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良勇:不要將福島核污水排放政治化

日本從2023年8月24日起,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經處理的放射性 污水排入太平洋,第一期17天降排放7800頓核污水。 福島核廢水總量超過100萬噸,將在30年內陸續排放。 日本此舉引起全球各種反應。大體上,美國、加拿大、 歐盟等持支持態度,而中國、韓國、朝鮮等持反對態度。包括日本在 內,各國都有反對和支持的聲音,此起彼伏,各執一詞。

筆者1982年在清華大學核工程系(當時稱為工程物理系)反應堆 工程專業畢業後,在核工業部第一研究設計院工作,參與過核潛艇和 核電站的設計與安全分析。1987年到慕尼黑理工大學繼續學習反 應堆安全分析,後來又在德國反應堆安全協會工作。對於核事故以及 放射性的危害,略知一二。我想從核能和輻射常識的角度談一些看法 。

一、福島核污水排放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根據日本數據,排放的廢水不含有銫或鍶等有害健康的放射性元素, 而且這些核廢水會被海洋稀釋到絕對微不足道的濃度。如果日本提供 的數據準確,福島核污水排放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當然, 日本官方數據是否真實可靠,自然令人擔憂。希望日本官方和國際原 子能機構的專家們進一步說明。

福島核污水主要是含有放射性物質氚。氫原子在中子打擊下,吸收兩 個中子就變成了氚。氚也稱為超重氫。氚有β衰變,所以有放射性, 半衰期為12.43年。氚的放射性並不強,容易被排除體外, 在人體中不會累積。

氚原子和氧原子結合成超重水分子。氚本身就是水的組成部分,所以 很難從水中分離出來。製取1公斤超重水需要超過100萬噸的天然 水和大量電能,因此超重水成本比黃金貴百倍。成本過分高昂,所以 不能把氚從核廢水中分離出來。

宇宙中無時無處不存在放射性。在地球的任何地方都存在一定的天然放射性本底。天然放射性已為人類所適應,並未造成什麼危害。 所以,不要一聽說放射性,就過分恐懼。為了衡量輻射劑量對生物組織的影響程度,人們採用了希沃特(簡稱希,英語:sievert ,符號:Sv)這個國際單位制導出單位。全世界人均天然輻射的劑量約為每年2.4 毫希(mSv/a),放射性職業工作者一年累積全身受職業照射的上限是20 mSv/a(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推薦)。拍攝一張X光胸片的劑量 約為0.1毫希。一旦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每年所帶來的輻射影響 為0.0000207毫希。全年的輻射量不及天然放射性本底的十 萬分之一,只有拍攝X光胸片劑量的萬分之二。

福島排放的核污水是反應堆一迴路中的水,原本含有高放射性。但福島排放的核污水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簡稱ALPS)過濾掉除了氚和碳-14以外的放射性物質。我們姑且相信日本數據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監察分析。

這裡,我們還需要介紹一點放射性常識。為了定量分析放射性的強弱 ,人們普遍採用貝克勒爾(簡稱貝克,符號為Bq)這個放射性活度的國際單位制導出單位。一定量的放射性物質,若每秒有一個原子衰變,其放射性活度就是1貝克。這個單位非常微小,所以常用單位是千貝克(kBq)、百萬貝克( MBq)、吉貝克(GBq)、兆貝克(TBg)等。為了表現單位物質的放射性活性強度,人們引入了貝克/升(Bq/L),貝克/ 公斤(Bq/Kg)等單位。例如,一個體重70公斤的人,其體內的天然放射性核素鉀(40K)會造成每秒4400次放射性 衰變,即4.4 kBq的放射性活度。

目前儲存的福島核污水的全部氚當量不到900兆貝克(Tbq), 如果三十年等量排放,每年排入大海的當量不到30 Tbq。為了便於理解其影響性,我們需要同世界各國核電站在正常 運行情況下的氚排放量進行比較:

法國拉海格區(La Hague reprocessing plant)核廢料處理基地2018年向英吉拉海峽排放的液體氚 當量11400 Tbq,排放的氣體氚當量 60 Tbq ,其液態氚是福島的380倍,其氣態氚小得多,但也是福島排氚量 的兩倍以上。英國的塞拉菲爾德後處理設施(Sellafield reprocessing facility)2019年排放液體氚當量為423 Tbq, 是福島排放的14倍,氣體氚當量為56 Tbq,也接近福島排放的兩倍。中國秦山第三核電厰2019年的 液體和氣體排放氚當量分別為124 Tbq,114 Tbq,合計是福島排放的8倍。加拿大的布魯斯核電站(Bruc e A,B NPP)2018年排放液體氚756 Tbq,氣體氚994 Tbq,合計1750 Tbq,是福島排放量的58倍。

目前世界上已有30多個國家或地區建有核電站。根據國際原子能機 構(IAEA)統計,截至2022年6月底,全球在運機組440 台,總裝機容量約 3.94億千瓦。筆者沒有找到全球核電站每年的氚排放量統計數據 ,但從上述幾個核電站的排氚數據不難分析,全球核電站的排氚量超 過福島排放的千倍以上。全人類受到多大的氚輻射影響,迄今為止看不出來。

大海有很大的稀釋淨化能力,福島每年的氚排放總量不值得擔憂。要說對人體有危害,首當其衝的是福島及日本人民。福島離上海的直線距離大約1700公里,不考慮海流的影響,只考慮自然擴散, 福島的排放污水到達上海時,已經稀釋為原密度的數千億分之一,其影響微乎其微。如上所述,對日本海產的放射性影響,也不會大。否則,世界各核電站周圍海域的海產,早就被放射性污染了。

二、世界各國有權監督核實福島核廢水的數據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是聯合國下屬機構。IAEA公布的安全審 查綜合報告,認為福島排放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對人類與環境的影響 微不足道。原則上,各國應該相信IAEA的報告。當然, 任何國家,如果懷疑日本提供的福島核廢水數據,可以由一國或者多 國,甚至要求聯合國派遣相應專業團隊,去福島檢測核實各項數據。日本方面應該儘可能提供方便,決不能設置任何障礙。

三、不要將福島核廢水排放政治化

2011年3月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期間,以及2023年8月 24日日本正式開始向太平洋排放經處理的核污水前後,南韓、中國 內地及港澳等地都出現了「盲搶鹽」現象,這說明民眾普遍缺乏相應 的科普知識,聽信謠言,杞人憂天,形成恐怖思潮。

前面已經分析了,如果日本提供的數據準確,福島核污水排放的影響 可以忽略不計。排放核污水,畢竟不是好事,民眾心理上感到不安全 ,反應過激,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作為政府表態,慎重為好。政府應該尊重科學技術,首先傾聽有關專家的意見。 如果專家們看法有重大分歧,政府可以組織辯論,向日本方面和國際原子能機構諮詢,必要時派遣專家去福島核實等,就事論事,而不應該預設立場,將科技問題政治化,糾結歷史恩怨、 制度差異、經濟和科技競爭等。

韓國國務總理韓悳洙表示,一旦日方排放不符合標準,韓方將立即就 此向國際法庭提起訴訟。韓國表態還算是有理有節的。

朝鮮國土環境保護省7月稱,「要團結與聯合起來堅決加以阻止和粉 碎」地球上「一些不純勢力窮凶極惡的反人類、反和平妄動」。朝鮮表態荒唐可笑。殘暴嗜血的金家王朝不算窮凶極惡,而是正直善良的 ?

中國外交部指責日本政府「出於一己之私利,給當地民眾乃至世界人 民造成二次傷害」,「同時也將自己置於國際被告席, 必將長期受到國際社會譴責」。中國海關總署8月24日宣布即時全 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

姑且不論中國政府的表態是否過分,是否導致自己最終難以收場,但 中國將福島排放作為回擊日本跟隨美國打壓中國的著力點,加強網絡 柏林牆的監控功能,打壓與官方觀點不同的專家,刪除其評論, 封殺其帳號,只保留同官方一致的言論,完全回到了毛澤東反動統治 時期只許寡頭決斷,不許人民說話的境況。 這比任何核事故都要恐怖得多,令人不寒而慄。三百多萬人被打成右派慘遭整肅的反右運動結局,以及人為餓死四千 多萬人的大饑荒惡果,人們不應忘記。

基於科技和安全,各抒己見,進行自由討論,吸取教訓,總結經驗,提高全人類的認知能力,這才是正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