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北方海域威脅升高 英強化部署海空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30日訊】英國國防部宣布,為因應歐洲北方海域的安全威脅升高,將在12月初派遣7艘艦艇及1架反潛海上巡邏機,與盟友夥伴一同強化區域嚇阻及監偵。

英國主導、成員涵蓋北歐與東北歐10國的「遠征軍聯合部隊」(JEF)28日首度啟動跨軍種聯合反應協定,以因應自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以來在歐洲-大西洋北方海域日益嚴峻的安全情勢,包括跨國海底電纜、天然氣管線等基礎設施數次遭破壞。

JEF成員為英國、丹麥、芬蘭、瑞典、挪威、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冰島、荷蘭,目前僅瑞典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

自2014年正式啟動以來,JEF在強化、彌補北約不足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不同於北約,JEF的運作更靈活、機動性更高,行動與部署不需「共識決」。目前除了積極推動瑞典循「共識決」機制成功加入北約,在今年10月的JEF領導人峰會,各國將協助提升烏克蘭安全納入JEF未來10年願景,並邀請烏克蘭派員觀察2024及2025年的JEF聯合演訓,以強化JEF成員與烏克蘭的協同行動能力。

英國國防部今天(30日)表示,海、空軍將派遣由7艘艦艇(含巡防艦、近海巡邏艦、反水雷艦)及1架P-8「海神式」(P-8 Poseidon)海上巡邏機構成的任務小組,12月起與其他JEF成員執行海空聯合巡防任務,範圍橫跨英吉利海峽至波羅的海。

官方數據顯示,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JEF過去18個月期間在歐洲北方的海、陸、空行動次數,是在此之前8年期間總和的8倍有餘。

JEF各國領導人在今年10月的峰會再次強調,俄羅斯對歐洲-大西洋區域的安全構成最重大、直接的威脅。不過,中國(共)在北方海域的活動近期也日益引發各國擔憂。

10月,芬蘭、瑞典與愛沙尼亞之間的電纜和天然氣管線遭破壞。根據這3國警方與安全單位初步調查,一艘懸掛香港旗幟的貨櫃船New New Polar Bear涉有重嫌。相關商業登記資料顯示,貨櫃船與一名活躍於俄羅斯和中國、在兩地成立數家公司的中國樊姓商人有關。

2023年10月24日,在芬蘭萬塔的國家調查局總部,芬蘭海軍指揮官托尼-尤茨亞(由左至右)、芬蘭邊防衛隊中校馬庫斯-帕利亞卡(Markus Paljakka) 、國家調查局偵查員里斯托-洛希(Risto Lohi)和國家調查局局長羅賓-拉多特(Robin Lardot)出席了關於2023年10月8日芬蘭和愛沙尼亞之間波羅的海連接天然氣管道可能遭到襲擊事件調查的聯合新聞發布會。(HEIKKI SAUKKOMAA/Lehtikuva/AFP via Getty Images)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俄中近年加強合作開發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途經北極圈的北方航道(Northern Sea Route, NSR),協力建設北京「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冰上絲綢之路」(Polar Silk Road)之際,與前述中國樊姓商人有關的俄中集團Torgmoll今年夏天擴大業務,由中國-歐洲及中國-俄羅斯陸路運輸轉戰海運,目前專營的即為NSR航線。

不過,就在New New Polar Bear今年10月替集團首次成功執行NSR航線俄中往返運輸、為未來的定期往返服務打下基礎時,卻發生New New Polar Bear的脫落船錨破壞波羅的海水下基礎設施的事件。

Torgmoll所屬公司中國「新新航運」曾於9月透露,明年將為NSR航線新增8至10艘貨櫃船。

英國國會上議院國際關係暨國防委員會29日發布北極事務相關報告,其中提到若俄中在北極圈的合作由經濟領域實質擴展至安全和軍事領域,這將構成重大形勢轉變,必須密切關注。

今年4月,俄中在俄羅斯西北部北極圈港市莫曼斯克(Murmansk)簽署備忘錄,中國(共)海警局將與俄羅斯聯邦安全總局(FSB)邊防局加強「海上執法」合作。

在此之前,去年9月,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曾在白令海(Bering Sea)美國專屬經濟海域(EEZ)遭遇俄羅斯和中國(共)軍用艦艇。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