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羅斯在阿夫迪夫卡慘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在冬季來臨之前,俄羅斯和烏克蘭都尋求在戰場上取得突破,除了在阿夫迪夫卡,俄羅斯在庫皮揚斯克和萊曼地區也試圖發動進攻。西爾斯基上將發布視頻表示,敵人正在準備,認真準備進攻行動,主要目標是突破我們部隊的防禦,並重新占領我們的領土。

最近大家的焦點都放在巴以戰場,然而烏克蘭戰場也並不平靜,和前一段時間不同的是,最近一個月以來,俄羅斯在東線發動了猛烈的進攻。

如果我們用一段話來總結過去幾個星期的戰況,在萊曼庫皮揚斯克一線,俄羅斯發動了有限的進攻。主要的戰鬥集中在阿夫迪夫卡一帶,俄羅斯動員了8個旅,接近4萬人圍攻烏克蘭,不過到目前為止俄羅斯除了留下大量裝甲車輛的殘骸和士兵的屍體,並沒有取得太大的戰果。而在赫爾松沿線,烏克蘭再次渡過第聶伯河,取得了一個小小的橋頭堡。我們今天就來仔細看一下俄烏戰場的進展。

俄羅斯在阿夫迪夫卡慘敗

阿夫迪夫卡位於頓涅茨克以北,其實從2014年開始,該地區就是雙方爭奪的焦點,烏克蘭也一次構住了大量的防禦工事,是整個頓涅茨克烏克蘭防線的重心。在2022年戰爭剛爆發的時候,因為烏克蘭經營已久,所以俄羅斯並沒有進攻頓涅茨克,而是從赫爾松、扎波羅熱、基輔哈爾科夫方向發動大規模的進攻。

然而,戰爭進行了一年半的時間,烏克蘭收復了超過一半丟失的領土。在2023年7月份,烏克蘭在扎波羅熱前線發動了反攻,然而受制於地雷區的影響,烏克蘭的反攻,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太大的突破。

而與此同時,俄羅斯為了減輕扎波羅熱方向的壓力,在烏克蘭戰場的東線發動反攻,在北邊的利曼和庫皮揚斯克,俄羅斯發動的反攻都無功而返。而到了今年10月份,俄羅斯的進攻重點變成了阿夫迪夫卡。

我們看地圖,目前烏克蘭在阿夫迪夫卡形成了一個突出部,該地區北面東邊、南面都已經被俄羅斯占領,俄羅斯想要拿下該地區,也就不意外了。

10月6日,俄羅斯集結了第一近衛坦克集團軍,和第41集團軍的部分部隊,開始使用大炮和蘇35戰鬥轟炸機轟炸該地區。在經歷了4天的炮火攻擊之後,10月10日,俄羅斯集中了6個摩托化旅進攻烏克蘭,其先鋒部隊是俄羅斯第90坦克師。該坦克師是俄羅斯的精銳部隊,下轄三個坦克團,一個摩托化步兵團,還有一個自走炮團,和一個火箭炮兵旅,可以說火力強大。

然而俄羅斯的進攻遇到了烏克蘭大量的雷區,在這個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到一輛俄羅斯的坦克在緩慢向前推進,突然觸碰到兩枚地雷先後爆炸,將這個坦克徹底炸飛。坦克失事之後,我們還能看到有俄羅斯的武裝人員從坦克中逃生。

而在另外一段視頻中,出現了兩輛俄羅斯的BMP步兵戰車,這兩輛戰車高速行駛,然後後面一輛戰車觸發地雷被炸得粉碎,第一輛步兵戰車一看,見勢不妙立刻調轉車頭,向後逃竄,然後再向後行駛的途中,再次觸碰地雷,整個車被炸得粉碎,車體碎片甚至掀到了空中。

通過現場傳回來的圖片,可以定位到當天的戰鬥中,俄羅斯至少損失了70輛戰鬥車輛。烏克蘭聲稱,俄羅斯第90坦克師有820名戰士傷亡,有80輛裝甲車輛被毀,其中就包括號稱最先進的BMPT,18門火炮被毀,超過12輛多管火箭發射車被毀,除此之外,還有30輛其它的軍用車輛,比如卡車和吉普。而在空中,一架蘇25戰鬥機被烏克蘭擊落。

我們來看美國福布斯的報導,題目就叫做「在阿夫迪夫卡,俄羅斯陸軍據悉損失了34輛坦克」。

放棄層層防禦改主動防禦

俄羅斯發動的這場攻勢,和今年年初進攻武赫來達爾類似,完全撞在了烏克蘭的槍口上。首先隨著天氣變冷,樹葉凋零,在烏克蘭的大平原上進攻方的任何動機都能被防守方看得清清楚楚,烏克蘭在前線大量使用無人機,當看到俄羅斯軍隊的動向時,就可以呼叫遠程火炮進行打擊,同時在該地區烏克蘭部署了大量的雷區,從現場傳回來的畫面來看,俄羅斯缺乏清掃雷區的能力,所以遇到如此重大損失就不奇怪了。

讓我感到奇怪的是,俄羅斯為什麼偏偏要在這個時候發動對阿夫迪夫卡的進攻,特別是在今年7月份俄羅斯在防守中做得還不錯,極大地延緩了烏克蘭的夏季攻勢。俄羅斯軍方高層應該很清楚,以現在的俄羅斯的軍事實力,沒有足夠的能力清掃烏克蘭的雷場,自己也沒有絕對的制空權,炮火還無法和烏克蘭的海馬斯以及M777等相比,到底是誰給了俄羅斯軍事高層的勇氣來將這麼多士兵送上槍口呢?

在扎波羅熱的防線又叫蘇洛威金防線,是俄羅斯前任烏克蘭地區總指揮蘇洛威金嚴密布置的,蘇洛威金的構想是依託由雷區、反坦克壕溝、步兵壕溝組成的一道一道防線,能夠層層阻礙烏克蘭的進攻。可是在今年瓦格納兵變之後,蘇羅維金下台,總參部長格拉西莫夫成了名義上烏克蘭戰區的總指揮。

根據之前西方媒體的報導,格拉西莫夫上任之後改變了蘇羅維金層層防禦的計劃,改為主動防禦,就是說在有的地段,我完全處於防守的狀態,而在其它地方嘗試進攻,甚至在丟失陣地之後,都會動用後備力量對丟失的陣地發起反攻。

這就是為什麼在過去幾個月以來,俄羅斯在東線頻頻發動進攻的主要原因。但格拉西莫夫的這一作戰思想完全不符合現在的俄羅斯現狀,隨著西方援助的物資大量到來,烏克蘭已經不是一年前的烏克蘭了,陸軍擁有M1主戰坦克、豹二主戰坦克,步兵戰車有德國的黃鼠狼、美國斯派克和布萊德利,遠程火炮方面有海馬斯、M777、法國的凱撒、瑞典的弓箭手,還有各種巡航導彈和遠程彈道導彈。再加上美國提供的情報支援,俄羅斯主動進攻烏克蘭的防線,必然是傷亡慘重的一個後果。

不甘失敗繼續進攻無進展

在10月10日,俄羅斯發動反攻,失敗之後,俄羅斯高層並沒有吸取經驗教訓,而是繼續進攻。10月11日,烏克蘭陸軍表示,過去24小時內,俄羅斯在該地區發動了18次地面進攻,同時有36次空中襲擊。俄羅斯這樣的進攻持續了六天,到了10月16日,俄羅斯一天之內就向該城市發起了15次進攻。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拍攝於10月11日,可以看到在通往阿夫迪夫卡的路上,有一排俄羅斯的裝甲車隊,然後這些裝甲車隊似乎停滯了,很明顯是最前方的車輛遇到了炮擊或者是雷場。視頻中可以看到俄羅斯的這些裝甲車輛無法向前推進,不是被摧毀,就是掉頭向後逃跑。

另外一個烏克蘭發布的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到曠野上的俄羅斯車輛被烏克蘭無人機看得是清清楚楚,這些裝甲車輛遭受到烏克蘭的遠程火炮打擊,一個個被炸得粉身碎骨,這樣的場景頻繁在過去幾天出現在戰場上。

在持續一個多星期的進攻失敗之後,俄羅斯不甘心,又捲土重來,10月19日,向阿夫迪夫卡發動新一輪的進攻。根據ISW的戰報,其中第九摩托化步兵旅在幾天之內前進了幾百米,第114摩步旅和第277步兵旅則在另外一個方向進攻。除此之外,參與進攻的還有第1454摩托化步兵團,和第21摩托化步兵旅,在幾天的戰鬥中,俄羅斯雖然向前推進了幾百米,但並未占領阿夫迪夫卡的任何城市,取得的攻勢,僅限於郊區的田地。

而在10月20日,前線傳回另一個視頻,烏克蘭的一個自殺式無人機發現俄羅斯的一輛TOS1火箭炮,看到目標之後,烏克蘭士兵心中一頓竊喜,就操縱著自殺無人機撞了上去,不出所料引起了巨大的殉爆。這是因為TOS1可以發射溫壓彈,當自殺無人機的RPG彈頭貫穿TOS1時,引起了巨大的殉爆。

而在烏克蘭公布的另外一個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到烏克蘭在使用集束炸彈進攻俄羅斯。之前英國媒體採訪烏克蘭前線戰士,他們認為集束炸彈到來能夠很大地幫助到烏克蘭,特別是在俄羅斯發動反攻時,一枚集束炸彈就能夠覆蓋足夠大的面積,使得俄羅斯的進攻陷入停滯。

根據烏克蘭官方統計的數字,從10月11日到10月20日,俄羅斯總共損失了218輛坦克,426輛步兵戰車,超過400門火炮,傷亡8970人。這些傷亡中,絕大多數都集中在阿夫迪夫卡一線,傷亡最嚴重的是10月11日至13日,平均每天俄羅斯都有近千人傷亡,損失30至40輛坦克。之後在10月20日,俄羅斯損失了55輛坦克,120輛步兵戰車。當然,該統計口徑來自於烏克蘭,不否認存在一定的誇大的可能性,但是從前線傳來的畫面可以看到,俄羅斯損失的裝甲車輛和人員傷亡情況確實十分嚴重。

阿夫迪夫卡的戰鬥已經持續了兩個星期,到目前為止,俄羅斯沒有絲毫的進展,看起來在未來的一段時間,俄羅斯也很難取得進展。

持續自殺性進攻將致烏勝利

俄羅斯先後調集8個旅,接近4萬人,卻沒有取得絲毫進展,這是因為戰場上的攻守態勢已然發生了變化。烏克蘭在今年夏天的反攻中顯得十分吃力,這是因為防守一方有著天然的巨大優勢,可以依托防禦工事雷區,無人機儘快發現並瓦解敵方的攻勢。如果俄羅斯認為烏克蘭夏天反攻進展緩慢,而輕視烏克蘭,認為烏克蘭戰鬥力不足,那就大錯特錯了。在一年前俄羅斯的進攻都無法瓦解烏克蘭的防線,一年之後,隨著各種先進坦克、核武器的到來,俄羅斯想要進攻烏克蘭的防線,只能說是雞蛋撞石頭。

如果我們對比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進攻,就會發現俄羅斯指揮體系的僵化。在今年7月份烏克蘭發動反攻時,也遇到了巨大的困難,豹二坦克被擊毀,布萊德利坦克觸雷被擊中,向前推進非常困難。在最初的幾天進攻失敗之後,烏克蘭改變戰術,並沒有一味地向前線派出大量部隊,而是通過火炮打擊俄羅斯的有生力量,同時尋找俄羅斯戰場的突破口,非常耐心地一點一點地向前推進。雖然取得的進展有限,但烏克蘭後期並沒有遭受如此慘烈的損失。

可是俄羅斯這次進攻阿夫迪夫卡則完全不同,在一天的戰鬥中就損失了近百輛裝甲車輛,34輛坦克,這個損失是相當巨大的。這些武器裝備相當於一個旅的裝甲力量,也就是一個旅一天之內在戰場上灰飛煙滅。如此大的損失,並沒有讓俄羅斯反思自己的戰術。只能說明俄羅斯軍方並不在乎底層士兵的死活,只是僵硬地執行高層的命令罷了。

對於現在的俄羅斯來說,持續這樣的進攻,只會不斷消耗自己的後備力量。對於烏克蘭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如果俄羅斯繼續這種自殺性進攻的話,相信距離烏克蘭的勝利又會近了一步。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