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峰會登場 歐盟罕見強硬 雙方裂痕加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週四(12月7日),中歐峰會在北京登場。歐盟罕見的表達強硬態度,在一系列有爭議問題上,堅定捍衛自身立場。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週四在北京會晤了中共黨魁習近平。

這是自2019年後,歐中首次舉行面對面峰會。四年來,從經貿失衡到俄烏戰爭,再到人權,雙方在一系列問題上發生了重大分歧。

在會晤一開始,歐盟領導人就表明了立場。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今天,我們想提倡我們歐洲的價值觀,包括人權和民主。」

資深時事分析人士唐靖遠:「歐盟和其他很多政治制度不同的國家,其實都可以有非常良好的合作關係。(歐中對抗)其實最根本的原因是在於中共針對整個世界,包括針對歐洲,採取了侵略性的、擴張式的這樣一種做法。」

目前,歐盟對華赤字接近4000億歐元。歐盟長期抱怨,歐洲企業缺少在中國市場的准入權、中共優待本土企業,卻在歐傾銷本國商品。

今年10月,歐盟宣布開啟針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

在峰會後的發佈會上,馮德萊恩再次強調,歐盟需要一個互惠、平衡、公平的貿易關係。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洲領導人不能容忍,我們的工業根基被不公平的競爭侵蝕。我們喜歡競爭,但競爭必須是公平的。」

除了經貿關係,歐盟也再次警告中共在俄烏戰爭問題上的立場。

米歇爾:「我們再一次重申,中(共)國不應該軍援俄羅斯。」

稍晚,歐盟發布了本次歐中峰會的新聞稿,強調歐盟致力於提倡自身價值觀、捍衛歐盟利益。

唐靖遠:「歐洲比較少見的,對待中共它以比較強硬的一個姿態。中共的價值觀,和整個普世的價值觀,是截然相反的。」

專家認為,在美中關係跌入谷底之際,中共希望拉攏歐盟以分化歐美,但中歐在經貿及價值觀上的巨大分歧,只能使雙方關係變得更加對抗。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對現行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衝擊,要追求它自己的全球霸主地位,跟歐盟形成了尖銳的對立。過去歐盟講,中歐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合作夥伴。現在,雙方的關係更加突出競爭和對手。」

唐靖遠:「從這一次的中歐會談你可以看到,世界兩大陣營的裂痕是越來越深,兩大陣營對抗的基調,其實是不太可能被逆轉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