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李少民(一):一帶一路項目的實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到今年9月,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滿十周年。當年中共曾描繪共同繁榮的願景,到如今參與的窮國紛紛落入了債務陷阱。「一帶一路」實質上是什麼樣的一個項目?帶來了什麼影響?我們就此專訪了弗吉尼亞州歐道明大學國際商業教授李少民

弗吉尼亞州歐道明大學國際商業教授李少民:「要理解『一帶一路』的前提是理解中共治國的理念和模式。中共的理念我們都知道,它就是政治上要實行共產主義,然後是極權政治,那經濟上它又實行開放,這樣一個制度。因為它開門以後,中國人到外國了,他會學到新東西,覺得怎麼外國人可以隨便說話,我們不行啊?所以這個對中共來講是一個很頭疼的事情。既然在經濟上不能關門,同時政治上又不願意被外國影響,中共想那我就乾脆影響外國算了,我把外國收買了。如果外國都不批評我了,中國人也更沒有理由來批評我了,所以這是它一個理念。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中共實際上是把傳統的我們知道的腐敗賄賂模式給顛倒了。」

弗吉尼亞州歐道明大學國際商業教授李少民表示,中國老百姓或者公司為了拿到執照,批文等,會向政府官員行賄。但中共是反過來,以政府向全世界行賄。利用中國巨大的資源向外國提供各種利好,例如孔子學院、高額獎學金、千人計劃等等,試圖平息外國對它的批評。

其中,「一帶一路」被認為是中共「大國外交」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李少民教授分析,為了實施「一帶一路」,中共把整個國家當成了一個「舉國大公司」。國企就像這個「舉國大公司」的部門;私企則類似於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中共雖然不持有真正的股份,但實質上有控制權;而外企類似加盟公司,也不得不遵守中共的規則。

李少民:「那麼共產黨也就是這個『舉國大公司』的股東,政治局比如說就相當於它的董事會,總書記就是它的董事長,中國老百姓就成了這個『舉國大公司』的職工了。它這個『舉國大公司』可以動用全國的資源,完成它想完成的『壯舉』。所以從這個角度看,『一帶一路』呢,無非就是這個大公司的戰略,它把多餘的產能輸出,同時可以創造更多的效益,還可以擴大影響。」

「一帶一路」項目的典型模式,就是到參與國去做基礎建設。讓該國政府用資產擔保,向中國借錢,然後中國的公司去承包建設。

李少民教授指出,中國和世界各國在「一帶一路」上的一個主要矛盾,就是「舉國大公司」是所謂的中國模式,而項目所在國的政府和企業是分開的,政府會受到各種制衡。

李少民:「所以呢,中國它在這個所在國說,我要給你蓋一個港口,你把這個居民都給我遷移走,我要用地。那所在國說,我們這不能像你一樣說遷就遷,我們有程序,人家不遷我也沒辦法。同時你看這些所在國,它要面臨許多中共在中國沒有的頭疼。比如說反對黨會反對,攪局;第二,你像在巴基斯坦就出現了,恐怖分子他看了民意以後,他就去襲擊或者說破壞中共這些項目,這也是中共一個大頭疼。然後老百姓可能會不滿,老百姓不滿,那麼在中國老百姓不能說話,那在外國他可以說話呀,他可以舉牌子呀,官員也腐敗,可能也不怎麼幹活,缺乏相應的配套等等。所以這些呢,都使得中共說,噢,我這是個大公司模式,我來了說做就做,政府像公司,公司像政府那麼有錢,你怎麼不行啊?所以最後可能都會賠錢。」

這個「舉國大公司」運作「一帶一路」計劃,由於許多方面不透明,十年來被曝光出現權錢交易,貪污腐敗,破壞環境,讓窮國陷入債務陷阱等各種問題,國際上的反對聲浪越來越大。

2021年,澳洲聯邦政府終止了維多利亞省和中共「一帶一路」的協議。意大利最近也表示有意退出「一帶一路」。馬來西亞、緬甸、哈薩克、玻利維亞也都喊停取消多個「一帶一路」項目。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