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促在編人員創業留編3年 專家析背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中共當局清退編外人員引發關注之後,江蘇省促在編人員「下海」創業又引發網絡爭議。有人質疑差別對待不公平;有人質疑,其背後的真實原因是政府為解決財政困難,變相清退在編人員。有專家指出,這是中共大船在沉沒前甩包袱。

近日,江蘇省人社廳、發改委、教育廳等14個部門聯合發通知,要在全省實施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其中提到,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即在編人員,可以離崗創業,三年內保留人事關係。其間可依法繼續在原單位繳納社會保險和職業年金,正常晉升薪級工資,按規定連續計算工齡,同等參加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和崗位等級晉升等。

此通知引發廣泛的質疑和猜測。

體制保護罩

有網友針對此通知中「保留人事關係三年」,質疑這種做法的公平性,「憑什麼?」「把吃空餉說的清新脫俗。」「既然可以離崗去創業,表示原崗位不需要這人,既然不需要這人,那留編幹啥呢?」「這不是特權是什麼?」「如果崗位不需要,應該辭退,調整編制!如果崗位需要這種人,不允許再搞停薪留職!」「體制外,好一點裁員賠錢,差一點直接逼走不賠錢,農民工基本就是有活給錢幹活,沒活走人,體制內,還是有保護罩啊。」

美國南卡萊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新唐人表示,這些編制內人員,都是中共用來統治和壓迫中國人民的工具,中共就怕這些人反了,同時,這些人因為給中共幹活,也了解中共的一些內幕,所以中共從一開始竊取政權就給與這些人特權,目地就是收買這些人好加以利用。

謝田教授說,「中共遇到危機的時候,也會拋棄這些人,讓這些人當替罪羊。」

在大陸知乎網站,獲得最好點贊的是問題是「為什麼給這麼多多餘的人發工資?」一知乎網友說,長大了才知道的殘酷真相是「企業不養閒人,體制剛好相反」。

解決財政危機甩包袱

也有更多的人猜測,此舉背後的原因可能是中共當前的財政危機已經很嚴重,只清退編外人員已經不足以應付危機。

謝田教授對新唐人表示,這個文件文件出台的背景是,現在中國經濟危機日漸嚴重,失業率非常高,根據中共自己公布的失業率,6月份,中國16歲到24歲青年的失業率達到了21.3%。北京大學學者張丹丹經過調查,發文稱今年3月中國青年失業率的最大值達46.5%。這一數字遠遠高於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

謝田表示,年輕人失業率都這麼高,那中年人失業率肯定更高,但因為中共隱瞞,外界無法獲得準確的數字。在過去的幾年中,經過三年疫情,中共實行嚴苛的封控,打壓民企,宣揚抓間諜,恐嚇外企,外資紛紛撤離,各地政府財政收入銳減。有報導說,很多地方政府都砍掉了體制內人員的獎金,或把之前已經發放的獎金退回等。

謝田說,按照正常邏輯,如果一個國家政府財政出現困難,應該縮減公務員編制。但這些公務員是中共手中的工具,執行中共的政策和命令。同時,他們也是既得利益者。所以,中共就先從高校、科研機構和事業單位開始,其實就是甩包袱。

謝田教授介紹,創業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在任何一個社會,只有5%的人有精神和能力去創業,美國大學的商學院都有類似的創業的課,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去創業,中共鼓動這些人去創業其實就是欺騙這些人。

換一種忽悠方式

謝田教授表示,中國在上世紀90年代是有一些人從體制內出來創業的,那時叫「下海」,也確實有很多人成功了,但現在的情況和那時完全不同。上世紀90年代,是從完全的計劃經濟放開,放開市場,當時機會很多。中國大陸的民營企業就是在那時迅速發展起來的。當時的體制內人員工資很低,只有幾百元人民幣,如1992年深圳的最低月工資是245元,所以很多體制內人員紛紛「下海」創業。

但是,現在情況完全不同了,中國大陸經濟低迷,市場基本飽和,沒有經濟增長點,沒有機會,競爭非常激烈,這些人也沒有經驗。不可能創業成功。這個文件規定編制保留三年,三年以後怎樣,誰也無法保證,就是先把這人弄下去再說,中共從來就不講信用。

南京一高校教師肖女士告訴新唐人,還沒有接到這方面的通知,但是,這兩年,收入不斷降低,尤其是靠政府財政負擔的公立高校,都受到了影響。下一步,會怎麼樣,她說不樂觀,生存壓力越來越大,高校中,不僅收入減少,各種內卷非常嚴重,科研壓力很重,現在都沒有辦法。

在大陸微博很多網友也表示:「換一種忽悠方式罷了。」「這個年頭還推薦創業安的什麼心吶! 與90年代相比,今時不同往日。」「下崗潮要來了。」「可緩解三年財政壓力。」「先是編外,再是國企公交公司,現在到部分事業編了。」「老家河南某縣,9月我們這已經被辭退了一批事業編,為了不給補償金,說的是『停職停薪』。」「各地財政負擔越發嚴峻,出去還能回得去嗎?明明是辭退補償36個月薪水帶社保,非得說成是帶薪帶社保創業三年,下崗說成下海,真是漂亮話換著各種姿勢花樣講。」

多省公務員發工資困難

中國經濟停滯,房地產企業接連爆雷,以房地產為主要來源的地方財政出現危機。自2021年開始,中國各地都傳出公務員減薪的報導,尤其是經濟發達的沿海省份如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地。

9月25日,大陸知情人李華(化名)告訴大紀元,北京市,除了朝陽區因為有外企財政還有收入之外,順義、昌平、平谷、門頭溝這四個區要找朝陽區借錢才能給公務員發工資;海淀、大興、豐台這三個區在勉強維持生存。

河北省除了雄安新區、保定市委市政府人員的工資稍微好些,河北省下面的其它區縣,公務員工資都是「押一付一」,即行政單位或公司延後一個月發工資,始終扣押員工一個月的工資。

李華說,上海區一級的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的年終獎金大幅縮水,以前年終獎可達五六萬元,現在最多一兩萬,上海眾多大學的老師們的獎金也是銳減,從之前的25%降到10%。

據大陸媒體報導,南京市溧水區、高淳區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工資已缺欠約三個月,最後是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強行在市內各區之間拆遷,才解決部分欠薪。

江蘇省常州一高校老師高先生告訴新唐人,那些降薪的省份還是相對好的,因為這些省份工資和獎金待遇高,現在只是減少了獎金,而那些經濟差的省份,本來一直工資就不高,所以受影響不那麼明顯。

(記者李酈採訪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