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涼了 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美國敵意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在觀察人士和跨國公司等待兩國元首11月15日預期會晤的結果之際,一項新的民調顯示,近一年,中國民眾美國的敵意明顯減弱。

專門從事在線調查研究的美國晨間諮詢公司(Morning Consult)對美國和中國各大約一千名成年人進行了一系列月度調查,調查顯示,2022年4月,超過80%的中國民眾表示,他們將美國視為敵人。但到2023年10月,這一數字下降至不到50%。

超過75%的中國受訪者表示他們對中美緊張局勢感到擔憂,超過75%的受訪者還表示雙方應努力解決緊張局勢。

該民調於2022年2月11日至2023年10月7日進行,誤差範圍為+/-3個百分點,所有採訪均在線進行。

美國晨間諮詢公司在報告中指出,中國民眾對美國態度的變化可能更多是由於對中國經濟不景氣的擔憂,而不是地緣政治因素。由於房地產和債務危機、青年失業率極高以及外國投資急劇下降,中國經濟增速已放緩至數十年來的最低水平。

最近美國民主黨人的鴿派情緒也有所上升,隨著美中領導人努力對話和改善關係,兩國民眾態度的轉變可能有助於推動緩和。但報告指出,短期內美中緊張局勢大幅緩和的可能性仍然有限,特別是2024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

如果共和黨人明年在國會取得重大進展或奪回總統寶座,預計美中雙邊關係將因政治因素而受到衝擊。

不光受中國民眾歡迎,美國在國際上也備受青睞。在最近一項涵蓋24個國家的調查中,美國成為比中國更受歡迎的國家,中共輸得很慘。

這項由華盛頓智庫皮尤研究中心進行的年度研究顯示,國際社會對北京的負面看法顯著增加。該民調於2023年2月至4月進行,涉及24個國家/地區的三萬多名受訪者。

59%的受訪者對美國表示好感,而只有28%的受訪者對中國持積極看法。這是自2005年該智庫開始調查以來美中支持度差距最大的一次。

在高收入國家,美國的受歡迎程度大幅提高。例如,在波蘭,93%的人對美國持好感,而只有21%的人對中國持好感。在印度和巴西等中等收入國家,親美情緒也十分突出。

8日,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新經濟論壇上聲稱,北京已準備好改善與華盛頓的關係,願同美方加強各層級溝通對話。

拜登將於11月14日前往舊金山接待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的代表。美國官員沒有確認拜登與習近平的會面,暗示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同時指出中共經常在最後一刻才確認高層會議。

在拜習會議之前,中共副總理何立峰8日以「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身分訪美,被認為為拜習會鋪路。在此次會晤之前,美國財政部發布了半年度外匯報告,該報告將中國列入觀察名單,原因是中共的貨幣管理政策缺乏透明度,而且貿易失衡嚴重。

報告指出,中共未公布外匯干預措施,且人民幣匯率運行機制的主要方面普遍缺乏透明度,這使中國成為主要經濟體中的「異類,值得財政部密切監控」。

美國財政部在報告中沒有將任何國家列為貨幣操縱國,但耶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部門對一些國家的貨幣政策「保持警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