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西部強震 道路阻斷房屋倒塌至少132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4日訊】尼泊爾西部賈賈科特地區3日深夜發生規模5.6強震,法新社今天(4日)引述官員說法報導,死亡人數增加到至少132人,上百人受傷。當地官員表示,因地震引起山崩,搜救團隊必須打通被阻斷的道路才能抵達災區。

尼泊爾內政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受災最嚴重的兩個縣賈賈科特(Jajarkot)和魯孔(Rukum)各有92人和40人死亡。

國家警察發言人表示,有關當局已統計這兩個縣還有上百人受傷。卡納里省(Karnali)警方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安全部隊已出動協助救災行動。

尼泊爾國家地震中心稍早表示,這起地震是在晚間11時47分(北京時間今晨2時2分)發生,震央在卡納里省賈賈科特縣。賈賈科特是丘陵地區,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西方約500公里處,人口有19萬人,村莊散落於偏遠的山丘上。

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GFZ)稍早表示,尼泊爾遭規模6.2強震襲擊,隨後下修至5.7。震源深度10公里。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則稱地震規模為5.6,深度18公里。印度北部數個城市也能感受到晃動。(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3年11月4日,在賈賈科特地震後的廢墟中,一輛摩托車被半掩埋在破碎的玻璃窗下。(BALKUMAR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4日,賈賈科特地震後,幸存者被疏散到地區醫院休息。(BALKUMAR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地震發生後,鄰近地區與遠至約600公里的印度新德里(New Delhi)等地都可以感受到搖晃。根據上傳於社群媒體X平台的影片顯示,一些建築疏散人員,民眾紛紛逃到街上。有村民說,已看不到完整房屋了。

警方官員洛卡(Santosh Rokka)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有房屋倒塌。民眾衝出屋外。我在一群驚慌失措的人群中。我們正試圖釐清災損詳情。」

當地官員說,無法與賈賈科特震央附近地區建立聯繫。

2023年11月4日大地震後,倖存者在賈賈科特地區醫院内等待下一步安排。(BALKUMAR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賈賈科特當地官員夏瑪(Harish Chandra Sharma)稍早說,賈賈科特縣至少有34人罹難;在鄰近的西魯孔縣(Rukum West)警方官員巴塔萊(Namaraj Bhattarai)說據報至少有35人死亡。

夏瑪4日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傷患人數可能增至數百人,死亡人數也可能攀升。」

他說:「許多房子都倒塌了,還有很多房屋出現裂縫。數以千計的居民在寒冷的空地度過整晚,他們的房子被震出裂縫,由於還有餘震,他們害怕到不敢回家。」

巴塔萊表示,「由於地震引起山崩,搜救團隊必須打通被阻斷的道路才能抵達災區。」有關當局目前還無法進入震央所在地拉米丹達(Ramidanda)。

總理達哈爾(Pushpa Kamal Dahal)在舊稱推特(Twitter)的社群媒體X上發文,對地震造成生命與財產損失表示深切哀悼,並下令安全單位立即展開搜救行動。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15年尼泊爾發生兩起地震,造成約9000人罹難。當時有整座城鎮、百年寺廟與其他古蹟頓時成為斷垣殘壁,另有超過100萬棟房屋損毀,造成約6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2023年11月4日,尼泊爾大地震,賈賈科特縣皮帕爾丹達(Pipaldanda)村的大片房屋坍塌。(BALKUMAR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