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在中國 蛋炒飯也不是自由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4日訊】中國常見的「蛋炒飯」也成為中共禁忌或敏感話題。日前,中國知名美食博主王剛對外宣布「以後再也不做蛋炒飯了」。有文章表示,其實因食物而犯禁惹禍,在中共史上屢見不鮮,蛋炒飯絕非首例。

11月27日,王剛在個人平台(含微博、B站等)發布了一則「蛋炒飯」視頻,被一些小粉紅指責在毛岸英忌日後兩天用蛋炒飯「侮辱英烈」,隨後王剛將視頻刪除。

不勝小粉紅的圍攻,27日深夜,王剛發布「道歉聲明」,稱同事在27日5點鐘發布了「蛋炒飯」視頻,自己因為忙別的事情,沒有參與視頻的發布,這是他「最大的過失」。

他明確表示,第一「未來的日子裡,所有的視頻親自發布」;第二「作為廚師,以後再也不做蛋炒飯,也不拍蛋炒飯」。

香港作家馮睎乾12月1日在其臉書發表題為《在中國,蛋炒飯也不是自由的》文章表示,毛岸英的死法,相信很多人都聽過:1950年11月25日,正參與韓戰的毛岸英違反規定,沒留在防空洞中,反而拿了朝鮮送給彭德懷的雞蛋,在司令部作戰室做蛋炒飯,炊煙引來美軍軍機的轟炸,結果毛岸英和參謀高瑞欣陣亡。

文章說,以上故事,見於昔日中共批准出版的書籍中,包括志願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楊迪的回憶錄。如今中共官方卻極力否認,還斥之為「最惡毒的謠言」 。有小粉紅甚至認為,王剛借蛋粉飯諷刺毛岸英,應該舉報他犯了「英烈保護法」。

中共所謂「英烈保護法」於2018年頒布。其實就是利用「法律」來刪除一切關於中共的負面資料,也禁絕所有針對中共的影射諷刺。

近年來,每到10月23日毛岸英冥誕以及11月25日其忌日前後,「蛋炒飯」這3個字都會被一些中國網民提起,以表達對當局的不滿,這3個字也因此成為大陸網絡敏感詞。

馮睎乾說,王剛見「群情洶湧」,當日就拍了道歉片,鄭重表示「以後再也不做蛋炒飯,也不拍蛋炒飯」,又說:「在中國,蛋炒飯也不是自由的。」其實因食物而犯禁惹禍,在中共史上屢見不鮮,蛋炒飯決非首例。

例如「大躍進」時期,有人抓了一隻鵝,問人該怎麼弄,對方順口答:「這還不容易,先殺鵝,後拔毛。」結果到了「文革」,這句話居然被人翻出來檢舉,解讀為「先殺鵝(蘇俄),後拔毛(毛澤東)」,說話者遭扣上「含沙射影、惡毒攻擊」的「反革命」帽子,淪為階下之囚。

文章最後說,「我更關心的是如何『保護』當今聖上——如果『殺鵝拔毛』也是含沙射影,那麼『叉燒包』一定是最惡毒的詛咒了。希望中國(中共)官方儘快頒布明令,禁止中國人在除夕吃叉燒包吧!」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