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週末急批四項撥款法案 政府關門仍難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美國眾議院規則委員會9月23日批准四項撥款法案,下一步將交給全體眾議員投票做決定。目前國會兩黨、兩院觀點不一致,政府不得不關門的風險依然存在。

美國政府即將在10月1日迎來新的財年。在新財年開始前,國會必須通過兩黨、兩院都認可的新財年政府預算法案。如果法案不能及時得到通過,政府將不得不面臨關門的窘境。

9月23日,美國眾議院規則委員會的議員為避免政府因預算問題關門,對國防部、農業部、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的撥款法案進行投票,並以9票同意,2票反對的結果批准了這四項法案。

目前眾議院433名議員中,221名為共和黨,212名是民主黨。想讓這些主要由共和黨議員撰寫的撥款法案獲得通過,必須得到絕大部分共和黨籍議員的認可。這些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後,將交給參議院進行投票。由民主黨人操控的參議院對政府預算持有不同看法。

每年政府預算的審批過程都有坎坷,因此國會可以通過持續決議(CR:continuing resolution)批准一個月的預算,允許在政府持續運作的情況下給議員更多的時間審議年度預算。本週,部分國會議員認為現在談持續決議為時太早,而極右共和黨議員不認可持續決議,認為目前政府的支出過高,持續決議是認可並縱容政府繼續大手大腳的花錢。

美國眾議院規則委員會共有13名成員,現成員包括9名共和黨議員和4名民主黨成員。

新財年撥款法案

眾議院對下一個財年的政府預算共分12項撥款法案。截至23日只有一項法案在全體眾議員投票時得以通過,但尚不清楚參議院對這項法案的態度。

而眾議院尚未通過的11項撥款法案,溫和派共和黨人和極右派共和黨人的態度都不同。譬如23日規則委員會批准的國防部撥款法案,之前有3個版本在規則委員會内被否決。

參議院也在推出自己的預算法案版本。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計劃26日讓參議員對這項法案投票。這意味著一旦這項法案通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不得不決定是否推動在眾議院對這項法案投票。

目前參議院的100個席位中民主黨和自由派議員組成多數黨,占51席。共和黨只有49席。這意味著任何共和黨人同意的法案在參議院較難通過。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