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頭超大 科學家發現1600萬年前蜘蛛化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澳大利亞曾是大蜘蛛的天堂,科學家在新南威爾士州發現了巨型活板門蜘蛛化石,據估計,該化石有1100萬年至1600萬年的歷史。

最近發表在倫敦《林奈學會動物學雜誌》(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活板門蜘蛛可能曾經在茂密雨林的周邊地區漫遊和狩獵,現在該地區是一片草原,被稱為麥格拉斯平原(McGraths Flat)。

去年,科學家們挖掘出了數百萬年前該雨林地區的化石,其中包括植物、活板門蜘蛛、巨型蟬和黃蜂等標本。

研究人員將這塊巨型蜘蛛化石命名為「Megamonodontium mccluskyi」。它可能生活在1100萬至1600萬年前的中新世時期。

這一發現令研究人員驚喜,它是澳大利亞發現的第四塊蜘蛛化石,也是世界範圍內第一塊貝利蛛科(Barychelidae)蜘蛛化石。

貝利蛛科屬於猛蛛亞目(mygalomorph),其中的顯著代表是刷足活板門蜘蛛。該蜘蛛家族以其獨特的穴居活動而聞名,並遍布世界各地,包括澳大利亞、亞洲、非洲和美洲。

新南威爾士大學和澳大利亞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馬修·麥凱里(Matthew McCurry)在新聞稿中說:「整個大陸只發現了四塊蜘蛛化石,這讓科學家們很難了解它們的進化史。這就是為什麼這個發現如此重要,它揭示了有關蜘蛛滅絕的新信息,填補了我們對過去理解的空白。」

「這種化石的現存近親現在生活在新加坡到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潮濕森林中,這表明該群體曾經在澳大利亞大陸類似的環境生活過,但隨著澳大利亞變得更加乾旱而滅絕。」麥凱里進一步解釋說。

這塊化石的岩石類型使其更加令人驚歎,它是一種富含鐵的岩石,稱為針鐵礦,其中很少發現特殊的化石。它保存得如此細緻,研究人員甚至可以辨認出蜘蛛身體的微小細節。

研究人員利用先進的堆疊顯微攝影方法,對這個保存完好的古代蜘蛛化石進行了徹底的檢查和掃描。

「掃描電子顯微鏡(SEM)幫助我們研究蜘蛛的爪子及須肢、腿和主體上的剛毛的微小細節。剛毛是具有多種功能的毛髮狀結構,它們可以感知化學物質和振動,保護蜘蛛免受攻擊,甚至發出聲音。」堪培拉大學副教授邁克爾·弗雷澤(Michael Frese)說。

這個古代蜘蛛化石表明它與現代的單齒蜘蛛屬,與刷足活板門蜘蛛非常相似,然而,這種史前生物個頭明顯更大,大約是現代版本的5倍。

昆士蘭博物館的蜘蛛學家羅伯特·雷文(Robert Raven)表示:「它不僅是澳大利亞發現的最大的蜘蛛化石,也是世界範圍內發現的首個貝利蛛科蜘蛛化石。」

「目前大約有300種刷足活板門蜘蛛,但它們通常似乎並不能成為化石」,雷文說,「這可能是因為它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洞穴裡,沒有處於適合化石化的環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