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資金外逃 地下錢莊成捷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北京當局仍在高喊「共同富裕」的口號,讓中國+富豪甚至中產階級都感到恐慌,紛紛轉移資產外逃。有報導指,很多中國富豪冒險委託地下錢莊,將自己的財產轉移到國外。

據彭博社報導,自疫情後重新開放國際邊境以來,財富顧問指,大陸富豪對於海外備用選項的需求激增,由於中共打壓特定產業、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習近平推動的「共同富裕」,讓富人甚至中產階級感到恐慌。

此外,中國經濟狀況似乎愈來愈嚴峻,出口陷入困境、房價下跌,超過五分之一的年輕人失業。許多富裕家庭認為,無論是為實現資產多元化,還是為未來移民鋪路,在國外擁有資金至關重要。

報導提到,由於要從中國合法轉移現金受到嚴格的限制,一般情況下,個人每年只能海外電滙5萬美元出境。若要移民,則還有一次轉移資產的機會。為要填補規範下的缺口,只能依靠「哈瓦拉(Hawala)」這類的地下錢莊

上海紐約大學教授蓋洛(Joel Gallo)說,這類機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強勁需求,他們就像「準銀行」一樣運作,但不受任何監管,「巧妙地在灰色地帶進行監管套利」。

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表示,為透過哈瓦拉進行交易結算,中國地下錢莊經常使用犯罪集團透過販毒、走私香菸、非法移民和人口販運等非法活動賺得的現金。英國執法人員發現,這些機構有時也會利用中國留學生的帳戶,將資金轉移到合法銀行系統。

目前,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更多的資金正尋求離開中國,房地產顧問公司居外IQI(Juwai IQI)在今年8月表示,預計未來兩年將有超過70萬中國人離開中國,而中國人置產的熱門選項包括澳洲、加拿大和英國。

報導說,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資深經濟學家吳卓殷(Gary Ng)估計,旅遊數據顯示,中國遊客會在旅行期間將現金留在國外,預計2023年將有多達1500億美元資金流出中國。

近年來,習近平高喊「共同富裕」的口號,引發外界疑慮。因此,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及精英不僅擔心口袋中的錢會消失,而且越來越擔憂自身安危,他們紛紛將財富轉移到海外避險及打算移民。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斷崖式下跌,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全部癱瘓;恆大、碧桂園、融創中國等房地產巨頭接連爆雷;此外,信託產業、地方政府債務、村鎮銀行、進出口等也爆雷。

中共官媒9月26日報導,習近平近日在浙江考察時稱,要「聚焦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的「重要窗口」,「浙江要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先行示範」,等等。

時政評論員岳山曾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搞的共同富裕,說的好聽,現實是政治運動,包括對民營企業的打壓,本身是共產黨搞的共產邪惡主義一個套路,打著「為人民」的旗號,其實是為了一黨利益,為了權貴利益,就像所謂「中國夢」一樣的蒙騙人的東西。

岳山認為,現在這個政治運動也搞不下去了。三年「動態清零」搞壞了經濟,放開封控後經濟還是照樣停滯,這說明中共政權整個大勢要去了。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