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涉高層惡鬥?鄧拓絕地難生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1966年5月16日,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五一六通知》,標誌著給中華民族帶來浩劫大難的十年「文革」正式開始。當天,包括《人民日報》在內的全國各大報紙同時轉載戚本禹的文章《評〈前線〉、〈北京日報〉的資產階級立場》。文章點名說:「鄧拓是一個什麼人?現在已經查明,他是一個叛徒。」

鄧拓當時是分管文教的北京市委書記處書記,中共黨內少數幾個省部級的「筆桿子」之一。而批他的戚本禹,是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的祕書。鄧拓馬上意識到,戚本禹的文章,是代表毛澤東的。

1966年5月17日深夜,鄧拓在家中自縊身亡,時年54歲。

今天,我們就根據原《人民日報》總編輯胡績偉的文章《伴君如伴虎——毛澤東是怎樣把鄧拓逼入絕路》等資料,談一談鄧拓之死。

被毛澤東批「死人辦報」

鄧拓,生於1912年,福建閩侯人,曾在上海光華大學、上海法政學院、河南大學學習。他1930年加入中共,1938年開始新聞生涯,主辦《晉察冀日報》10年;1949年後任《人民日報》總編輯、社長10年。

早在1942年,鄧拓執筆的《晉察冀日報》社論中,就提出了「毛澤東主義」的概念。1944年,他主編出版了中共歷史上第一套五卷本的《毛澤東選集》。他還寫了不少宣傳毛澤東思想的理論文章、散文和詩歌等。但在中共建政後,毛的思想越來越左,鄧拓越來越跟不上毛的步調了。

1957年2月,毛在最高國務會議上提出,希望黨外人士幫助共產黨整風。其真實意圖是「引蛇出洞」,把對中共有不同意見和反對意見的人都引出來,然後一網打盡。

毛講話後,民主黨派辦的報紙紛紛響應號召,刊登給黨和政府提意見的文章,但《人民日報》的表現卻很「保守」。鄧拓特別規定,對來稿要嚴格把關,在保持作者原意的前提下,刪改激烈語言再發表,並且要加編者按語以緩和火氣。

1957年4月開始,《文匯報》、《光明日報》大量發表大鳴大放的文章,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毛澤東多次公開表揚這兩張報紙,指示鳴放要「加溫再加溫」。對於《人民日報》的不溫不火,毛很生氣。

據《鄧拓,在政治的夾縫中走上絕路》一文,1957年4月10日,毛在他的臥室召見《人民日報》總編輯鄧拓和副總編輯胡績偉等,嚴厲批評說:最高國務會議已經開過一個月,共產黨的報紙沒有聲音。你們按兵不動,反而讓非黨的報紙拿了我們的旗幟整我們。過去說你們是書生辦報,不對,應當說是死人辦報。你們多半是同中央的方針唱反調,是抵觸、反對中央的方針。

毛還罵鄧拓說:「你不要占著茅坑不拉屎。中央開了很多會,你參加了,不寫,只使板凳增加了折舊費。」「你養尊處優,只知道汽車進汽車出。我看你很像漢元帝,優柔寡斷。你當了皇帝非亡國不可!」

鄧拓幾次想解釋都被頂回,最後他說:「我不知道自己像不像漢元帝,不過我實在是感到能力不夠,難以勝任,希望主席撤掉我的職務。我幾次誠心誠意提出過這個請求。」但是,毛說鄧拓是「假辭職」,並批評在場幾個副總編輯「不敢革鄧拓的命」,鼓勵他們和鄧拓「拍桌子」。

胡績偉後來說,毛對鄧拓的責難毫無道理。第一,鄧拓是按中央定的規矩辦事;第二,鄧拓的頂頭上司是毛的大祕、替毛管《人民日報》的胡喬木。即便有錯,責任在胡喬木,不在鄧拓。不久,毛澤東派貼身工作人員吳冷西任《人民日報》總編輯,分管新聞,看大樣,定奪版面;鄧拓任社長分管理論和文藝,明升暗降,事實上被架空。

1958年1月的南寧會議上,毛舊事重提,當著所有與會者的面批評鄧拓。當鄧拓走進會場時,毛說:「一說曹操,曹操就到。人民日報、革命黨不革命。我在2月27日最高國務會議上的講話,民主黨派拿我的文章各取所需,人民日報聞風不動……我給你們講,你們又不執行,為什麼又不辭職?……鄧拓就是無能。我說他是教授辦報,書生辦報,又說過死人辦報。」

在那次會議上,毛又批評鄧拓兩年前發表的社論《要反對保守主義,也要反對冒進情緒》「是反馬列主義的。社論的提法同魏忠賢的辦法一樣:『東林雖有君子,然亦有小人。』這是魏忠賢的筆法,其實是說東林皆小人……形式上兩面反,實為反左」。

當時,這篇社論是中共第二號人物劉少奇授意發表的。劉的本意是想反左傾,但顧慮毛的左傾態度,就在標題中既講了反右,也講了反左。社論送毛審閱時,毛批示「我不看了」。鄧拓雖然看了批示左右為難,但還是發了這篇社論,毛一直記恨在心。

南寧會議後,鄧拓再次提出辭職。1958年8月,他被調到北京市委當管文教的書記。不過,這些並不是鄧拓「文革」中被公開點名的全部原因。《燕山夜話》和《三家村札記》,也給他引來禍水。

被忌恨的文化人

1961年3月9日,鄧拓受邀在《北京晚報》副刊《五色土》開闢「燕山夜話」專欄。到1962年,共寫了149篇。「三家村札記」是1961年9月北京市委機關刊物《前線》雜誌開闢的一個專欄,由鄧拓、吳晗、廖沫沙輪流寫稿,共寫了六十多篇。

總的來說,這些短文都是在中共黨文化的框框內寫的,但有一些也講了真話,對「大躍進」運動做了含蓄的批評,也迂迴地為被打倒的中共元帥彭德懷辯護。

比如,在《為李三才辯護》一文中,鄧拓描述明朝大臣李三才,在朝廷上勇敢揭發宦官的罪惡而被罷官,李一再上書,要求皇上親自審問,但遭拒絕。這個情節被認為是影射毛澤東拒絕聽彭德懷的真話而罷了彭的官。

毛批鄧拓「書生辦報」,但鄧拓以古代直言進諫的學者自詡,並屢次舉明末東林黨人積極參政的範例。他寫詩讚美說:「莫謂書生空議論,頭顱擲處血斑斑」,「東林一代好男兒,力抗權奸志不移」。

鄧拓的文章,就日常所見的各種問題旁徵博引、借古喻今,生動的文筆吸引了不少讀者。「文革」後擔任《人民日報》總編輯的胡績偉,後來在自述中寫道:「我讀了鄧拓作品以後,使我比較大徹大悟的是,毛澤東所發動的這場『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要『革文化的命』,要革掉的是整個中國的優秀文化。毛澤東那樣忌恨鄧拓,早就下決心要『革他的命』。」

當然,毛不僅僅要打倒鄧拓,還要抓他背後的人。

鄧拓背後的人——彭、劉、鄧

1966年3月28日至30日,毛在杭州同他的妻子江青等作了三次談話,指責北京市委是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要解散。毛還點名批評《三家村札記》和《燕山夜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

4月6日至4月11日,北京市委組織了對鄧拓的第一次批判會。從這天起,鄧拓被停止工作,專事檢查。此後,全國各大黨報等對鄧拓的批判逐步升級。鄧拓的問題被上升到「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一場反社會主義大進攻」,必須挖出「最深的根子」。

「最深的根子」是誰呢?鄧拓在北京市委的頂頭上司,是北京市委書記彭真。彭真還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與中共第二把手劉少奇,以及中共中央總書記鄧小平關係密切。

毛拿鄧拓開刀,還要砸爛北京市委、打倒彭真,最後摧毀所謂「劉少奇鄧小平修正主義的反革命司令部」。

鄧拓為什麼自盡?

1966年5月,毛澤東借戚本禹之口定性鄧拓為「叛徒」,鄧拓隨後匆匆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成為「文革」中第一個自殺的中共高官。他為什麼選擇自殺呢?或許,他覺得自己一直對黨忠心耿耿,最後竟淪為黨的「叛徒」,這很冤枉。

他在寫給北京市委的遺書中,用了不少篇幅,分析自己寫《燕山夜話》和《三家村札記》時的背景與不足,竭力表白自己沒有「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

鄧拓還以較長篇幅詳細敘述了他歷史上兩次被捕和出獄的情況,並總結說:我不認為自己「混進黨內,偽裝積極,騙取了黨和人民的信任」,我認為自己一直是在黨的領導下,為革命事業而不顧一切地在努力奮鬥。

確實,1949年至1958年,鄧拓擔任《人民日報》總編輯、社長近十年。這期間,中共發動一系列整人運動,包括批《武訓傳》,批《紅樓夢》,批胡適,批「胡風反革命集團」,批「饒潘揚反黨集團」,批右派等。《人民日報》配合發表了大量批判文章,作為《人民日報》負責人,鄧拓也是這個整人機器中的一環。

但是,緊跟黨的指揮就安全了嗎?鄧拓沒看透,在崇尚鬥爭哲學的中共官場,人人都被教唆著鬥別人,人人也都是被鬥爭的對象。等鐵拳砸到自己頭上的時候,為時已晚。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