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神殿裡長跪不起!「躺平」歌曲大陸走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儘管中共官媒極力批判年輕人的「躺平」現象,甚至不斷刪貼封號,但仍無阻這種情緒的蔓延。近日接連走紅的系列「躺平」、「佛系」歌曲就是一個例證。

「可能我現在的苦,只有寺廟最清楚,與其相信努力還不如相信佛祖。」近日,這首《我在財神殿裡長跪不起》歌曲的視頻在中國社交媒體抖音上爆紅。

歌詞中,歌手李二萌唱出了中國當下年輕人的悲苦和無奈:「從此上班和上進之間我選擇了躺平;從此體系和關係之間我選擇佛系;從此我在財神殿裡長跪不起;從此月老給我牽的線我理都不帶理;從此右眼跳災絕對就是封建迷信,左眼跳財我就深信不疑……」

除了這首《我在財神殿裡長跪不起》,不久前網絡上出現多首類似主題的歌曲,令年輕人感慨萬千。

一首《求個上上簽》的歌詞寫道:「在關係和體系之間 我選擇了佛系;在求他和求你之間,求佛保佑自己」「在上班和上進之間,選上香行不行;在作為和作用之間,選做法行不行」「我在佛前點燈,菩提樹下求好運連連」。

另一首《財神殿裡的上上籤》的歌詞寫道:「這人生苦短,命運得看天,我不爭不搶不求輸贏一切都隨緣」「今天搞錢明天還搞錢」「兜兜轉轉這褲兜裡就只剩兩塊錢」……

這些歌詞唱出了中國年輕人的苦悶。中共特權階級佔據社會資源,令底層年輕人認識到「無論如何拼搏都是賠」。加上近幾年來經濟持續蕭條,失業率屢創歷史新高,「躺平主義」在大陸網絡上流行,並衍生出「佛系」的走紅。

「躺平主義」、「佛系」引發中共官方的不滿,相關討論在社交平台上不斷被封殺,但有關話題的熱度有增無減。今年3月以來,「不上學,不工作,只燒香」成為社交媒體上的熱門標籤。

中國旅行網站「去哪兒網」和攜程網6月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中國寺廟的參觀人數比一年前激增了四倍多,其中約一半遊客年齡在20-30歲。「燒香青年」成為中國旅遊業排名最高的流行語。 以小紅書為首的年輕人社交平台上,有各地寺廟的「上香攻略」「請手串攻略」等。

網友熱議:「在上班和上進之間,年輕人選擇了上香;在求人和求己之間,年輕人選擇了求佛。」

擠爆寺廟的年輕人到底在求什麼?有統計數據發現,其中47%的人求財,30.3% 的人求錢財也求健康、姻緣,只有2.1%的人只求好姻緣。

年輕人拜佛成為潮流,也引來中共官方的批評。中共官媒日前批判年輕人不該「不上課不上進只上香」,「把自己的生活希望寄託在神佛之上」。但卻遭到網民的激烈反彈。年輕人在多個平台發聲回擊,一度把相關話題「罵」上了微博熱搜榜。

分析認為,處於中下層的年輕人越來越悲觀,根本看不到希望,不管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什麼,再高的學歷都可能找不到工作。

3月27日,前大陸教培行業老師寧靜對大紀元分析,「年輕人愛到寺廟上香,並不是什麼追求傳統和信仰。因為中國壓根沒有這個土壤,其實說白了是『求』,好聽點是心靈寄託和慰藉。主要原因是因為迷茫,沒有方向。」

她認為:這跟年輕人面臨就業困境和自身壓力,以及整個中國的教育氛圍密不可分。別說年輕人迷茫,他們的父母也一樣沒有方向,這才是現在更多年輕人去燒香拜佛的主因。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