事 礦工求生靠運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1日訊】「不管大礦還是小礦,死人幾乎是家常便飯」,企業和地方官相互勾結掩蓋礦難的真實情況,「死亡人數與政府報告的數字簡直天差地別」,多名煤礦從業者向美國媒體披露了中國煤礦的冰山一角,講述了礦工們艱辛又高危的生存狀態。

今年以來,中國煤礦頻頻發生爆炸或起火等安全事故。就在11月28日下午,黑龍江雙陽煤礦剛剛發生一起嚴重的衝擊地壓頂板事故。官方稱截至事發當日下午6時20分,事故已造成11人死亡,而官方的通報沒有透露在這起礦難中,是否還有其他人失蹤或受傷。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就在這起事故發生的前一天,這家煤礦剛剛通過了所謂「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體系驗收組」到礦場的檢查驗收,在這家公司的官方帳號上發布視頻中還可看到,在驗收現場打出了「人人吸取事故教訓,人人維護安全生產」的標語。而幾週前,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永聚煤業大樓發生的一場火災,官方稱造成26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美國之音12月10日採訪了多名中國煤礦的從業人員,他們當中有曾經經營煤礦的老闆,也有在煤礦上幹活多年的礦井工人,他們的講述撕開了中國煤礦安全系統薄弱甚至草菅人命的暗黑內幕的一角。

「遇到瓦斯爆炸,大部分人都跑不出來。如果遭遇地下水,生死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天命。」 已經在山西省晉城市北石店一家國營煤礦礦區辦了30年培訓班的郭超這樣告訴美國之音。

郭超披露,不管大礦還是小礦,在煤礦上「死人幾乎是家常便飯」。雖然表面上政府成立了監督機構,但實際上只要賄賂地方官員,誰都可以偷偷開礦,因為這些礦場每年會給地方政府繳納大量資金,所以即使出了事、死了人,為了維護地方財政的收入,地方政府通常也會而為煤老闆提供保護,積極協助其掩蓋真相

據他所知,就在晉城市北石店附近的一個黑心老闆礦上,有一次出事故死了3個人,結果老闆花錢買通了目擊者,對外就說這3人是「失蹤」了。而當地多年前發生的一次礦井事故中,有40多名礦工被困在井下,礦上唯一的搶救措施就是利用抽水泵將水抽出,但等到水被抽乾時,礦工們人早就淹死了。

郭超披露,在北石店,除了這個大型煤礦之外,還有許多小煤礦。基本上,只要你在路上看到豎立著一個鐵架子,井口蓋著,底下就是一個小煤礦。這樣的小煤礦數量多得數不勝數。」

這些小煤礦沒有營業執照,白天煤窯主把井口蓋上,到了晚上再掀開,將工人送入井下,偷偷摸摸的開採。

曾經在河北省邯鄲市擁有兩個私人煤礦的老闆高桂花受訪時也表示,煤礦事故導致的礦工死亡十分常見,政府公布的數字只是冰山一角。

高桂花說,「煤礦上特別容易發生事故,死人再常見不過。死亡人數與政府報告的數字簡直天差地別,報告的事故只是九牛一毛。」

據高桂花回憶,1995年,一個中型礦發生了瓦斯爆炸,導致井下40多名工人全部遇難;而在1998年,一個小型礦發生了坍方事故,有4名工人被石頭砸死。

高桂花也說,地方政府通常會協助掩蓋真相,因為如果礦上死亡人數過多,可能會導致封礦,無法繼續開採。

四川省成都市的河南煤化集團下井礦工李小剛則形容,當礦工的,每天心裡都生活得提心吊膽。所有礦工和家屬都知道,只要是夜裡有電話或是有人來喊門,馬上就會有不祥之感,「因為絕對沒好事」。

李小剛的父親就是在煤礦上去世的,他自己也已經當了20多年的礦工了,親眼目睹了很多工友在採煤作業中死於非命。

據李小剛講述,2008年,河南省許昌市的一座小礦遭遇水災,有17人下井,無一倖存,全部遇難死亡。事故已已發生整整一天後,李小剛等人才被派去「營救」,其實就是去把水抽乾後,把一具具屍體拖出來。

李小剛還提到,很多礦工身體不好,患有癌症、塵肺、風濕等疾病,等不到退休,人就不行了。

「幹我們這行的人都是因為生活過的苦,不去幹,等死,你去幹,找死。礦上出事故是十有八九,說不定自己哪天就死了。但為了老婆孩子能有吃有喝,只能是拿命換錢。」 李小剛說。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