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幅削減南太島國金援 分析:大撒幣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澳洲智庫最新報告顯示,中共在疫情之後,大幅減少了對南太平洋島國的資金援助。專家分析,中共撒錢失敗,只能調整策略,但中共並沒有放棄對當地的滲透和金援外交

澳大利亞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週二發布報告,雖然中共與美國及盟友在南太平洋地區的角力正在加劇,但中共已大幅縮減了對該地區的援助。2021年,北京在該地區的發展融資支出總額降到2.41億美元,低於疫情前每年2.85億美元的歷史平均值。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達:「中共越來越發現,它砸了這麼多錢之後,它收不回來,所以它對各國的援助都在減少。中共在2016年的時候,拚命地在挖南太平洋台灣友邦的牆角,它那個時候對於南太平洋的各國,尤其是跟台灣斷交的國家,它特別地去加大投資。這是一個(利益)交換嘛。」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達表示,中共大撒幣收效未達預期,因此改變策略。而中共的政治擴張意圖逐漸顯露,對此,南太平洋島國已開始警覺。

陳秉達:「他們覺得中共在南太平洋的作為,並不是真的有把南太平洋國家當夥伴去尊重,中國(共)在乎的一項就是它自己的影響力,甚至有介入政治和內政的嫌疑,很多國家是有點反感。我也不覺得中共會就此就放棄在南太平洋國家建立它的影響。」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疫情開始之後,中國經濟很麻煩。它對一帶一路整體的投資金額就大幅度的削減。而且它以前投了上萬億的金額,根本就沒有收回來。在這麼一個大背景下,它對南太平洋一些島國的大規模投資,也就自然而然地減下來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中國經濟下滑,財政緊張,而中共大撒幣政策損失慘重,不得不做出調整。

王赫:「南太島國雖然都是一些小國家,但是它有巨大的海洋面積,在聯合國有投票權,中國很看重。中共雖然在總體上減少了大規模的投資,但是它通過一些具體的項目,一些小型的項目,能夠仍然起到經濟拉攏、誘惑的作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