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倡民企參與國企混改 專家:盯上民企的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1日訊】中共國資委高官近日公開倡導民企主動參與國企混改,引起外界關注與解讀。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袁野日前在2023年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協同發展項目推介會上表示,歡迎民企主動參與國企混改,「促進各類所有制資本的深度融合」。他稱,這是為了「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而下一步國資委將著力促進國企與民企的所謂「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云云。

袁野的這番講話引起外界的關注。

早前,中共國資委曾倡導「國企混改」,但當時主要是以國企為主導,尋找發展態勢良好的民企「合作」,變相強化當局對那些體量和影響力比較大的民營企業的控制與監視。典型的案例包括2022年聯通與騰訊的合作,上海移動與京東的合作等等。但是這一次,北京當局似乎改變了方向,呼籲民企主動參與到國企的「混改」當中來。

對此,有金融專家表示,此舉名義上共同發展,實質仍是「國進民退」改頭換面的做法。是中共政府在已經無力繼續支持國企發展的情況下,借國企混改徵召民間資本來支持國企。

經濟學者司令11月1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坦言,國資委的前述說法,表面上是給予民企參與國企的機會,但按照前幾年中國的龍頭民企阿里巴巴、騰訊和京東等參與國企混改的結果來看,「都是國企把民企的生機和活力吞食」了。

他表示,前些年中國民間累積了一定的資本。現在國家經濟下滑,當局就以歡迎民企參與國企混改作藉口,徵召民間資本去支持國企。

關注中國經濟發展的時事評論員方原則表示,國企和民企從運作概念至資源配置,均存在矛盾。過去一段時間,曾發生不少國企和民企間的合作糾紛,在權力不對等下,主要是民企吃虧,相信這次也是同樣的結果。

方原指出,國企和民企的合作是不對等的。通常是國企提供一個空殼,讓民營企業持續性的資本投入,而且民企不能控股。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旦發生糾紛,民營企業的財產就被國企吞食」,「本質上就是一次國進民退的改頭換面的方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