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錢荒融資成本指數飆升 台灣加權指數超越恆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9日訊】香港正面臨「錢荒」危局。一項衡量銀行融資成本的指標日前躍升至16年來最高水平,銀行業總體結餘則已跌破500億港元大關,銀行因資金緊張而推高定存利息來「搶錢」,股市、樓市投資收入亦大減,企業負債加劇。與此同時,台灣經濟卻快速復甦,加權指數31年來首次超越香港恆指。

當地時間11月27日,市場上傳出消息,香港一個月期銀行同業拆借利率(Hibor)上漲了15個基點,升至5.53%,再次達到2007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銀行同業拆借利率是衡量銀行融資成本的一項重要指標。這個指標的飆升,反映出銀行資金出現了異常緊張的狀況。

有財經媒體分析指出,雖然現金供應通常在年底趨緊,但今年最後一個月香港融資成本的波動比往常更大,而香港的流動資金池已經縮減到十多年來的最低水平。

此外,香港的滙豐、中銀香港、恒生、花旗等各大銀行,近期一反常態地不斷提高定存利息,以此來吸引資金。

財經評論員顏寶剛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財經拆局》專欄採訪時披露,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已由2021年歷來高位4000多億港元,持續急挫,跌至約450億港元,這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水平,反映出資金外流的情況嚴重。而金管局為穩住港匯又多次大手買入港元,導致銀行系統的總結餘在10月份跌破500億港元大關,令市場擔心香港貨幣流通的穩定性。

顏寶剛還提到,香港的各大銀行近來甚至不惜背上「日常資金管理不善」的標籤,紛紛向金管局借錢,就是俗稱的「貼現窗」。而今年以來,銀行貼現窗「搶水」更為頻密,今年第三季貼現窗總共拆出180億元資金,為2019年第四季以來最多。

此外,近一段時期以來,不少港企負債比例持續急升,以至於迫使一些公司裁員甚至變賣資產抵債。

例如:香港「電視廣播」(TVB)最近大規模削台裁員,該公司今年中期的業績報告顯示,其資本負債比率已高達46.5%,按年增加超過一成。與此同時,受銀行利率上升影響,TVB的融資成本按年大增近1.7倍至7000萬港元。

在地產行業方面,企業負債的情況更加嚴重。香港六大地產商當中,大舉投資中國的「新世界」和「新地」帶息負債的規模都超過了千億港元。「新世界」目前的資本負債比率,由去年底的46.9%升至48.7%,加上永續債更高達83%,導致該公司不得不出售重大盈利來源的「新創建」來減債。

至於香港的中、小房企,資本負債情況就更加慘烈,比較典型的代表是九龍建業和佳明集團,其負債比率分別高達127%及197.8%。

針對上述情況,顏寶剛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種種跡象均顯示,香港新一波經濟危機逐步浮現,前景不容樂觀。

與香港的金融、經濟岌岌可危,股市交易量不斷萎縮的現狀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海之隔的台灣,今年以來經濟復甦有力,台股自去年底走出疫情陰霾後就不斷攀升。

本週二(11月28日)下午1點,台灣加權指數上升至17,341.25點;相反,香港恒生指數在午後一度下挫至17,307.45,兩地指數31年來首次出現「黃金交叉」。

對此,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評論道:「正當台灣的政壇藍白合仍充滿吊詭變數之際,台灣的股匯市卻走出令人訝異的新格局。」他表示,自己2019年訪問日本時就曾說過,台灣的加權指數會超過香港恒生指數。如今台股和港股真的出現黃金交叉,看起來「這又是一個全新的大時代」。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