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習打破過去默契 中國社會恐失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讚、訂閱和分享!

外企紛紛表示,在中國賺錢越來越難了;有媒體評論說,習近平正在打破中共與百姓之間的「默契」。今天請來兩位專家為我們深度分析、解讀其中奧祕,他們是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先生和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先生。

外企感嘆!在中國賺錢越來越難

代表2000家歐洲和美國公司的上海美國商會和中國歐盟商會,週二(19日)發布一份調查報告說,外企很難應對中國的商業環境,造成他們想在中國賺錢越來越難;另外,日本野村銀行的數據也表明,今年4月至6月的外國直接投資與去年同期相比驟減了87%。

李恆青:資本都是以逐利,追逐利潤為目的的。

李恆青:在中國現在是整體下滑,因為地緣政治的原因,還有去風險的原因。現在不都是要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像這樣的從產業布局、供應鏈、產業鏈的布局上都做了調整的情況下,那在中國確實做生意越來越難,而且內捲非常厲害。

李恆青:所謂內捲就是惡性競爭。中國人一般會採取降價求售,降價的情況下占領市場,幾乎屢試不爽。所以這樣做法,外資原則上不習慣。

李恆青:而且外資一般都是有其它的,比如說技術上的優勢,生產管理上的優勢,或者是銷售渠道的優勢。但是在經濟大滑坡的情況下,這些優勢能夠顯示出來的,占主導的優勢相對會少了很多。

黃大衛:第一,首先大環境來說,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加大,歐洲跟美國、日本、韓國的進口商品,他們的消費市場都繼續地明顯下降。所以作為中國一個出口大國來說,它現在出口到歐美跟日韓的商品都大幅度減少,這是一個原因。

黃大衛:第二個原因就是,由於貿易戰加上三年動態清零,中國的一個內需市場已經是大幅度萎縮,所以也引起了中國市場目前的普遍的一個盈利率下降。

黃大衛:第三方面來說,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外交外貿關係的緊張,相當多的外資企業准入的門檻越來越高,而且他們很多的選擇就是暫停或減少在中國的投資,加上整個經濟環境不好,整個我們房地產危機,還有中國股市的表現,所以導致整個經濟無論從內到外來說,都是目前相當不理想,非常悲觀。

李恆青:我在你這賺錢不容易,我到別的地方賺錢相對容易一點,那就可能會流出,這是一個。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這個地方風險太高,它的風險主要來自於政治的風險。

李恆青:我們一般都是感覺到的就是政府的不確定性,中國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它是一個人治的國家。

李恆青:所以這個經濟好的時候,他說我要做大做強國有企業;經濟不好了,他說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也是我們重要的依賴部分。所以你說它到底的政策是有延續性嗎?這是一個。

李恆青:另外一個,你一旦出現了紛爭,你能夠說你是一個法治社會,你能夠真的依法辦事,而不是傾向於比如說國有企業或者權貴,而是說大家在法律面前一視同仁,人人平等,你做得到嗎?從過去幾十年的法律實踐當中,大家都基本上認定做不到。

李恆青:所以如果這些地方沒有變化,那你想怎麼可能說增強大家對投資的信心,然後最後留下來呢?所以最後就是選擇用腳表決來選擇離開嗎!

黃大衛:所以,引起這些外國投資者,他們覺得投資的是一些,我們說的信心產業,還有這個證券市場,還有我們說的就是,之前能夠准入現在不准入的一些產品跟市場,所以導致這些外國投資者的投資大幅度減少,更多的企業他們現在是處在一個觀望的階段,或者是撤出中國,增加在中國投資的企業就占比比較少,大概我們估計可能20%、30%左右。

膽戰心驚!外企做生意易踩紅線

這份外企調查報告還提到,由於中共出台了嚴格的數據安全和反間諜法等各種法規,讓外企經常擔心在中國投資可能隨時踩到紅線,雖然中共表示非常歡迎外企投資。

黃大衛:所以就是變成了一個很矛盾的一個取向,它既要發展經濟,又怕外資企業進來之後對國家安全進行一個威脅,但是它要抓緊這個國家安全的話、政治安全的話,有可能會影響外資企業進入中國的一個運營,所以它現在是一個矛盾的一個過程中。

李恆青:實際上原來就有很多,世界500強裡頭有二三百個,都至少有個分支機構,有個辦公室放在上海。

李恆青:即使風險很大,我還願意在中國做。為什麼?因為機會多,賺錢的利潤大一些。

李恆青:但是4月份的時候,上海清零封城,這件事情把大家給嚇壞了。為什麼嚇壞了?它就是無差別的,不是說我有錢,我有勢,我就能夠過得比別人好,沒有!

李恆青:這些高管,這些投資者,他們看到的是什麼?他們看到的是共產黨這個政權的無限放大的權力,它那個權力沒有約束,它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大白小藍可以隨便在街上行走,把你抓起來了。

李恆青:再加上現在經濟形勢,一落千丈,那你想不跑還等什麼呢?

黃大衛:而要整治經濟的話,中國目前它可以動用的國內政策其實影響不大,更多的是我們說的,就是要決定有那個國際關係跟國際貿易的決定。

黃大衛:這是中央政府他們在考慮經濟利益和政治利益之間的一個比較矛盾的點。它不單只是表現在安全跟經濟之間的一個問題。

黃大衛:因為我們看到過去五年,北京更加關心的是一個政治安全、國家安全的問題,所以導致無論是疫情清零也好,中美貿易戰的一些咄咄逼人的一個反制也好,但是它導致結果是中國的經濟迅速下滑。

李恆青:李強說呀,我對外資很好啊,我對民營經濟很好啊,這個習近平也說呀,我一向是支持外資企業的,誰信?大家是聽其言觀其行啊,你幹的事放在那兒了,所以他不相信你啊。

李恆青:再加上這個反間諜法,反間諜法現在都沒有辦法說規定,這個反間諜法到底是怎麼個規範呢?哪個是機密,哪個不是機密?現在都沒有非常明確的法律界定。

李恆青:再加上這個政府是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全是他家開的,對吧?

黃大衛:所以你看到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有很多政策,它們往往是相衝突的;而且換了另外一方面,也表現出北京希望改變世界規矩,就是大家只談經濟,不能夠影響中國的政治安全,他們希望能改變這個世界的經貿的遊戲玩法跟規則。

李恆青:只要給你扣上一個間諜,或者是間諜嫌疑的帽子以後啊,你本國的領事是沒有辦法到監獄裡去看望你的,也沒有辦法用領事保護的辦法對中國政府進行司法監督的。

李恆青:你說你在那個地方作為一個生意人,你不害怕嗎?對吧?我為了賺錢,結果呢最後把身家性命搭進去了,那他就不願意了嘛。

西方高層頻頻訪華 用意何在?

最近三個月,四名美國高官先後訪問北京,最近的是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未來一星期,還有三名歐盟高層將訪華。那麼,西方國家頻頻造訪意味著什麼呢?

黃大衛:無論是歐盟官員還是美國官員,他們都在過去的五年,有跟北京的外交關係、經貿關係、政治關係非常緊張,他們希望能夠得到緩和。

黃大衛:由於俄烏戰爭之後,我們說中國的一個立場比較搖擺,所以就是歐盟跟美國一開始是用一個強烈的一個關係緊張的方式對抗。

黃大衛:那現在來說,希望能夠趁著中國目前經濟下行,這個壓力很大的情況下去伸出一橄欖枝,希望就是中國在地緣政治緊張跟經濟發展之間找到一個選擇。

李恆青:從中國來說,中國的新聞會報導的角度呢,說這些西方國家你別看他們那麼耀武揚威的,但是他們還是要到這來給我們叩頭,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這個世界工廠,我們有巨大的市場,然後這個呢他是說給中國老百姓聽的。

李恆青:因為呢像經貿當中呢,比如說這個中歐投資框架協議,現在無限期地停止了,然後現在呢這個,剛剛馮德萊恩宣布的歐盟理事會現在已經開始對中國電動車傾銷歐洲市場展開調查,像這些呢都是北京呢是非常憤怒的,但是與此同時呢,這個歐盟又有三個高級別的官員也要去訪問中國,那你說這個時候是不是奇怪呢?

李恆青:其實不奇怪,中國是這樣的一個國家,是吧?你看又有一個大市場,雖然它的behavior(行為)有很多的問題,但是呢市場還是讓大家都垂涎欲滴,同時呢,它又是一個核武大國,它又是一個區域性大國,所以大家對它是既愛又怕,那怎麼辦呢?大家現在就說不要讓它隔離開,不要讓它剝離開,所以我們現在要跟它接觸。

李恆青:另外一個呢,也是一個相互溝通,溝通協調的一個機制,說你看我這個,我現在呢,這個我得有什麼什麼那樣的要求,然後你有什麼樣的要求,我們在一個正常的理性的渠道上進行溝通,交換意見,然後呢是希望不升級。第三個呢,還有合作的必要,哪些地方要合作,即使是敵人,還得有地方還要合作。

李恆青:為什麼呢?你比如這個氣候變暖的問題,氣候變暖的問題你必須要有北京的合作。

黃大衛:更多的就是跟歐盟跟美國進行一個友好的合作,同時也顯示出,歐盟跟美國目前來說並沒有完全跟中國經濟脫鉤的一個打算,只是說他加強他的一個去風險的一個貿易。

黃大衛:但這個過程中,他們都在尋找一個新的平衡點。

黃大衛:他們三方都在摸索,即不想引發大規模的地方衝突和貿易戰,但是也希望這個交往能夠想法找到一個比較合適的平衡點。

習打破「默契」 外媒警告社會將失控

中共在國際上信譽不佳,那麼在國內呢?瑞士媒體《新蘇黎世報》最近發表《習近平要小心失去中產階級的信任》的評論文章說,中共政治高層同民間一直保持一種不成文的默契:即政府准許民眾勤勞致富,而民眾則放棄政治參與權。然而,在習近平統治下,這種默契正在被打破,現任政府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提振經濟,可能面臨社會失控的風險。

李恆青:他確實在過去的這一年多的時間,再加上三年封控,那這段時間就使得中國老百姓,跟中國的黨和政府之間,從思想感情上就發生了很多的對立,但是對立的情況下,可不意味著他就反共了。為什麼呢?因為他有壇壇罐罐(指財富),他有壇壇罐罐,他砸不動了,他不希望砸。

李恆青:當房價不斷地在降,你的資產在不斷地縮水,你的債務一直在不斷地增長,然後隨著政府,現在已經從中央到地方,財政現在已經枯竭了,很多的地方已經連公共服務,比如公交車都停駛了。

李恆青:如果這種情況在不斷的發酵的情況下,那個時候事態就翻轉了,力量對比也就翻轉了。

李恆青:如果說中國的經濟形勢一直這樣,按現在這種發展速度,這種大規模的下滑的速度,這個事情就來得會很快,如果說中間在苟延殘喘,有一些小陽春,有一些反彈,那就來得慢,但是阻礙不了整體發展的趨勢。

李恆青:為什麼呢?因為要想改變中國經濟的大的趨勢,真正使它能夠回到一個經濟良性發展、社會健康發展的狀態,需要有些基本的條件,那就是一個政治上要開明,然後政治要往著民主化的方式要走,另外一個要給民眾一定的自由,第三個要有一個法治的社會。

李恆青:隨著經濟下滑,剛才說那個財政枯竭的情況下,他一定要人家要加稅,苛捐雜稅就上來,現在都已經在準備要全面推行房地產稅了。

李恆青:那你想另外像地方政府,它又沒有權力去徵這個房地產稅,那怎麼辦呢?

它就開始去罰款,到各種各樣的地方去罰款,農業上都有這個農管去罰,市場上有城管去罰,那個公路上有交警去罰,到處都是罰款的地方。

李恆青:所以你想這樣發展下去的話,會是什麼?這就是苛政猛於虎,對吧?就是苛政猛於虎,最後老百姓,你視老百姓為仇敵,老百姓視你是什麼?視你是賊寇啊,所以老百姓早晚都會立志要上梁山,要造反。

好的,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